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8~20陸生寄宿

 

518日:

 

女兒前兩天跟老爺說,她跟學校申請當接待陸生寄宿的家庭,今天晚上會有一位陸生來家裡住兩個晚上,預計後天週日離開。家裡平常就維持的很乾淨,只需每天拖地即可,待客的零食點心我都上網買,都是初一十五拜拜用的,隨時保持一定的庫存量,可是沒有水果了,昨天叮嚀老爺出門時順便買水果回來。

 

老爺昨天下午帶回三種水果,一盒葡萄,另外是木瓜及鳳梨。木瓜和鳳梨都是切好盒裝的。老爺或許是想減少我的工作吧?但是這種切好的盒裝水果,之前就被爆料,不肖商家將已不新鮮的水果,削掉不好的部份,把好的裝入盒中,此外,我也擔心處理過程的衛生問題,所以從來不買切好的盒裝水果。既然買了也只好將就。將葡萄取出,保留蒂頭,拿剪刀將它一顆一顆剪下,細心清洗後再裝回已清洗乾淨的盒子裡。

 

媽咪送的兩罐法國藍莓茶一直擺著沒拿來泡,十二點多老爺取出開封,泡了一壺,不愧是百年老店,果然很香不錯喝。老爺說早餐吃太飽,不吃午餐。問女兒想吃什麼?女兒想吃泡麵,跟女兒倆人一人一碗雙響炮杯麵當午餐。吃泡麵我極少喝湯,女兒也只喝幾口,剩下的湯倒掉可惜,老爺說晚上加幾個丸子放點紫菜進去,就是一鍋好湯。女兒下午出門打羽球,要來寄宿的陸生會跟她一起回來。晚餐只有我和老爺倆人,一盤腐乳炒大陸妹,一碗滷味,一碟雞胗,一碟烤白帶魚及花枝,搭配丸子紫菜蛋花湯。

 

客房要用的枕頭及被單早已備妥,女兒和陸生進門時,已將近十一點,我和老爺已在房裡休息看電視,聽到開門聲音,出來迎接客人。陸生是個女孩,T恤配七分褲球鞋,揹個背包,個子比女兒高,身材適中,留著一頭俏麗短髮,看上去蠻順眼的。今晚七點多,烤了一條蔓越莓葡萄吐司,她們進門前不久才出爐切片,跟她們說麵包剛出爐,不妨嚐嚐味道填個肚子,再問明早吃麵包配豆漿OK嗎?兩人都說好。今天睡得晚,明早預計九點半起床。交待女兒招呼客人後,我們倆老便進房休息,不打擾年輕人。

 

519日:

 

早上九點五十分,早餐已備妥,桌上有老爺下廚煎的蔥油餅加蛋,每人一份,另外有昨晚烤的蔓越莓葡萄吐司,有大蒜奶油抹醬、草莓醬或花生醬,任君選擇。豆漿機一次最多只能煮1300cc,老爺及兩個女孩喝豆漿,我喝咖啡。陸生和女兒年輕胃口好,吃完蔥油餅加蛋,又各吃了一片吐司。昨晚沒機會與陸生聊天,趁吃早餐時間閒聊了一會。女兒說陸生的名字發音,與她的名字幾乎雷同,難怪每次我叫女兒,陸生也會看我,實在太巧合。

 

陸生目前是中國人民大學大四學生,據說僅次於北大及清大,這次預計來台半年,老家在湖南,是家裡的獨生女,媽媽是少數民族土家族,在公家單位擔任主管,爸爸作中藥材生意,聽起來家境應該不錯。雖然小女兒一歲,應對談吐均十分得體,我跟老爺一致認為,以成熟度來說,女兒和她一比較,簡直像高中生。中國十多億人口,能來到台灣,絕非池中物,看到這女孩的表現,我和老爺不禁擔憂起來,台灣年輕人不是靠爸媽族,就是媽寶,中國十多億人口,隨便來個一百萬菁英,台灣年輕人還有前途可言嗎?

 

吃過早餐已經十點半,陸生和女兒在女兒房裡聊天,我正在想午餐不知該怎麼安排,不一會兒老爺跟我說,女兒說陸生曾聽同學提過,永和有一家不錯的韓國餐廳,距離捷運永安站一百公尺左右,不過不知道店家名字。我們家樓下巷口正好有一家韓國餐廳,已開了好幾年,距離永安站差不多就是一百公尺,我曾去吃過一次海鮮鍋燒麵$100,印象不壞,女兒跟老爺則從來沒去過,於是決定中午就在這家餐廳吃飯。

 

這兩天老下雨,昨晚也是大雨,女兒安排吃完午飯要帶陸生去鶯歌玩,中午12:30準備出門吃飯時雖然沒下雨,但看樣子晚一點會有午後雷陣雨,叮嚀兩個女孩雨傘帶在身邊。進餐廳時,已有兩組客人在用餐。桌上有簡單的菜單,陸生點石鍋牛肉拌飯$130,女兒點烤牛肉飯$90,老爺點泡菜炒飯$90,我點海鮮鍋燒麵$100,以上均附小菜,湯則是自助式取用。另外點一份海鮮蔬菜煎餅$150,一份辣味炒年糕$120,四人share

 

陸生說中國的石鍋拌飯口味較重,這家韓國料裡的口味較輕淡些。老爺嫌泡菜炒飯口味過重了些,我點的海鮮鍋燒麵好吃,湯只喝了幾口便推給老爺解決。女兒的烤牛肉飯附的小菜另裝一盤,有炒茄子、蕃茄炒蛋及炒長豆(又名豇豆),我最愛的茄子,女兒卻不吃,給老爺跟我分享。陸生、老爺和我點的主餐附的小菜則併盤:海帶結、豆干絲、涼拌苦瓜、辣蘿蔔丁。陸生沒吃過涼拌苦瓜,挺喜歡的。女兒一向挑食,即使告訴她這涼拌苦瓜完全不苦,她還是完全不肯試。

 

辣炒年糕還不錯,海鮮蔬菜煎餅則料多實在,味道很好。四人吃得很飽,老爺去結帳$690(不收服務費),若到這家餐廳用餐,推薦多找幾個人一起用餐,除了個人點的主餐,還能加點海鮮蔬菜餅及辣炒年糕share。吃飽後,走出餐廳外頭已下起雨,女兒帶陸生去搭捷運,到台北車站再轉火車到鶯歌。老爺交待女兒,若要回家吃晚餐得提早打電話通知。女兒和陸生到捷運站,我則到捷運站對面大賣場,打算買一點冰品回家待客,冰箱裡蛋用光了,也得再買

 

女兒打電話給老爺說大概六點半會回到家,會回家吃晚餐。晚餐菜色準備了:清蒸透抽、烤花枝排、雞塊、開陽絲瓜、烤鯖魚,以及紫菜蛋花湯。結果跟老爺倆人一直等到七點半,兩個女生才回到家,說是火車誤點。陸生沒吃過透抽,很捧場,開陽絲瓜也很愛,完全不挑嘴而且胃口很不錯。飯後水果是鳳梨及木瓜,還有我到大賣場買回來的茶凍及咖啡凍。

 

陸生和女兒說今天到鶯歌的路上,碰到一位來台的陸生,和接待家庭出遊。他們邀請我們家的陸生明天去教堂,所以明天得一大早起床。我正煩惱明天早餐怎麼準備?看到桌上晚餐剩下的白飯,熬粥剛好,便問陸生明早吃粥OK嗎?兩個女孩都說好。熬粥得花時間慢慢熬,所以立刻將白飯淘洗一下,慢火熬成粥,放涼後再擺冰箱,明天起床只需加熱,搭幾個小菜。吃粥餓得快,再準備烤吐司搭配果醬備用。

 

520日:

 

八點起床,將粥取出加熱,接著炒醬油蛋,再將麵筋、肉鬆、香筍、花生,以及豆腐乳一一裝碟,連同一大鍋白粥通通擺上桌。陸生昨天早餐吃吐司時,極愛草莓果醬,怕她吃粥吃不慣,於是再烤兩片吐司,草莓醬也取出放桌上備用。陸生起床梳洗,女兒也接著起床,招呼倆人來吃早餐。白粥份量剛剛好,飯後水果是木瓜及葡萄,陸生說吃很飽不吃吐司了,讓她帶出門,也婉拒。

 

陸生表示邀她去教堂的那位老師,好像又變更了行程,不確定是否會再回來我們家,我建議她看情況,若想回來跟我們吃午餐,我們帶她去下港,嚐嚐正港台灣味的滷肉飯。大概是行程有趣吧?陸生沒再回我們家,這樣也好,我可以鬆一口氣。女兒下午就出門去了,晚上剩我和老爺倆老在家,今天週日,家裡卡拉OK大多是同學來聚會時在唱,我和老爺反而很久沒一起唱歌,決定今晚邊吃飯邊唱卡拉OK

 

我們家左邊本來是連棟兩層樓老舊透天厝,前一陣子整排都拆掉了,右邊住戶隔了一個公共樓梯,而且我們家隔音還不錯,所以才敢大方唱歌。晚餐由老爺負責,早餐剩的花瓜拿來煎蛋、老爺滷的花生、一盤腐乳炒大陸妹、一碟綜合烤物,有:烤花枝、鯖魚及土魠魚,拿來當下酒菜剛好,昨晚沒喝完的紫菜湯,通通擺在客廳茶几。

 

老爺老是臭屁,聲稱他的唱功比我強,錄影見證最公平啦,老爺唱血染的風采,唱的零零落落,我邊錄邊偷笑。接著錄男女對唱,得找個位置放相機讓它自己錄影,所以鏡頭有點晃。一直唱到九點多,時間不早,也累了,卡拉OK及桌面收拾乾淨之後,再回房梳洗,忙完差不多十一點。這兩天招待陸生,難免有點疲累,此刻躺在床上,感覺真好。

 

錄影:

2012.05.20血染的風采

2012.05.20美麗的錯誤

2012.05.20蝴蝶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