2012.02.25與媽咪快樂地午餐

 

我是個不懂撒嬌的人,這輩子沒跟誰撒嬌過,雖然關心媽咪,但沒要緊事,我不會主動打電話跟媽咪噓寒問暖,我明白老人家喜歡嘴甜的人,可我就偏偏做不來。說起來也不能怪我,首先該怪媽咪沒生撒嬌的細胞給我,再者我天性很獨立,自小到大沒讓媽咪操心害怕過,所以媽咪對我很放心。而且家裡四個孩子,爸嗜賭不顧家,媽咪除了操持家務,還得忙著找她能找到的任何工作,努力賺錢貼補家用,或許因此媽咪未曾對我投注關愛的眼神吧?

 

在我模糊記憶中,記得有個大人牽著我的小手走在街上,我的眼前盡是一群大人的腿,而路邊有個大鍋子,熱呼呼的蒸氣不斷從鍋裡冒出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我問過媽咪,媽咪說應該是阿公牽我吧?我和大哥差七歲,在大哥念小三時,爸媽就從鄉下到中和創業,租店面開理髮店當老闆,創業初始非常艱辛,後來生意才漸漸作起來。

 

阿公是個風趣愛玩的人,阿嬤卻不愛動,倆老平常住鄉下老家,阿公若到中和小住,總會帶著幾個孫子,到附近豆漿店喝豆漿。阿公在我四歲時過世,所以說喝豆漿這一段記憶,應該是我今生最早的記憶,可是我卻沒有被媽咪擁抱過的印象。我猜因為這樣的成長過程,所以我非常討厭被人碰觸吧?

 

妹和我完全不同,妹從小個性就比我活潑討喜,她會親親熱熱的挽著媽咪或爸的手,也會挽我的手,我卻完全做不來。跟徐認識30多年,我都不曾挽她的手,更別提陌生人了。陌生人無意的碰觸,都能讓我感到很不舒服。認識老爺後,沒想到老爺說他和我一樣,也討厭人碰觸,可是我們卻能接受彼此,但對其他人的碰觸,我和老爺還是一樣無法接受。

 

媽咪一個人住板橋,我常想不知她現在腿怎麼樣?眼睛怎麼樣?也知道應該三不五時打個電話,跟媽咪哈啦一下噓寒問暖,卻總是因為害怕不知該說什麼而作罷。前兩天總算打電話給媽咪,閒聊幾句後,邀媽咪到我們家來唱歌,媽咪說今天早上得回汀洲路三總看眼科,二哥會載媽咪到三總,我便邀媽咪跟二哥說,看診完到我們家,我們一起去快樂地吃飯,媽咪說時間若來得及,就一起吃中飯。

 

十一點多媽咪來電,說二哥要載她到我們家,可是二哥得再去接他家可愛的小女兒,不能一起吃飯。媽咪抵達後,我立刻將之前買好的一袋五穀雜糧飲品拿出來,託徐買的鳳梨酥及蔓越莓酥各拿三個,通通放到媽咪的背包裡,以免又忘了讓媽咪帶走。

 

十二點多,問老爺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吃午餐?老爺說不吃,我和媽咪兩個人走到快樂地,下著小雨,不打傘也沒關係。快樂地老闆娘親切的招呼我們坐,我拿了兩道小菜:豆干$10,烤方香菇$10。點了愛吃的酸辣乾拌麵$50,蕃茄素火腿義麵$85,還有清蒸麻辣臭豆腐$65

 

媽咪很不能吃辣,對我而言一點都不辣的酸辣乾拌麵,媽咪卻說有點辣,只吃幾口就放棄,所以酸辣乾拌麵便由我負責,媽咪則吃蕃茄素火腿義麵。媽咪覺得快樂地的餐點很不錯,餐點美味,用料實在,而且價格超便宜。今天和媽咪倆個人點這些菜,份量其實有點多,可是我嫌外帶麻煩,和媽咪倆人努力解決掉。

 

快樂地最早叫薰衣草,義大利麵便宜又好吃,在永和小有名氣。妹的兒子修修挑食,卻很愛他們家的麵及蛋糕。後來改名快樂地,前不久改賣奶蛋素餐點,媽咪疼孫子,擔心修修少了一個地方吃東西。我跟媽咪說快樂地奶蛋素餐很美味啊,說不定修修也愛。若堅持要吃一般的義大利麵,永安捷運站出來左手邊有間7-117-11那條巷子進去不遠,就有一家「巷子」義大利麵,價格便宜,餐點也不錯,我去吃過幾次印象都很不錯,是想吃義大利麵的好去處。

 

吃完午餐走路回家,回到家後,泡一壺熱蘋果茶,冰箱中那盒蘋果拿出來,取出幾個沙其瑪,妹過年送的夏威夷果巧克力,放到玻璃盅裡,卡拉ok備妥,讓媽咪一展歌喉。幫媽咪點一堆她的招牌歌,媽咪今天嗓子不開,而且連唱幾首也累了,要我也點歌唱給她聽,說是很久沒聽我唱了。

 

媽咪也想聽老爺跟我對唱男女情歌,老爺躲在書房裡不知忙什麼,說是讓我跟媽咪倆人盡情表現就好。老爺留媽咪吃晚餐,吃完飯再開車送媽咪回板橋,但四點多媽咪便坐不住了,媽咪說中午吃太飽,不打算吃晚餐,堅持自己搭公車回板橋。眼看留不住媽咪,只好要媽咪自己小心,回到家後給我一個電話報平安。

 

從我們家到媽咪板橋住處,得走中山路,中和中山路一向就超會塞車,加上今天下雨,媽咪說幸好她堅持自己搭車,因為塞車塞超久,若讓老爺開車送她回板橋,很浪費時間。媽咪對老爺特別客氣,對妹婿就比較自然,我想是因為妹跟妹婿結婚已將近廿年,妹兩個孩子,也都是媽咪一手帶大,所以媽咪跟妹婿很親。而我和老爺200612月結婚,我們家女兒本來就寡言不擅social,我們家既沒有媽咪的親孫,我又不像妹懂得跟媽咪撒嬌,所以媽咪待在我們家,心裡總是不踏實吧?

 

家裡的平底炒鍋用很久了,陳年髒污連老爺奮力刷洗都洗不乾淨,所以老爺一直想買一只新鍋。中午老爺到傳統市場,興沖沖帶回一只鍋,說是陽極鍋,賣$1000。老爺這怪咖,不知在急什麼,新鍋子都還沒用,便立刻把舊平底鍋拿到B2回收。我看市場帶回來的那口鍋子,不但沒有包裝,也沒有說明書或保證書,不懂老爺幹嘛要在傳統市場買來路不明的鍋子?

 

老爺根本不理我,晚餐時分自己在廚房認真洗新鍋子,洗乾淨後拿了一張乾淨的紙,想把鍋子擦乾使用,誰知原來雪白的紙張,擦完鍋子後竟然變灰灰黑黑的顏色,老爺嚇一跳,打去問賣鍋子的人,那人說用白醋加熱洗一下,就沒問題了,老爺照賣家的指示,用白醋再洗一次鍋子,結果還是一樣的狀況,老爺這才願意拉下臉來,要我上網查什麼叫陽極鍋。

 

Google真的很神,一打陽極鍋,便出現一堆陽極鍋的資料。所謂陽極鍋,其實是拿鋁合金鍋電鍍,因為一般鋁合金很容易氧化,氧化層雖有一定的鈍化作用,但長期曝露的話,氧化層仍會剝落,而喪失保護作用。陽極處理是利用鋁合金易氧化的特性,以電鍍方法控制氧化層生成,鍋子表面結一層約0.006 ~ 0.015mm厚的薄膜,薄膜硬度比不繡鋼硬二倍以上,藉以防止鋁材氧化。

 

而硬膜陽極鍋,就是陽極加厚處裡,薄膜厚度達到0.03 ~ 0.05mm,硬度比鑽石略差,價格當然比較貴。陽極鍋及硬膜陽極鍋的優點是輕薄,較不易沾鍋,鍋面堅硬耐刮耐磨(但是不耐敲),價格也不貴。缺點則是陽極膜若遭破壞,食物會直接碰觸到鋁合金,眾所周知,長期食用過多的鋁,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很高,一定要謹慎。

 

我再Google查哪種鍋最理想?結果知名美食大廚表示,不論什麼鍋,從新鍋開始就要養鍋,鍋子使用一段時間後,也要養鍋。此外若懂作菜訣竅,一只NT$200~NT$300的生鐵鍋就很好用了,不但各類材質鍋鏟都能隨意使用,不怕刮花鍋子,而且完全不必擔心殘留物問題。反倒是那些看起來美美的昂貴鍋子,不知表面到底是什麼化學成份?萬一處理不當,化學成份或有礙健康的殘留物,不知不覺吃下肚,多可怕。

 

老爺看到我給他的這些資訊,決定退鍋子,打電話跟賣家講,約定星期一去還鍋退錢,幸好賣家還不錯,願意配合。老爺還要我火速到B2去,看看被他丟掉的舊平底鍋還在不在?我到B2轉了一圈,B2回收處十分整齊乾淨,資源回收業者一定剛來整理過,哪裡還有那口舊平底鍋的蹤影?

 

家裡還有一只中華炒鍋,老爺卻不用,專門用來熬治腎結石的中藥。事實上從我小時候會燒飯開始,娘家習慣一直用中華炒鍋,嫁老爺後,老爺卻愛用平底鍋。曾見過一個日本節目,以科學驗證方式,證明中華炒鍋的效能比平底鍋好很多,炒菜省時所以也省瓦斯。但老爺是個固執兼鐵齒的傢伙,除非他自己親眼看過這個節目,任憑我說破嘴,他都聽不進去。固執的臭傢伙,真拿他沒辦法。但在買到老爺滿意的鍋子之前,也只能暫用中華炒鍋囉,誰叫他性子老是那麼急,新鍋都還沒試用,就把舊平底鍋給丟了,切。

 

錄影:

http://youtu.be/BEe47oMxzp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