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11~15
老同事聚餐討論、房租與基金、老花眼、鼎越舖

 

2014.12.15老爺與狗狗

相信自己,永不放棄

男女叫車結局大不同

寶寶揹巾

貓老大裝死

慢慢才知道

台灣之美

 

2014.12.11(週四):老同事聚餐討論

 

早上八點半皮皮來吵,九點起來照料狗狗早餐,趁空檔把白飯放電鍋加熱,狗狗解放趕回房,冰箱還有一杯米漿微波給老爺當早餐。我不想吃早餐,在床上繼續睡,十一點半起來收衣服,女兒今天要在家吃午餐,老爺已拿出一條茄子,女兒不吃茄子,不過有她愛的綠花椰菜,上回用掉一條半茄子,老爺炒的半生不熟,今天由我負責,讓他見識一下茄子該怎麼炒才會好吃。老爺只拿出一條茄子,我再把剩的半條拿出來。昨天剩的中藥羊肉湯加熱,豬耳朵放飯鍋加熱,還有酸菜筍絲燉肉,再烤一根半油條,菜色已夠。

 

熱油熱鍋爆蒜末,茄子下鍋稍拌炒,加大量水蓋鍋蓋燜,茄子變軟加XO醬,拌炒燜一下使茄子入味,起鍋前少許醬油熗鍋,一盤香噴噴的XO醬茄搞定。平常我下廚老爺總愛在一旁囉嗦,今天默不作聲。今天的XO醬茄超好吃,老爺不肯讚美我,硬說是XO醬的功勞,隨便他啦,就愛逞口舌之快,反正他自己心知肚明。老爺昨晚買的鱈魚餃煮白蘿蔔湯,女兒愛魚餃,喝中藥羊肉湯搭配鱈魚餃,老爺問我跟女兒各吃幾個,原來他一個都還沒吃,我趕緊將還沒吃的第三個鱈魚餃夾給老爺,老爺堅持不要,晚上再煮就好。

 

我將鍋碗瓢盆洗好回房,老爺已在沙發上打盹,Doggy跟老爺擠,皮皮在桌子下睡,女兒沒多久準備出門,叮嚀雨傘記得帶。女兒出門後把她的拖鞋刷乾淨,接著將家裡地板全拖乾淨,忙完回房上網,把皮皮抱到窗台上陪我。三點多skype出現對話窗,老同事想聚餐,要大家提出聚餐地點討論,我一時沒想到她們都還在上班,提議饗食天堂下午茶,立刻被打槍說不是貴婦沒法吃下午茶。再問週六或週日可嗎?沒人回應。後來看她們都選週五晚餐,一時好奇問為何選週五?又被笑是貴婦,選週五是因為第二天不必趕出門上班。

 

其實我哪是貴婦,我也想上班每個月拿薪水啊,是找不到工作不得不宅在家。同事又說上班要受氣,我回應去哪不受氣?在家要受老爺、小姐及兩隻狗的氣,就算自己當老闆,碰到白目員工,不也一樣受氣?經過一番討論,確定在磚窯古早味懷舊餐廳,日期本來定12 26日,當天有人無法參加,所以明天再議。以前都是協理埋單,這次大家決定要搶帳單,不再讓協理破費。

 

老爺睡到快四點醒,抱怨Doggy一直擠他。四點午茶:一杯Owl炭烤二合一咖啡,一包桃酥,一包小王子,一塊徽墨酥跟老爺share。以為今晚老爺要下廚,六點半還在打電腦,不知忙什麼?我照料狗狗晚餐,忙完準備晚餐,香菜鯖魚蔥蛋已煎好半面,我接手完成。魚已退冰抹鹽略醃,蛋煎好起鍋,熱鍋熱油魚再下鍋,兩面煎到酥脆,老爺突然到廚房來,以為他要接手,結果是交待炒木耳茭白筍要加蒜末。

 

六點五十分晚餐備妥在客廳,叫老爺吃飯,老爺要我幫他榨檸檬汁喝牛蒡酒用,備妥又等十多分鐘老爺才到客廳,說在忙球隊會刊。月底才要到中國,不能明天再弄會刊嗎?天氣冷,飯菜早就涼了,美味減分。快吃飽時Doggy跑來找我,到女兒浴室Doggy果然便便了。掃廁所收拾碗筷洗乾淨,今天冷但超想吃冰,冷凍庫剩一點和美古早味叭噗拿出來吃,剩鳳梨及烏梅口味,老爺吃一大口,說這口味他不愛,叫我全吃掉,我也就不客氣吃光光。

 

女兒十點回來時我正準備洗澡,狗狗在房門邊叫,老爺已睡著,只好我自己出來開房門讓狗狗出去找女兒。今晚氣溫下降,洗完澡叫女兒洗澡。Doggy十一點回來找我,皮皮大概被女兒抱到椅子上吧?晚一點再去叫皮皮回房。十二點到女兒房間叫皮皮,Doggy知道吃豆豆時間到了,立刻飛奔回主臥,這才知道Doggy不知何時跑到女兒房裡。拿豆豆給Doggy吃,皮皮在女兒椅子上下不來,後來女兒抱牠下來,才慢慢走進來找我。十二點十分眼睛酸澀,關機睡覺。

 

幼稚園的入學試題目

O,T,T,F,F,S,S,E,N,

請問下一個英文字母是甚麼?(jj沒上幼稚園是因為不會這一題?)

答案:T

ne

wo

hree

our

ive

ix

even

ight

ine

en

最好還沒上幼稚園的小孩會這一題啦!(鼻孔噴氣)

 

網路笑話:

G濕開完妓者會,馬上騎著破摩托車去找星云大師。

他問大師:您覺得我的危機處理做得如何?還不賴吧?

星云不發一語,把手中編了一半的竹籃子交給阿G濕之後便起身進房。

G濕連忙跟上,問大師:請問,這籃子交給弟子有何用意?

星云回頭冷冷地回答:編啊!你再繼續接著編啊~

 

隔幾天,阿G濕把編好竹籃交給星云大師。

星云仔細看了一下說:編的不錯,裝一籃水來!

G濕不解的問:這竹籃有縫怎麼可能裝得了水?

星云笑咪咪說:你裝嘛!你再裝看看!

 

2014.12.12(週五):房租與基金、老花眼

 

皮皮來吵已九點,照料狗狗早餐,女兒不知幾點出門去了。趁狗狗吃飯空檔煮豆漿,狗狗解放點眼藥吃牙膏後趕回房,老爺還在睡。凌晨五點半我起來上洗手間,老爺在看電視,不知幾點才睡?女兒浴室清乾淨,拖完地再回房,躺床上滑一下手機,豆漿處理好,老爺還沒醒,我乾脆也睡。老爺醒來已十一點,問老爺中午吃蛋餅配豆漿,ok嗎?老爺說好。我把蛋餅拿出來退冰,回房再睡。

 

不到十二點老爺就到廚房煎蛋餅,我起床更衣收拾被褥,不一會兒老爺端盤子進房來給我,老爺已吃掉一半蛋餅,剩下一半給我,立刻就出門去。老爺本來眼力超好,近幾年老花眼度數加深,他覺得很困擾,得知老花眼可雷射,前幾天問我近視雷射的事。我近視雷射開刀就在公館那一家大學眼科,十多年來都沒什麼問題,非常滿意,老爺於是預約今天到忠孝東路大學眼科檢驗,確認是否能雷射。

 

檢驗視力要點散瞳劑,所以不能立即開車以免危險,正好老爺友人要來,可以送老爺到大學眼科,老爺還要到民生東路老家,為房客換燈泡。前一陣子老爺講好幾次,想把房子賣掉轉投資基金,認為比收租好。我力勸老爺基金沒有穩賺不賠的,收租除了按時有收入,房子永遠是自己的,基金怎能跟收租比?正好這陣子基金狂跌,我才投資沒多少,幾天就賠兩萬,老爺投資更多賠更慘,已不敢再提。其實房子是老爺的,賣不賣與我無關,只是不想看老爺懊悔,所以幫他踩剎車。

 

十二點半開機,同事已討論出結果,確定聚餐日期,我回答我也ok。坐窗邊上網,雙手冰冷僵硬,取白金懷爐灌薰衣草精油,剛好用完,洗手台儲藏櫃翻找,有個紙箱中有大量的蟑螂屎,超噁!趕緊清乾淨再找,發現還有兩罐精油。上次買三入精油,薰衣草用完,剩麝香及蘋果,先用麝香精油。跟徐line哈啦,約徐下午來喝咖啡配徽墨酥,徐說三點後到。兩點半接到富邦人壽來電找媽咪,例行性訪查,我說媽咪此刻可能在午睡,叮嚀四點後再打家裡或打手機,老人家有時手機放背包會沒聽到,請她多點耐心。

 

衣櫃層板架最下層老是歪一邊,我已檢查過原因,當初裝潢工人偷工減料少釘一個釘子。本來想叫老爺,後來想想乾脆自己動手,不然以老爺囉嗦的性格,恐怕要丈量半天,會搞得很麻煩。到後陽台翻老爺工具箱,拿兩根釘子一把榔頭,不到五分鐘搞定。徐三點廿分按電鈴,我剛釘好釘子,衣服還沒放回原處,開門後請徐先坐一下,待我收拾好再到客廳。

 

徐帶來一袋香蕉及一罐XO醬,甘恩蛤。徽墨酥取八塊裝盒給徐帶回去。徐一向喝三合一咖啡,今天泡Owl炭烤二合一咖啡給徐,徐說好喝,咖啡喝完改泡紅茶,取出玻璃壺沖泡。徐說她五姊夫想買一部二手車,以徐五姊夫的能力大可買新車,之所以買二手車,起因是五姊夫有一間房子附車位,目前沒人住所以車位常被人佔用,乾脆買車自己停,此外一雙兒女都已有駕照,可以載徐的五姊出門。

 

徐認為老爺現在開的車很讚,問幾cc,我查官網2393cc,印象中當年老爺說全新售價一百出頭,老爺買二手好像七十幾萬。徐的五姊認為應該買全新,我也認為除非很清楚車子來歷,否則買二手車最怕買到事故車,就像買房子若不小心買到凶宅,心情壞透了。老爺line說不回家吃晚餐,剛好徐今天也不必回家作飯,於是約定今晚到附近一家新開的「鼎越舖」吃晚餐。

 

五點四十分照料狗狗晚餐,皮皮吃飽乖乖解放,Doggy卻不去。準備出門時,徐不小心打翻女兒買的公仔小盆栽,我盡力恢復原狀,應該沒問題。徐很內疚說要賠,但我的重點不在賠償。每次徐來訪,我會將窗台上盆栽移開,空出位置讓徐放包包,今天徐來時我正在忙,沒先將盆栽移開,徐也沒將盆栽移開,而是把包包擠進去,取出包包時又硬拿,因此撞翻盆栽。徐說當下她竟然認為盆栽不可挪,壓根沒想到撞翻的後果。希望經此事件,今後徐的思考角度能更周延。

 

到鼎越舖門口六點十分,往裡看沒半個客人,我:「都沒人吔,要進去嗎?」擔心難吃才沒生意。徐:「沒關係啦,真的難吃也就這一次而已。」櫃台是一位先生招呼我們就座,座位分四人、六人及八人不等,跟徐挑左手側四人座。菜單只有一面,不是鍋就是套餐,我點酸辣海鮮河粉$120,徐點椒麻雞套餐$150。我點的酸辣海鮮河粉很快上桌,超大一鍋,看了嚇一跳,小姐說底下是保溫座,即使如此,還是很大鍋。椒麻雞套餐隨後上桌,送餐速度超快。

 

徐吃一口雞肉說不辣,覺得泰北小館的椒麻雞比較好吃,吃到後來才說辣,大概是醬汁沒澆到椒麻雞所以不入味?我點的酸辣海鮮河粉料多河粉也多,有一塊鴨血我不吃請徐幫忙吃掉。湯頭只酸不辣,我覺得不夠味。徐給椒麻雞套餐70分,我也給酸辣海鮮河粉70分。我跟徐都認為泰北小館的料理比較好吃,但是兩個人到泰北小館,點兩道菜覺得少,點三道價格上又不划算,所以兩個人用餐反而比較適合鼎越舖。

 

六點十分進來時只有我跟徐,隨後有位女士坐隔壁桌,跟老闆聊天,提到這店面原來是賣牛肉麵的,我印象中賣幾十年有了,老老闆過世後換兒子繼續賣牛肉麵也不少年,不知何時收掉。今天氣溫低,淡水12.6度,我穿著妹送的刷毛套頭薄上衣,店裡沒空調,吃湯麵有點冒汗,隔壁一個男的居然穿短袖T恤,超強。陸續有客人進來用餐,也有人外帶,結帳離開時差不多半滿,生意還可以。

 

跟徐走到巷口say good-bye徐等紅綠燈過馬路,回家前要去85c拿她寶貝兒子的生日蛋糕。我到雜貨店買蛋,粉色蛋剩太少改改挑一斤38白色蛋,十三顆$56。回到家兩隻狗狗都來迎接,可見沒作壞事,四處查看果然沒亂尿尿或便便。將蛋放好,在客廳上網邊看日劇「花子與安妮」,皮皮一直在身邊吵,乾脆把牠抱到沙發旁狗屋上。

 

女兒快八點回來,已吃過晚餐。皮皮看女兒回來,立刻跳到單人沙發上,看來以後無法阻止牠跳沙發了。女兒拿一盒油飯問我該放哪?我說放冰箱就好,想吃時用電鍋蒸,若用微波爐會變硬不合適。女兒說是同學生孩子的彌月油飯,當下沒察覺有什麼特別,後來想到女兒同學的孩子已滿月?才26歲竟已生小孩?女兒說同學是30多歲的在職生,原來如此。老爺快九點回來,立刻洗澡,洗完叫女兒先洗,因為我還在看日劇「花子與安妮」,十點日劇結束,筆電搬回房梳洗。

 

老爺今天到眼科檢查老花,醫師說可以雷射,兩眼六萬,但是老花治好後看遠反而要戴眼鏡,而且老花度數一般到六十歲才停止,老爺想了想,六十歲時搞不好白內障,屆時換水晶體連老花一併解決,沒必要現在花六萬。我開近視時已快四十歲,今天跟徐聊天,徐說我曾跟她提過,好像一眼四萬,當時很多人勸我馬上老花了,幹嘛浪費錢。我前年開始老花,現在125度左右,除了看書,平常不必戴老花眼鏡,我認為當年花八萬塊非常值得。

 

凌晨快一點,女兒在客廳看電視邊上網,老爺關機時我已躺床上,以為老爺立刻要上床睡覺,沒想到跑到廚房拿一罐麻辣花生,一小瓶威士忌回房吃宵夜。老爺手會不由自主顫抖,以前跟他說好幾次要小心,他不但不承認,還說我看錯,幾次之後我懶得再講。這兩天這麼冷,看老爺手抖情況實在很擔心,忍不住再提醒他有空要去看醫生,老爺竟然承認手抖是因為酒喝多了。自己心知肚明,為什麼不節制呢?

 

2014.12.13(週六):彌月油飯

 

被皮皮吵醒已九點,照料狗狗早餐,狗狗解放點眼藥吃牙膏後趕回房,掃廁所拖地。女兒昨天帶回來的彌月油飯料很豐富,附兩顆紅蛋及一隻大雞腿,油飯放電鍋加熱,紅蛋不必加熱就能吃。回房老爺睡的很香,把換洗衣服丟洗衣機,回房躺床上滑手機,後來小睡一下,十一點十分醒來晾衣服,準備午餐。雞腿及香菜鮪魚蔥蛋放烤箱,炒一盤XO醬高麗菜,一鍋莆田扁食鱈魚餃紫菜湯,十二點午餐備妥在客廳,叫老爺跟女兒起床吃午餐。

 

天氣冷,我跟老爺都先盛一碗湯喝完再吃飯。幫女兒剝一顆紅蛋殼沾醬油,女兒吃油飯配雞腿及紅蛋,還有她愛的高麗菜。午餐配菜吃光光,剩半鍋湯,晚上不必再煮湯。女兒吃飽回房,狗狗跟女兒一起,老爺在客廳滑手機,我收拾鍋碗瓢盆清洗。日前老爺買回一顆南瓜,我將外皮刷乾淨,對剖後把南瓜籽挖起來另外裝,南瓜肉切丁,切完手超酸。南瓜籽裝小袋,南瓜丁裝大袋,放冷凍庫備用。

 

忙完回客廳,大概一個月前種下的種子,昨天才冒出嫩芽,今天又長大了一些。老爺今天沒開機整天滑手機,跟老爺說水某忙到現在才得空坐下,叫老爺摸我凍的像冰棒的雙手,老爺:「不是用熱水洗碗嗎?」我:「碗洗完接著切南瓜,洗碗可以用熱水,南瓜得用冷水洗啊。」老爺的手厚實又溫暖,可是不能整天握著不做事。女兒三點半出門,出門前將兩瓶狗狗眼藥及牙膏放鞋櫃,眼藥小小一罐$450,牙膏$380,超貴!女兒晚上不在家吃飯。

 

跟老爺在客廳愈坐愈冷,雙手冰冷僵硬,取出白金懷爐,灌麝香精油點燃,可以暖手到晚上八、九點。四點半午茶:一杯二合一咖啡,一塊徽墨酥跟老爺share,兩小包洋芋條。老爺五點出門到市場買菜,五點半還沒回來,黃花魚已退冰,生平第二次剖魚肚,抹鹽稍醃後下鍋乾煎,魚煎好炒莆仔,中午剩的半鍋湯再加一顆荸薺大丸子兩顆鱈魚餃,莆仔還未起鍋,老爺買菜回來了。

 

日前老爺買兩顆蕃茄$40,今天六顆蕃茄$25,今天六顆蕃茄個頭略小,但價格差真多。老爺還買了一塊板豆腐及幾塊冷凍鱈魚塊,取一小塊鱈魚塊跟板豆腐做紅燒,另有外省媽媽賣的現成小菜:干絲小魚及土豆(馬鈴薯)肉絲,各倒一些在小碟微波,剩下的放冷凍庫。我照顧狗狗晚餐,狗狗吃飽上廁所,掃好廁所再幫忙張羅晚餐。六點半晚餐備妥在客廳,老爺喝牛蒡酒,我喝白酒。

 

今晚的黃花魚酥脆可口,老爺連魚頭及魚骨都吃下肚,現在應該明白水某的廚藝不錯了吧?紅燒鱈魚豆腐吃光,紫菜湯由老爺負責喝完,最後剩半碗公油飯及一點莆仔。莆仔大概不適合冷凍,冷凍後再炒口感很怪,我也覺得怪但還是能吃,老爺竟說當廚餘,太浪費。收拾鍋碗瓢盆清洗,洗好叫老爺趁水是熱趕快去洗澡,老爺洗好我接著洗。

 

洗完澡上網,九點四十分妹line一張三隻小貓相片,是妹婿公司附近流浪貓生的小浪貓,大約三個月大,是妹要求妹婿照顧小貓咪。這麼冷的天,幸好妹跟妹婿伸出援手,不然小貓太可憐了,一想到這個我忍不住淚水盈眶。小時候家裡養過貓,最愛抱在懷裡聽牠打呼嚕,有一天突然半身不遂,大概被車撞,當時獸醫院極少,家境也不容許為貓花大錢,拖到第二天中午死了,向來不怎麼愛貓的媽咪都蠻難過,我更是傷心好久,或許因此我特別愛貓咪吧?

 

建議妹如果可以的話幫母貓及小母貓結紮,除了減少生病及發情困擾,更重要是避免再有浪貓。妹說母貓超凶,願意吃妹婿餵的食物,但是目前無法靠近,至於小貓得等大一點再結紮。妹問我想不想養,我超想的啊,可是家裡已經有兩隻狗狗,幾乎都是我在照料,已經忙得不得了,現況不容許再養貓。妹的女兒嫣也愛貓,妹說等貓咪大一點不怕生時,會帶回家裡,以後去妹家可以抱貓咪了,超開心。

 

女兒十點四十分回來,兩隻狗狗去找女兒玩。臭狗很快又跑回來找我,想吃豆豆時間還沒到。十一點多眼睛酸澀,坐窗邊好冷,拿豆豆給狗狗吃,準備關機睡覺。

 

2014.12.14(週日):奢侈

 

皮皮吵醒已九點五十分,趕緊起來照料狗狗早餐,皮皮乖乖解放,Doggy只尿不便,狗狗趕回房,掃完廁所回房老爺已醒,微波豆漿拿給老爺,老爺在床上滑手機喝豆漿。女兒中午不在家吃飯,老爺想炒南瓜米粉,我將南瓜放電鍋蒸,以前老爺總嫌南瓜蒸過軟,今天外鍋水減半,所以大概半小時跳起。按理該悶一下,老爺卻堅持不要悶,自己到廚房把南瓜從電鍋裡端出來。老爺回房後我問他電鍋插頭拔掉沒?老爺怪我不一次說清楚。奇怪吔,不是跟他說才剛跳起,他就立刻去廚房的嗎?而且為何事事要我交待?

 

老爺十一點出門到市場買菜,叮嚀他記得買紅糖及砂糖,不然下次煮豆漿或米漿就不夠用。老爺出門後我繼續睡,老爺回來不知幾點,開房門見我在睡沒叫我,我還很睏不想起來。不知過多久,老爺揚聲叫我起來吃飯。起床換衣服,收拾好被褥還拖了地,老爺還沒備妥。女兒不知何時出門,洗衣籃已在後陽台,衣服丟洗衣機。早上Doggy沒便便,此刻才到女兒浴室便便,廁所掃乾淨再幫忙張羅午餐,備妥在客廳已十二點五十分。

 

老爺吃飽就在客廳沙發滑手機,我洗好餐具後處理苦瓜,仔細刷乾淨後去籽,苦瓜切薄片裝袋放冷凍,特地留下苦瓜籽,改天種看看。以前沒仔細看過苦瓜籽,今天才發現形狀很特別,類似過年嗑的瓜子。晾完衣服回客廳,老爺在沙發睡大豬,幫老爺蓋毛毯。在客廳上網,皮皮一直吵,乾脆抱上狗屋,就近摸牠才會安靜。女兒三點多回來,老爺問女兒是否在家吃晚餐,女兒說不要。

 

四點半午茶:一杯二合一咖啡,六片奇福餅乾,一包小王子麵。老爺五點半到市場買菜,回到家六點十分,提了一大袋東西,說是社區有人搬家,丟了一大堆好東西在資源回收處,有近乎全新的湯鍋及調味料架,以及一個1L的笛音壺,都是不鏽鋼製品,要價不便宜,為何不搬走呢?還有一大罐完整密封的白葡萄乾,老爺開封吃了一點,叫我也吃看看,我吃了一顆,應該就是之前妹送過幾次的琴酒白葡萄,滿滿一大罐竟然也丟掉?我們這個社區的住戶經常丟好東西,我跟老爺雖然不缺錢,但是看到好東西被丟掉,覺得太奢侈,能用的就撿回家。

 

老爺整理完東西之後才下廚,晚餐備妥在客廳已快七點,跟老爺坐下來吃飯女兒才出門。吃飽收拾清洗,叫老爺洗澡,我再接著洗。剛洗好澡溫暖舒適,但不必多久我就手腳冰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腳丫太冰,近日秤體重,體重都在正常誤差值內,體脂率卻怪怪的,有時居然25.0,立刻再秤又變為23.0以下,差異未免太大。女兒回來已十一點四十分,我已躺在溫暖的被窩,老爺還在上網也不理狗狗,我不想起來,所以狗狗不能出去。

 

鑽石婚楷模頒獎典禮上,老太太接受主持人專訪對談---太經典了!獻給所有人。 

主持人:"你覺得老公有缺點嗎?"

老太太:"多如天上繁星!數都數不清!"

主持人:"那你老公優點多嗎?"

老太太:"很少!少的就像天上的太陽!"

主持人:"那你為什麼可以與他結褵半世紀且如此恩愛?"

老太太:"因為太陽一出來,星星就看不見了!"

 

「台灣俚語」台語快消失了,和好友們分享老俚語。 

青暝仔娶某:暗爽

乞丐背葫蘆:假仙

放尿攪沙:做堆

鴨蛋丟過溝:看破

火燒林投:死心

乞丐拜墓:卸祖公

打不見藥單:註死

蚊仔叮卵巴:歹打

茶古破孔:漏題()

墓仔埔放炮:驚死人

戲棚頂的皇帝:做無久

蚊仔叮牛角:無採工

鹽甕生蟲:豈有此理

棺柴裡老鼠:吵死人

食紅柿配燒酒:存死

鴨母放落埤:一去不回

缺嘴吃米粉:看現現

牽豬哥拍無見錢:無彩潲

圓仔炒麵線:膏膏纏

小卷、花枝:無血無目屎

蕗蕎蔥:不成算(蒜)

啞巴壓死子:有苦說不出

青暝吃圓仔:心裡有數

牛爛拖土:毋是腳肖

缺嘴咬目蚤:歹看兼吃力

老人吃麻油: 鬧熱(老熱)

碗盤車倒擔:去了了(缺)

林投葉擦屁股:顛倒差(插)

嚴官府出厚賊,嚴父母出阿里不達。

娶著歹某,卡慘三代無烘爐,四代無茶鼓。

火燒姑寮全無望,擔沙填海了憨工。

不食牛犬,功名不顯,吃了牛犬,地獄難免。

嫁雞隨雞飛,嫁狗隨狗走,嫁乞丐背筊只斗。

與好人走,有布可經,與壞人走,有子可生。

正月寒死豬,二月寒死牛,三月寒死播田夫。

做雞著筅,作人著並,做牛著拖,做人著磨。

隨人的竹腳無竹刺,公家的廳堂生青苔。

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查某子未落人的家教。

第一緣、第二錢、第三生美、四少年、五敢、六好膽、七痞、八綿爛、九強、十敢死。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人沒害虎心,虎有傷人意。

日頭赤炎炎,隨人顧生命。

媳婦哭禮數,女兒哭腹肚。

輸人毋輸陣,輸陣就歹看面。

頂司管下司,鋤頭管畚箕。

偷掠雞,也著了一把米。

家己種一叢,恰贏看別人。

十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

樹頭顧乎在,不怕樹尾做風颱。

做到流汗,嫌到流涎。

緊事緩辦。

有樣看樣,沒樣家己想。

時到時擔當,沒米煮蕃薯湯。

識時務為英雄,知進退為俊傑。

一個半斤,一個八兩。

龜笑鱉沒尾,鱉笑龜粗皮。

你看我普普,我看你霧霧。

一個滲屎的換一個洩尿的。

十肥九呆,無呆狀元才。

一聲不知,百聲無代。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看。

一貓,二矮,三蚺毛。

十子十媳婦,放一個老寡婦。

一人孽一樣,無人相親像。

人情世事陪甲到,鼎灶提去寄人兜。

一妻無人知,二妻相捨代。

大厝大海海,餓死無人知。

一代娶矮某,三代出矮鼓。

大賊劫小賊,魷魚劫墨節。

 

用力轉傳吧,能留多久算多久了。

 

2014.12.15(週一):永安市場青江菜包子

 

迷迷糊糊皮皮一直吵,原來已九點四十分,照料狗狗早餐,趁空檔煮豆漿,狗狗解放後點眼藥及牙膏,狗狗趕回房,掃廁所拖地,回房老爺已醒來,趁空腹到雙和醫院抽血。豆漿煮好,小杯未濾渣無糖豆漿是我的,大杯濾渣加糖是老爺的。昨晚已跟老爺說今天中午不開伙,剩的飯菜解決掉,老爺說好。油飯、炒米粉及小菜放電鍋蒸,一次搞定很方便。老爺十點四十分回到家,女兒還在房裡睡,問女兒是否在家吃飯,女兒說要。女兒愛海鮮泡麵,考慮海鮮泡麵給女兒,還剩一顆紅蛋給女兒配麵。

 

老爺回來後房裡上網看電視好吵,害我睡不成回籠覺,十一點四十分起來準備午餐。還有時間乾脆煮女兒愛的麵線,加紫菜及莆田扁食。烤幾塊土魠魚,炒一盤高麗菜,午餐十二點備妥在客廳,叫老爺跟女兒出來吃中飯。老爺問女兒吃油飯或麵線,女兒果然吃麵線,老爺拿海苔醬給女兒拌麵線乾吃。炒米粉及油飯,我跟老爺兩人share。麵線剩2/3碗公,小菜還剩一點,炒高麗菜也剩一點。碗筷清洗好洗豆漿機,順便洗米預約煮飯。忙完回房,老爺跟兩隻狗狗擠在房裡沙發上。

 

女兒剛吃飽就洗頭洗澡,一點四十分出門,五分鐘後又開門進來,大概又忘了什麼東西吧?快三點時室內電話響起,徐說今天經過永安市場,突然想到我曾跟她提過永安市場青江菜包子風評不錯,徐便買回家,果然好吃,認為比永安站包子好,今晚帶三個給我嚐鮮。老爺今晚想炒鹹魚蛋炒飯,再煮蕃茄蛋花湯,我認為都是蛋不理想,說服老爺改吃白飯,配蕃茄炒蛋、煎鹹魚,而且還有半鍋酸菜燉肉,老爺說ok

 

三點五十分午茶:一杯二合一咖啡,六片奇福餅乾,一塊徽墨酥跟老爺share。老爺早上到雙和醫院抽血,回家喝豆漿,拿奇福餅乾配豆漿。餅乾最在意口感是否酥脆,這次買的奇福餅乾是鐵桶包裝,裡面是散裝,每次吃都得打開罐子很麻煩,所以我把餅乾分裝在大袋子裡,袋口用保特瓶蓋鎖緊。老爺今早吃完餅乾只將袋子打個鬆鬆的結,沒把保特瓶鎖回去,萬一整袋餅乾因此受潮變軟不是很可惜嗎?會不會太懶了啊?

 

老爺愛看政論及新聞節目,四點多三立新聞,美國湖人隊一哥Kobe Bryant打破籃球之神喬丹的紀綠,記者旁白:「不過喬丹"略勝一大籌"!?」又略又大,不覺得怪嗎?前兩天新聞跑馬燈"堅"守自盜?是"監"守自盜,ok?還有些記者講話如連珠炮,聲線尖銳刺耳令人頭皮發麻,看她頗為自得,大概覺得沒人比她口齒更伶俐。個人認為該女可參加地表最呱噪女人比賽,絕對名列前矛。(例:新聞面對面,吳xx)電視台主管都在幹嘛?還是主管水準也差不多?這類新聞看多真的快抓狂,搞得我現在不想看台灣的節目。

 

快五點老爺到書房搬來兩個電腦螢幕,是我們社區資源回收處撿的,老爺打算修修看,若能修好就po網拍賣,結果兩個都沒辦法修,當故障機也只能賣$100~$200,這種東西又很難包裝,所以放棄。3c產品進展速度驚人,2000年我花六萬買當時最新的Acer迷你筆電,大概用七、八年左右,鍵盤陸續出問題,不是按下去上不來,就是沒反應,當下捨不得賣,若當下願意賣可能還能賣幾個錢,目前在衣櫃深處,想賣也沒人要了,可能幾百年後當古董吧?

 

五點四十分將鹹魚放烤箱,六點照料狗狗晚餐,一邊忙狗狗的事,一邊忙晚餐,晚餐備妥在客廳六點十分。吃飽收拾乾淨,要給徐的東西備妥,配咖啡的零嘴也放茶几上,筆電搬到客廳上網等徐到來。徐八點左右到來,帶來一大袋百香果及三個永安市場青江菜包子。問徐喝咖啡或茶?徐喝咖啡,可見徐已認同睡不著是年紀問題,而非喝咖啡造成,哈哈哈。

 

泡微甜咖啡給徐,我喝二合一,有洋芋條、徽墨酥及小王子麵可配咖啡。老爺也到客廳來聊了一會兒,室內電話響起,是四姊夫找老爺,老爺講完電話表示姊夫有東西要給,過幾天要到淡水四姊家。我邀徐到時候再跟老爺一起到淡水,老爺去四姊家,我想到老街買拿破崙派,徐則要買一口酥及新建成的沙淇瑪。老爺說可以午餐就到顏家吃麵線,回程可以吃豆花,一路吃就對了。

 

跟徐邊聊邊看日劇「花子與安妮」,徐九點告辭,送徐一隻鯖魚,徐說她家寶貝女兒不吃,嫌鯖魚有一股氣味。跟徐說今晚我們用小烤箱烤鯖魚,整條鯖魚剖開攤平,剛好可放進小烤箱烤盤,烤廿分鐘即可,香酥可口,連骨頭都能吞下肚,今晚一整隻鯖魚幾乎都是老爺吃的。1129日跟媽咪及老爺在日本料理店吃午餐,我叫鯖魚定食$170,鮪魚只有今晚烤的1/3大吧?徐離開後我在客廳繼續看日劇,結束已十點。

 

筆電搬回房梳洗,老爺十二點廿分關機,女兒還沒回來,我也累了,關機睡。快一點女兒還沒回來,要老爺聯絡關心一下,老爺說沒回應,大概十分鐘後就聽到女兒開大門的聲音。女兒雖然已經26歲,但畢竟是年輕女孩,這麼晚沒回家又沒跟家裡聯絡,作為家長好歹要聯絡一下,老是要我提醒老爺,他才知道要找女兒,這個當爹的也未免太不關心自己女兒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