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1.23~24
採買乾貨、逸峰家午餐、逛夜市吃燒烤、搭機回台、大掃除

 

2013.11.23老爺下廚紅燒魚

2013.11.23逸峰家午餐

2013.11.24十二天沒見到主人狗狗超開心

 

2013.11.23(週六):採買乾貨、逸峰家午餐、逛夜市吃燒烤

 

前年到中國探親,回台灣之前,大姊私下跟逸清說,老爺想要買乾貨,叫逸清買給老爺,事實上老爺根本沒這麼說,而是大姊自己想要卻不明講,偏偏碰上逸清這對夫妻太老實,不懂大姊心態,竟然真的只準備給老爺,後來大姊因此不大高興,所以今年老爺特地吩咐逸清,即使大姊跟逸清追討RMB5,000回去,但要讓人瞧得起,今年一樣準備乾貨給大姊。中午逸峰邀我們大家到他家裡吃午餐,乾貨早點買回來,中午帶到逸峰家給大姊帶走正好。

 

十點和逸清夫妻一起出門到市場採買乾貨,結果到市場途中,逸清因為副村長身份,臨時又被叫去出公差,愛華我跟老爺三個人一起去買。乾貨店位於傳統市場裡,21日逸清家停電那天,就來買過一盒皮蛋,愛華一進店裡便忙著挑香菇,老爺一再聲明不必買我們的,愛華硬是給大姊一大包,給我們也一大包,老爺把要給我們的那一大包拆封,倒回半包,只要半包就好,愛華爭不過老爺,接著再買竹蟶乾、蝦仁乾及干貝,愛華又是每一種都裝兩大包,老爺一定將其中一包倒掉半包,相同戲碼一再上演,實在粉累。

 

愛華很怕大姊,我可以理解她採購這些乾貨時的心情,而老爺只要半包絕非故作姿態,因為我們一家才三口人,女兒平常又很少在家吃飯,前年買的香菇乾,雖然已經送給不少人,卻到這次到中國來的前一天才用完,老爺是真的不想帶太多,也不想讓逸清夫妻太破費。乾貨店貨色齊全,老爺四處晃,發現荔枝乾,荔枝跟龍眼是莆田特產,龍眼乾沒什麼稀奇,卻沒聽說過荔枝乾,吃起來像KING SIZE的桂圓乾,於是買一包帶回台灣。回台灣後老爺送半包荔枝乾給友人,卻被友人笑台灣就有荔枝乾,幹嘛千里迢迢從中國買回台灣?可是我跟老爺真的沒聽說過台灣也有荔枝乾咩。

 

買好乾貨回到逸清家已快十一點,桌上有一袋澄黃碩大的軟柿,裡面有五顆軟柿,是嬸嬸特地出門買給我的,龍岩回莆田時,嬸嬸就買了三顆柿子給我,沒想到今天又買五顆柿子要給我,嬸嬸對我實在太好,真的超級感動。柿子是我的最愛,可是明天中午就得離開準備搭機回台灣了,五顆柿子今天哪吃得完?生鮮食物無法帶回台灣,吃不完的柿子到時候還是得留在逸清家。

 

十二點出門,到扁食店買扁食,也是要送大姊的,買完扁食搭打D到逸峰家,逸峰家地理位置好,附近蓋了許多新大樓,但逸峰的房子位於半爬坡的老社區裡,整體看上去十分老舊,上樓進屋裡已經快十二點半,大姊夫妻在客廳,權芬、國耀夫妻帶著妞妞也在客廳,還沒開飯,大家都在客廳吃帶殼花生閒聊,過了好一會兒,終於開飯,期間一直沒看到逸峰的老婆,我想她一定是待在廚房忙,前年到逸峰家,她就不怎麼熱絡,我心想今天一群人又來吃飯,她肯定不大高興

 

愛華很不喜歡到逸峰家,所以我特地留我右手邊的位子給愛華,她卻老是跑廚房,我覺得很奇怪,後來才知道逸峰的老婆根本就不在家,老爺事後跟我說,我們進門時,他到廚房去,看到逸峰一個大男人在廚房裡忙的不可開交,覺得很淒涼!老婆是他自己娶的,和老婆無法溝通,該怪他自己吧?況且何必在家請吃飯呢?花點錢去餐館吃不就得了,逸峰是副鎮長,吃一頓飯而已,又不是花不起,真奇怪。

 

開動後逸峰理當負起男主人的責任,招待男人喝酒,女主人不在,廚房裡又不能沒人,逸峰夫妻跟逸清夫妻平時幾乎是不相往來,今天逸峰上桌吃飯後,接下來都是愛華在廚房忙,燒湯炒菜,忙到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飯,愛華實在是個難能可貴的好女人,換成我,沒辦法這麼寬宏大量。看愛華忙進忙出,我無法袖手旁觀,很快吃飽之後,到廚房幫忙,將餐桌稍稍整理乾淨,好讓男人們繼續喝酒打屁。逸峰的兒子不久也回來,他說以為今天是請吃晚餐,所以跟同學約了見面,特地趕回來自己母親身為女主人卻缺席,不知他作何感想?

 

女人吃飽後在客廳閒聊,男人繼續喝,我擔心老爺又要像前年一樣,喝到爛醉倒在逸峰家客廳呼呼大睡,那就糗了,所以很注意老爺他們幾個男人的狀況,一面接手泡茶,茶都喝了一肚子,跟妞妞也玩到沒新把戲可玩了,男人們還在喝,而且打算開第三瓶酒,我去請大姊阻止他們,大姊竟然又像前年一樣說法,認為喝醉就喝醉,反正是自家人。吼,大姊難道不明白,逸峰的老婆不在代表什麼意思嗎?人家根本就不歡迎我們,這幾個男人要是繼續喝下去,等逸峰老婆回來,不是更惹人嫌?

 

大姊說看他們都還清醒,明明一句話重覆講好幾次,還叫很清醒?大姊自己根本就不會喝酒,不懂喝醉的人經常前一刻清醒,下一刻就醉倒在地。又過了好一會兒,大姊總算把第三瓶酒藏起來,那幾個男人竟然沒發現,還以為是喝光了,可見不但醉了,而且醉的不輕。國耀酒量極佳,今天第一次看他喝醉,連權芬都受不了國耀一直重覆講那幾句話,權芬勸不動,有點生氣了,打電話叫子健開車到逸峰家,帶著妞妞先回家去,眼不見為淨。

 

逸清今天狀況不錯,知道要保持清醒,我跟妞妞在玩把戲時,他也跟著玩,聽妞妞講一口亂七八糟的英文,還會糾正妞妞咧,可惜逸清的程度只比妞妞稍好一些些而已,最後是英文也不好的我糾正這一大一小。男人們總算離開餐廳到客廳來喝茶,我負責泡茶大任,國耀追問老爺是哪裡人,我猜國耀是想搞統戰,老爺雖然醉了卻還知道如何回應,立刻回應國耀:「我祖先是莆田下宇。」

 

後來不知怎麼聊的,老爺提到20日那天跟逸清夫妻到奶奶墳上祭拜,老爺提起公公臨終前曾交待老爺,有能力時一定要照顧中國親人雖然老爺常說他小時候經常被公公家暴,很恨公公,但是每次提到公公,老爺必定流下男兒淚。看老爺這樣,逸峰及逸清兩兄弟眼眶泛淚,國耀啞口無言。幾個男人在客廳喝茶,我負責泡茶,大姊則跟愛華一直在後陽台不知做什麼?後來愛華跟我說,大姊跟逸清講過的那一套,搬出來跟愛華又說了一遍,愛華說她當下真的不知該如何回應,我聽了只感到逸清夫妻真的很可憐,得忍受大姊這樣疲勞轟炸。

 

六點多,逸峰的老婆回到家,說是今天加班所以不在家。啃,鬼才信咧!我之所以一直待在客廳泡茶,就是希望這幾個喝醉的男人多喝點熱茶,趕快清醒,能夠早點告辭回家,不要再打擾人家。大姊終於到客廳來扮黑臉趕人,老爺故意扮白臉說時間還早,逸峰老婆聽到老爺這樣講臉都要綠了,我趕緊過去小聲跟她說,老爺是故意扮白臉,以免國耀面子掛不住,她的臉色才好看了一些。國耀一直講他一定要找時間到台灣找我們,老爺滿口答應,倆人瞎扯個沒完沒了。

 

一直耗到六點半,總算告辭離開,臨走前老爺要我把事先備好的紅包拿給他,親自將紅包拿給逸峰的兒子再走。我跟老爺及逸清夫妻照樣搭打D回逸清家,老爺大概是喝了不少茶,狀況還不錯,不像昨天晚上到國耀家吃飯,回家搭個打D也一波三折。大姊夫妻跟國耀也搭打D,特地轉到逸清家,大姊上樓跟嬸嬸說幾句話,表示明天要回台灣了,又拿了一個紅包給嬸嬸再離開。

 

大姊下樓,老爺跟逸清夫妻也一起到樓下,我跟嬸嬸在客廳摺元寶,嬸嬸跟我說了幾句莆田話,我一句也沒聽懂,嬸嬸竟然哭起來,我嚇一大跳,趕緊上前抱住老人家,輕拍她的背,可是我不會說莆田話,只能陪著掉淚,除此之外也不知該怎麼安慰她?等逸清及老爺他們上樓來,我跟老爺說起嬸嬸剛才哭的事,我認為是嬸嬸聽大姊說我們明天就要回台灣了,才會突然哭吧?老爺說應該就是這樣。

 

這次到中國除了機票錢,也花不少錢,到惠安包紅包給秀枝一家、龍岩住三天飯店的住宿費、給舅媽及幾個晚輩的紅包、老爺買酒及柿乾,還有莆田到龍岩的動車票,是託逸清的大女兒柯棋上網買,剛到逸清家當晚,老爺就拿了動車票錢給柯棋,柯棋當時推拒不肯拿,此外,逸清租車載我們,還有買乾貨等等開銷,明天回台灣,已跟柯靜講好,柯靜開車載我們到莆田大巴站,莆田到福州長樂機場大巴車票,柯棋也已買好給我們,這些費用都要一併結清。

 

在龍岩舅媽家時,大姊已跟老爺把帳結清,現在要跟逸清結算。老爺大略算了一下,拿RMB2,000給逸清,跟逸清說如果還有剩,就拿幾百塊給嬸嬸。逸清跟愛華本來堅持不拿,一直說老爺以前照顧他們夫妻,他們無論如何不能收老爺的錢,我跟老爺說如果不收下,以後再也不敢來打擾他們,兩人這才把錢收下。

 

 

今天是週日夜市應該比較熱鬧,我們在逸峰家吃完午餐後就沒吃東西,八點半出門逛夜市。燒烤區煙霧迷漫,選一個攤子挑幾樣燒烤,四個人坐一桌閒聊,挺有趣的。老爺跟逸清夫妻說當年在深圳工作,就有很多這種燒烤攤,偶而會去吃燒烤。愛華說我戴帽子很好看,我要把帽子送給愛華,愛華說她不敢戴,有什麼不敢,真奇怪?其實這些天我也發現了,莆田人極少戴帽子,殊不知帽子超好用,不論下小雨、刮大風或出太陽都能派上用場,像現在逛夜市燒烤這麼臭,戴帽子還能防臭油煙,多好。

 

今天自逸峰家回到逸清家之後,我一個人在房裡打包行李,老爺完全不管事,逕自在客廳上網,所以老爺說今晚無論我想吃什麼,一律由他埋單,其實我胃口不大,也只吃花枝、豆干及蔬菜而已,真是太便宜老爺了。燒烤上桌,青椒尺寸超大,花枝辣的很夠味,愛華跟我和老爺都愛吃辣,逸清卻不敢吃辣。吃完燒烤,逛別的攤子,老爺問要不要吃臭豆腐?不久前新聞才說中國的臭豆腐,竟然是浸糞水,誰敢吃啊?

 

接著看到一攤麵食賣四川粉皮,四個人點一碗嚐鮮,好吃但真的極辣,才吃幾口就已涕泗縱橫,所以留給老爺獨享,最後老爺也沒吃完它。逛雜貨攤,看到一支超Q的迷你耳扒,大小及款式可以拿來當手機吊飾,一支RMB1,老爺說多年前在貿易公司工作,當時就賣過這種耳扒,也是一支RMB1,多年來價格都一樣。夜市賣的衣服風格詭異,品質色彩都差,完全無法吸引人。一部貨車上滿滿的糖果餅乾,還有不少蜜餞果乾等等,想到中國黑心貨,我完全不敢試吃。

 

老爺在一個賣首飾的攤子看很久,想選一個佛像吊飾送友人,選半天還是沒買成。逛了一圈,實在沒什麼東西讓人想掏錢買下來,對台灣人來說,這裡的夜市真的沒有吸引力,明天逸清跟愛華都要上班,決定回家洗澡睡覺。

 

2013.11.24(週日):搭機回台、大掃除

 

今天下午四點半飛機回台灣,莆田搭大巴到福州長樂機場需時兩小時左右,柯棋幫我們買的大巴十二點半發車,所以我們最慢十一點四十分要出門,愛華七點多就出門上班去了,逸清也不在家,早餐是柯棋負責下廚的煎蛋,桌上還有油條及油酥花生,到中國來的早餐吃的太油膩,必定有油酥花生、油條及煎蛋,不然就是住飯店時,自助式早餐太貪心吃多了,回家後上體重計看到數字不知會不會昏倒?

 

行李已打包好,現在就等柯靜來接我們,老爺在客廳上網,我在旁邊摺元寶,嬸嬸九點半就在廚房裡忙,我心想不會是煮給我跟老爺的吧?不久嬸嬸端來兩碗扁食蛋花湯,裡頭還有皇帝豆,果然就是煮給我跟老爺吃的,我跟老爺都說才吃過早餐沒多久,現在吃不下,嬸嬸就是要我們吃,老人家的心意無法違逆,還是吃了,口味過鹹但很好吃,扁食裡包肉,所以我那一碗的扁食都給老爺,老爺說我害他吃太飽。

 

逸清夫妻今天都要上班,交待柯棋好好招待我跟老爺,柯棋買了一大袋水果跟點心,讓我跟老爺帶著路上吃,我跟老爺都說不用,到中國來十一天,幾乎整天都在吃吃喝喝,不知道胖幾公斤了,而且才剛吃飽,哪裡還吃得下?嬸嬸昨天買的五顆軟柿,昨天我已吃掉一顆,想帶一顆到長樂機場享用,剩三顆柿子藏起來,以免嬸嬸看到又要塞給我帶走。柯棋貼心的為我把要帶走的柿子包好,包的超紮實,真是個貼心又細心的女孩。

 

柯靜十一點左右到來,嬸嬸又在廚房忙著煮午餐,要給我跟老爺,我們倆實在吃不下,請柯棋跟柯靜幫忙跟嬸嬸說,最後柯棋跟柯靜一人一碗剛剛好解決掉。愛華今天一早就出門,來不及跟她say good-bye,我決定留一封信給愛華,梳妝台上正好有信紙,除了對他們夫妻熱誠接待表達謝意,並暗示期待下次只有我跟老爺前來拜訪,心情一定更輕鬆愉快,寫完之後留在梳妝台上,卻忘了拍照。

 

十一點四十分出門,嬸嬸要跟我們一起下樓,嬸嬸年紀這麼大了,我們怎麼敢讓嬸嬸送到樓下?最後還是柯棋說服嬸嬸,跟嬸嬸說若她堅持到樓下送我們,會擔誤到搭巴士,嬸嬸只好在門口目送我們,那一刻我眼眶是濕的,要是嬸嬸真的送到樓下,恐怕會像前年一樣淚眼相望,擔誤不少時間。逸清家到大巴站車程半小時左右,這次到中國十二天,直到昨天為止,天天都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今天要回台灣竟下起雨來,完全不影響我們的行程,感謝老天幫忙。

 

往大巴站一路上跟兩個年輕女孩聊天,我們帶來的零嘴,柯棋說她跟妹妹很愛,尤其是鳳梨酥超好吃。我們帶的是小潘的鳳梨酥跟鳳黃酥,柯棋說以前吃徐福記的鳳梨酥覺得好吃,一吃到小潘的鳳梨酥,才知道什麼叫好吃的鳳梨酥,她跟妹妹兩個邊看電視邊吃零嘴,鳳梨酥可以一口氣連吃好多個,所以很快就吃光光。

 

老爺問柯靜喜不喜歡鳳梨酥,沒想到柯靜說她沒吃到鳳梨酥,老爺明明給燕青30個鳳梨酥帶回去,怎麼燕青一個也沒給自己女兒柯靜?我知道燕青很傳統向來重男輕女,難不成30個都留給媳婦,還是拿去送人?老爺十二月會再到中國幫友人忙,老爺允諾,出發到中國之前再去買小潘鳳梨酥,連同要送給逸清的公事包一起帶到中國,屆時寄中國國內快遞給逸清,柯靜再去找舅舅(逸清)拿鳳梨酥就行了。

 

抵達大巴站後沒多久,逸清也開了公司的車子到大巴站來送我們,大巴十二點半開車,我去上洗手間,柯棋擔心我的安危,要陪我一起去,我說不必,柯棋還是堅持在洗手間外等我。洗手間只有齊腰矮牆隔間,沒有門,前年就見識過這種廁所了,所以並不感到意外,或許柯棋是擔心我被嚇到吧?回到候車室,突然想起今年忘了幫逸清拍全家福,也忘了跟他們全家拍合照,於是在大巴站設定自拍,前兩張背光,效果極差,後來換個方位,拍出來效果好多了。

 

逸清手機響起,是愛華打的,想要跟我說說話,愛華說不能到車站送我們很抱歉,我跟愛華說我們來打擾這麼久,又害她跟逸清請假損失不少工資,我跟老爺才應該感到很抱歉,跟愛華聊了好一會兒才把電話掛斷。有個髒兮兮的婦人走過來,一直跟我們要錢,後來老爺跟我說,看到柯靜塞錢給那婦人,可見柯靜是個心軟的女孩。十二點半,車子進站我們也該上車了,老爺把行李箱放進大巴下層的行李廂,逸清父女跟柯靜跟我們揮手道別,期待下次再見。

 

大巴上播放港劇,這部片起碼有廿年了吧?港片很無厘頭,不過這一部還不算太難看,看完一部港劇後沒多久便抵達長樂機場,大約是下午兩點半,行李檢驗後進入機場大廳,很快就看到大姊夫妻,倆人已在櫃台前等候,大姊夫妻倆人的行李超多,我跟老爺一人才一個行李箱,合計不到23kgs,大姊夫妻倆的行李必定超重,所以四個人的行李一起算,總重量超過76kgs,也就是大姊夫妻倆人的行李合計超過53kgs,實在有夠誇張的。

 

拿到登機證之後不免到免稅店去逛,我沒興趣,跟老爺說我要先到候機室去,結果老爺隨後也到候機室,什麼都沒買老爺在機場上網,我將背包中的柿子拿出來,到洗手間去洗乾淨,用心品嚐美味的柿子及嬸嬸的愛心。三點半肚子有點餓了,隨身背包裡還有一包二合一咖啡,柯棋買的一堆餅,我只帶走一個嚐鮮,泡熱咖啡搭配柯棋買的餅當下午茶剛剛好。大姊夫妻不久也到候機室來,按照大姊的個性,應該會坐我們隔壁聊天,今天卻選我們對面坐下來,隔著一檢走道遙遙相望,氣氛怪怪的。

 

老爺在看線上連續劇,我也跟著看,其實我哪裡想看連續劇,純粹是氣氛怪異不得不找事做。後來大概是姊夫肚子餓了想吃東西,大姊於是也問我們吃不吃?我說剛才已經喝咖啡吃點心,而且馬上就要登機,飛機上就有供餐,婉拒大姊好意。好不容易終於熬到登機,排隊時一個站在我前方的中年男子,找不到他的台胞證,其實已經要登機了,台胞證搞丟不算大事,回台灣再補辦即可,若是尚未通關,他就要真的倒大楣了。據老爺說,以前要是通關前搞丟台胞證,第一時間先抓去關,不知現在規定如何。

 

老爺坐我左手邊,大姊夫妻與我隔一條走道,不必找話題硬聊天,更叫我鬆了一口氣。福州長樂機場到松山機場航程大約一個小時廿分,今天亂流比較多,其實不算嚴重,用餐時不斷出現亂流,老爺心情沈重,只要一有亂流,老爺便停止用餐碎念:「靠么!」我把老爺的手抓過來,手心冒汗咧,我:「你就當成車子開在石子路上就不怕了啊,而且飛機上那麼多人,尤其是空服員,他們天天搭機,根本沒什麼吧?」老爺:「這就是我不願意跟妳到歐洲的原因。」我:「嗯,起碼現在你能體會我怕水的心情吧?就像你怕搭機,無法理性看待。」

 

抵達松山機場下機已經六點多,我拿了健保卡及護照辦理自動通關,花了五分鐘左右辦好,幫我辦的男士說辦好之後便終身受用,我心想:「是喔?如果以後想整型,就不適用了吧?或是身材變化太大,整個人變形,還適用嗎?」到行李轉盤去拿行李,有高爾夫球隊到中國打球,球具及行李特別多又重,只有一個行李員在搬,也未免太辛苦了好不容易拿到行李,大概是大姊夫妻倆的行李實在超乎異常的多,所以被檢疫官員叫去一旁查驗,老爺跟過去關心,總算有驚無險。

 

可能是被檢疫官員嚇到,大姊忘了我之前跟她提議過,到航空公司櫃台辦理行李箱修理登記,直接通知她的小女兒開車過來接。我跟老爺出機場大門,直接搭文湖線捷運,6:50進站,文湖線搭到忠孝敦化站換板南線,忠孝新生站再換南勢角線,回到家剛好7:30,雖然中間換了幾次車,而且拖著行李箱上下不同月台,但是搭捷運真的很快。打開家門,兩隻狗狗立刻撲上來,開心到不行,可是打開大門的同時,臭便便、尿尿味道撲鼻而來,看樣子又要大掃除了。

 

女兒打掃工作從來沒做徹底過,累積十多天當然臭的要命,行李卸下之後,跟老爺兩個人立刻動手整理,後來發現客廳窗戶緊閉,猜想是這幾天氣候熱,女兒關窗開冷氣,之後忘了再開窗戶,難怪臭氣燻天。老爺清廁所及廚房地上的便便、尿尿,我負責十二天沒刷的馬桶、洗手台及臉盆,全部刷洗到乾淨如新才罷手。茶几上佈滿狗腳印,沙發上也都是狗毛,想也知道是溺愛狗狗又超級懶的女兒,不但讓兩隻狗狗上茶几及沙發,事後又不負責把沙發及茶几清乾淨。

 

出門前留menu給女兒,除了餵狗狗、清便便,隔幾天倒一次垃圾、開信箱及澆花,也要她把自己的髒衣服洗好、晾好及收好。回到家後發現女兒根本沒洗衣服,垃圾也沒倒。menu上也叮嚀,乳白色沙發很難清,絕對不可讓狗狗上沙發,結果女兒根本不管,照樣放縱狗狗跳沙發,這些天上沙發上成習慣,恐怕以後很難禁止牠們跳沙發,將來誰負責清沙發?還不是台傭我本人?出一趟遠門回到家得大掃除實在是累斃了,而且還有後遺症,這就是我現在不喜歡出遠門的最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