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1~04王母娘娘聖誕、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903日:王母娘娘聖誕

 

今天是農曆七月十八日,是王母娘娘(瑤池金母)聖誕,我是王母娘娘契女,每逢王母娘娘聖誕,契子女要到廟裡為王母娘娘祝壽,廁方人員會準備素菜招待信眾。王母娘娘聖誕通常都是上班日,以前還在上班時是媽咪代替我祝壽,前年職場退下來,便由老爺載我去,向來拒絕素食的老爺,卻蠻喜歡廟方辦的素菜。昨天託老爺到傳統市場買水果,老爺買了奇異果跟火龍果,連同徐前幾天送的一盒紅柿,剛好三樣水果當祝壽供品。十一點出發,很快就抵達,附近很難停車,老爺去找停車位,我先到廟裡。

 

往年王母娘娘聖誕廟裡都很多人,去年已經少了一些,今年更少,連我在內大概只有十人左右。虔敬敬香祝壽後,老爺也到了,老爺也去拜拜。我拿兩百塊添了香油錢贊助廟方,便跟老爺到大廳,想找點吃的。桌上只有兩鍋仙草涼飲,心想晚一點應該至少會有炒麵吧?跟老爺正在討論是不是景氣太差,所以今年只有仙草?突然見到媽咪向我走來。其實也不算很意外,二哥小女兒也是王母娘娘契女,昨晚打電話給媽咪,請媽咪提醒二哥今天帶小女兒來祝壽,結果因為已經開學了,二哥小女兒沒辦法親自來祝壽,所以委託媽咪幫忙。

 

媽咪拜拜後,在大廳跟我和老爺聊,三個人聊了好半天,一直到快十二點了,連桌上那兩鍋仙草都已見底,還是什麼都沒有,看來今年沒有素菜享用,可見景氣有多糟糕。準備燒金紙前,媽咪要我去跟王母娘娘跪拜,懷著虔敬的心行禮如儀。燒完金紙後,邀媽咪跟我們一起吃飯,再到我們家坐坐。好久沒去樂華下港排骨吃飯,媽咪沒去過,決定到下港吃午餐,打電話問徐要不要一塊兒去下港吃飯?徐說好,先轉到徐公司去接徐。正值用餐時間,下港門口排了好多人,幸好裡面還有座位,不過都是零散位子,為了顧車,老爺要我們換到最靠近門口那一桌。

 

我點乾拌米粉$33,老爺點乾拌麵$33,徐點排骨酥麵$50,媽咪點招牌排骨飯$60,另點三樣小菜:白菜魯$30、嘴邊肉$50、大腸頭$50,油電雙漲萬物齊漲,沒想到下港還維持不變,真正是揪甘心吔。媽咪也認為下港很好,不但料多實在而且好吃又不貴。吃完飯回家裡,準備了冷飲及零嘴,徐和媽咪在客廳閒聊哈啦,我立刻準備材料烤吐司,四點半麵包出爐,媽咪跟徐一人半條,徐送的鳳梨酥還有不少,也給媽咪帶幾個回去,媽咪跟徐五點多一起離開。

 

晚上女兒突然帶了同學來家裡,我對她沒什麼印象,打聲招呼後就進主臥。這位同學只待一下子就離開,同學離開後,女兒拿了一條長崎蛋糕到主臥找我,告訴我剛才那位同學就是米哥的主人,長崎蛋糕是她送的,感謝我們前幾天代為照顧米哥。女兒說米哥已被一位住在高雄的女老師領養,這位女老師之前養了一隻狗狗已往生,米哥跟她往生的狗狗長的很像,得知米哥要出養便立即認養。女兒說米哥現在過著貴公子的生活,米哥髖關節不好,新主人經常帶米哥去做水療,還有專屬的寢具呢。米哥新主人愛狗已經愛到一個境界,往生狗狗的骨灰竟然隨身帶在身邊,這一點不但我覺得怪怪的,連老爺這狗痴也說太誇張。

 

老爺回來後我跟老爺提起米哥主人送蛋糕之事,老爺說這孩子不錯,我說其實我們哪裡在乎送不送禮,我們在意的是當下真誠的態度及基本禮貌。不過現在送這蛋糕過來,表示這孩子是懂得反省的好孩子。我猜想女兒跟她同學或許是看了我寫的部落格吧?其實我寫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百分百真實,而且絕對沒有惡意,是真心希望孩子能懂得基本禮貌,應對進退得宜對她們來說絕對是好事。

 

904日: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前兩天蘇突然跟徐說想來台北,於是邀了幾位同學見面,李除了公務繁忙,李的老爺對李經常應同學之邀見面,似乎頗有意見,我們也不好勉強。朱則因女兒難得回宜蘭,所以無法赴約。於是這次聚會就是孔、蘇、徐跟我,孔提議到淡水一滴水紀念館走走,從來沒聽過這個地方,上網看了網友寫的推文,似乎是挺特別的地方,老爺要去淡水探望四姊,四姊午睡到五點起來,於是跟老爺商量後,下午三點半左右,老爺開車送我們去一滴水紀念館,他再去四姊家,待我們逛完紀念館後call老爺,老爺再到紀念館接我們。

 

蘇進門時帶了行李箱及一個大袋子,裡面都是蘇穿不著的衣服,打算給大家試看看,誰能穿就接收。本來預定到巷口韓式餐廳吃午飯,可是那家餐廳經常休息,請蘇到我們家前留意餐廳今天是否營業?結果竟然又休息。孔本打算直接到餐廳吃飯,韓式餐廳沒開,得改去泰北或快樂地,孔跟蘇都懶得走太遠,於是決定去快樂地,結果老爺提議開車到漁翁吃日本料理,大家一致同意。

 

到漁翁大約十二點半,裡頭只有一兩桌客人,今天點的菜色有:鮭魚炒飯、花壽司、野菜天婦羅、綜合生魚片、香辣中卷、四季肥腸,孔、蘇及徐各點一碗湯。邊吃邊聊,菜都差不多吃完了還意猶未盡,加點了揚出豆腐及徐想吃的炸牛蒡片。用完餐已一點半,開車回家裡,徐及孔忙著試穿蘇帶來的衣服。徐日前買來送我的聖巴黎滷味,味道果然很不錯,連挑嘴的老爺也讚賞,我特意留著今天招待同學,裝盤微波弄熱端到餐廳茶几。

 

蘇帶來的衣物都很高檔,有一條黑色長褲,看上去沒什麼特別,居然要價九千大洋,原來這些衣服絕大多數都是世界名牌,蘇真捨得花錢。蘇帶來的這些衣服,有一些連身材維持不錯的孔都穿不下。孔好壞喲,質疑蘇以前怎麼可能穿得下?其實蘇以前身材真的超好,身高一百七,體重五十五左右,一雙修長美腿更是令我豔羨。人到中年新陳代謝變差,蘇本來就酷愛美食,出門必定騎車,平常懶得動,連游泳也荒廢了,身材走樣本是意料中的事。可是這些年來,蘇的生活重心除了兩個兒子,還虛擲生命在一個無法回報她的人身上,所以生活態度散漫,讓關心她的人既生氣又心疼。

 

我跟徐猜想蘇這次說是要帶衣服來給同學,其實主因是想聽聽老爺的意見。我們幾個同學早就不知勸蘇幾百回,但蘇大概認為我們都是女人,不懂男人的想法,所以特別想聽老爺的意見。老爺以前顧忌講太白會傷了蘇,這次刻意講的直接了當,希望蘇能真正清醒,切勿再浪費生命在不值得的人身上。試穿結果,大多數衣服孔都能穿,徐應該也挑了幾件,我也接收了兩三件,不過應該會轉送給老爺中國親友吧?剩下兩大袋衣服留在我們家,待李有空再來試穿。三點半出門,麵包機裡的烤吐司是打算讓老爺帶去給四姊的,把吐司拿出來放涼。

 

今天烤吐司時發生了一件怪事,九點半不到我就備妥材料開始烤吐司,大概十一點左右,我跟老爺在主臥上網,突然聽到好大的聲音,跑到餐廳查看,發現麵包機摔到地上,嚇我一大跳,趕緊叫老爺出來看,幸好機體沒什麼太大損傷,不過因為摔下來的時候,正好是吐司要保持溫度發酵的時刻,所以後來出爐時吐司發的不太成功,有點擔心麵包機是否壞了?本來不想讓老爺把這有點失敗的吐司帶去給四姊,不過老爺說沒關係,還是帶去給四姊。三點半出發,上車後立刻設定導航,抵達淡水一滴水紀念館大概四點廿分,老爺放我們下車後開車到四姊家去。

 

進入紀念館才知道,人家四點半就休館啦,不過園區可以逛到五點,我們三個人趕緊換穿室內鞋後進入參觀。其實我個人覺得紀念館本身沒什麼特別可看,就是一棟維護的還不錯的日式建築,前後大概五分鐘就出來了。反而是園區幽靜景觀不錯,在園區拍了不少照片。涼亭小坐閒聊,陣陣清風襲來,感覺蠻好的,可惜蚊子不少,將隨身帶的麻油拿出來當防蚊液,網路教的妙招果然有效喔,孔婉謝我借她麻油,結果被叮了好幾個包。有幾對新人在此拍婚紗,看來是不信邪的年輕人,因為現在正值農曆七月,他們還是選擇此刻來拍婚紗照,完全不避諱。

 

走到上方是滬尾砲台,也是五點休息,沒辦法參觀,只好去上個洗手間,順便洗把臉。洗手間出來看手錶已經五點十多分,call老爺問他能不能來接我們了?老爺提議我們散步走到海邊逛逛,我看太陽還很大,不想走得一身粘膩臭汗,跟老爺說我們不想走,就在原地等他。結果幾個同學卻想散散步,於是走到「不是咖啡館」停車場前空地,坐在路邊聊天,一隻狗狗從剛才在紀念館時就一直跟著我們,我看牠不怕生也逗牠玩了一下。坐著聊了一下下,同學提議不如再往下走,省得老爺得將車子開上來,結果走到叉路口時,腳酸了反而沒地方能坐。孔說口渴,出門前我帶了個保溫瓶,裡頭裝了不怎麼冰的冬瓜茶,不過只有200cc,每人各喝一點稍稍解渴。

 

在等老爺開車過來接之時,太陽漸漸失去熱力,前方就是一片大海,可是有點累了,也怕老爺找不到我們,所以不想過馬路去海邊。突然一隻好大的綠色蚱蜢跳過來,我拿了相機拍照,打算拍完之後再趕牠走,以免牠被來往的車子輾到,結果才剛拍了照,老爺車子已開過來,只好上車離開。我想牠能長到那麼大一隻,應該是身經百戰,所以沒關係吧?難得來淡水,老爺特愛新建成的蛋黃餅,於是提議去新建成買餅。我跟徐及孔下車去買餅,蘇沒下車,聽孔的建議,除了經典的蛋黃餅$150,還買了個紅豆麻糬$180,徐買了兩個小size的蛋黃餅,孔特別買了個紅豆麻糬給蘇帶回台中。

 

回程想去顏記吃麵線,顏記七點就休息了,所以開的有點快,趕到顏記時差不多六點半,生意還是好得很,五人各點一碗大碗麵線,孔說曾來這裡,但只吃臭豆腐,純粹是想參考別人家的臭豆腐味道,其實顏記的臭豆腐很一般,值得一吃的是麵線呀。吃完麵線接著想到不遠處社子市場那邊吃古早味豆花,結果豆花店因為搬家還沒搬好,還沒開始營業,真可惜。回到永和後,同學跟我們進家裡來,再一起告辭離開。

 

蘇明天要開始上班,晚上七點到隔天早上七點,整整十二小時的大夜班,一個月休兩天,月薪只有兩萬八,根本低於勞保最低薪資,老闆真沒良心,實在可惡!不過景氣這麼差,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了,我們這樣的中年女子,想找工作已是難上加難,哪敢妄想理想工作?其實蘇若夠理智別亂花錢,她的經濟沒什麼問題,根本不必這麼累,可是蘇偏偏不聽勸啊,唉。

 

錄影:

2012.09.04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