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25老爺到中國、回到未來、狀況外、仁至義盡

 

2015.10.22晚上九點皮皮

2015.10.22喵星人 (1)

2015.10.22喵星人 (2)

 

2015.10.21(週三):考核

 

凌晨十二點把準備帶到公司的早餐及點心備妥,包括給V的鳳梨餅及桂圓蛋糕,剩下的豆漿咖啡裝罐。七點廿分照料狗狗早餐,烤一個羅宋麵包,忙完狗狗的事回房換衣服,八點出門,到公司八點四十分,公司請一位阿桑每週來打掃一次,V說過在我到職之前,會計跟珍娜嫌阿桑打掃不夠乾淨,建議辭退阿桑,由同事輪值,V當下立刻表示連自己家都懶得清,所以最後決議仍然請阿桑每週打掃一次。聽到V這麼說,我十分慶幸已提出辭呈,因為我也不能忍受輪值打掃這種鳥事。連老闆才六個人,老闆不可能輪值,珍娜剛升為總經理也不會輪值,會計愛端架子,最後不就剩工讀生、V跟我三人輪?

 

一等老闆講完電話,我顧不得吃早餐就進他辦公室談新人的事。問是否收到我的MAIL,老闆說沒收到,於是我將列印好的信給老闆,我:「昨天早上我請假到長庚看牙,所以前天晚上在家寫信寄給您,沒想到被公司防火牆擋下,之所以寫信是認為寫信可反覆考量,心情沈澱後表達會更妥切。」老闆還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我:「老闆您老是說事情總是會解決,但是事情沒辦妥,不但傷害公司形象,還可能害公司損失,我到職前是V睡不著,現在是我沒睡好。」老闆:「我是老闆,虧錢也是我虧,妳們壓力不要這麼大。」

 

我:「領老闆薪水還害老闆虧錢,怎麼可能沒壓力?另外本來承諾V請假期間如果公司需要人手我可以支援,沒想到昨天我老公突然訂了機票,十一月中旬到中國採親,害我言而無信,超想殺老公啊。」老闆:「千萬不要,不然我還得帶水果禮盒去探監。哈哈哈。」我:「老闆還笑得出來喔?我就是放心不下啊。英文能力及專業知識不提,最嚴重的問題在於到現在都弄不清楚客戶、國外代理、船公司、報關行跟我們公司之間的關係,不知是思考邏輯有問題,還是我表達能力不好?您有數十年功力,要不要找時間親自幫新人上課?」老闆:「好啊,待會兒我就讓她到會議室幫她上課。」

 

新人一進公司老闆立刻叫她去會議室,要我take care她的工作。新人上完課出來十一點多,我已解決許多pending的工作,包括一票蛇口出到日本清水的貨,shipper是老闆好友的好友,透過我們中國同業安排,由日本代理放MBL給日本買方,新人連正常shipment都搞不定,這票貨狀況複雜,又因航程短,Oct. 17開航,這兩天就要提貨,老闆的好友、中國同業及日本代理輪番出招,台灣及中國可用中文寫mail,日本代理要用英文,新人無法處理,請新人坐我位子,我親自處理這票貨。

 

新人不時被會計叫進會計室,我擔心她沒時間做文件又要被罰款,一直坐新人位子解決緊急事項,帶來的桂圓蛋糕給新人當點心。新人四點多出門寄兩封信,取回兩張收執居然沒寫收件人。工讀生說之前帶她去郵局時已講過要在收據上註明收件人。我覺得這算基本常識,不必工讀生講也該知道註明收件人方便日後查件吧?老闆過幾天要到Dubai,我提醒新人把該列印的HBL印出來給老闆簽。五點左右新人又被老闆叫進會議室,六點多才出來,老闆要檢驗早上上課成果,拿一套比較複雜的出貨檔案考新人。我跟新人說如果今天考60沒關係,明天考70,後天80,要漸入佳境。

 

六點四十分下班跟V吃甜不辣,V說她剛上班沒多久時老闆就去過一趟Dubai,好像為了辦居留權。Dubai生活費超驚人,身家至少要數億吧?V說昨天早上我請半天假,她發現新人英文程度真的很糟,上船公司網站做提單,V要新人註記「未確認前勿列印提單」,新人一直打中文,網站全是英文,也只接受英文,V要新人改打英文,新人說她不會。其實下午我就要新人自己回信給AGENT,寫好讓我看過再發,短短幾句話花半個多小時還是錯誤百出,不知她哪來自信敢來應徵。早上跟老闆談話時我說公司在人力銀行上的徵人廣告門檻太高,是我一定不敢來應徵,當時沒說出口的是沒料到新人膽子這麼大。

 

回到家七點半,老爺說他下午三點多就回到家。洗黃豆今晚煮豆漿,老爺明天早上才有豆漿咖啡可喝,忙完老爺叫我去書房,到中國訂機票的刷卡單要我簽名,所以又要我自費?我是陪他去探視他的中國親人,每次去中國探親都要我花自己的錢刷卡,這老頭真的超小氣,同學還老是羨慕我可以靠老公養,她們根本就不懂,想用到老爺的錢哪有這麼容易?幸好我不必靠任何人養也能活的很好。四姊家有個單人床墊用不著,剛好女兒的床墊要換新,老爺前幾天已跟女兒說後天一早他就要到中國,明晚要早點回來幫忙搬床墊。

 

老爺本想明晚去淡水載,避開上下班交通尖峰,衣服會弄髒,要我明晚再用洗衣機,我:「那你後天一早出門就沒短褲可換喔?你應該明天白天非交通尖峰時間去淡水載回來,床墊放車上,等女兒下班回來再搬上來。不過得先確定休旅車是否載得下,不然都白搭。」老爺:「對齁。」我:「不過建議你不要跟女兒說你白天要去載,以免她拖到半夜才回家。」老爺頻頻點頭稱是。臭老頭可知道你娶到一個聰明的水某?

 

十點半煮豆漿,十一點濾豆漿。桂圓蛋糕剩三個明天到期,老爺說剩一點粿仔條,幫我跟女兒做愛心早餐,粿仔條份量少,再吃一個桂圓蛋糕剛剛好。濾好豆漿讓老爺自己調砂糖,我洗完豆漿機回房補日記,十二點半超睏,老爺才回房間,以為他準備洗澡,結果拿了伸縮尺要去停車場丈量休旅車是否能載單人床墊,我要老爺把垃圾及廚餘順便帶下去,提醒他要帶伸縮尺,老爺說帶了,不一會兒跑回來說忘了帶車鑰匙。想等老爺洗好澡,我接著洗,老爺東摸西摸拖到一點才洗澡,老爺洗好時,我運動只做到一半,洗好繼續,即使累到雙眼快睜不開,該做的運動一樣不荒廢。

 

2015.10.22(週四):差別待遇

 

凌晨一點多睡,七點四十分起床,炒鍋裡的粿仔蛋餅加熱,幫女兒裝好,連同一個桂圓蛋糕放她的洗手台上。我自己也是一個粿仔蛋餅、一個桂圓蛋糕,還有一罐豆漿咖啡。公司雖然買了咖啡膠囊,但是極不環保,我喝了三次嚐鮮,今天起喝自己帶的G7黑咖啡,另帶幾包餅乾及脆脆果配咖啡。晚五分鐘出門,捷運特別擠,一堆通勤族超白目,無時無刻都要滑手機,走路滑、上下樓梯滑、上下班尖峰時段超擠的捷運上也滑,完全不管是否影響周遭的人,不滑手機是會死膩?還有像今天下雨,有人拿長傘,進入車站及車廂就該把傘收攏緊靠自己,而不是隨意勾在手臂或背包上,傘一直戳到旁人也毫不在意,真受不了這類白目傢伙。

 

紫米飯糰當午餐,粿仔蛋餅份量少,再買招牌三明治$18當早餐。今天工作比較順暢,跟新人互動也比較輕鬆,新人現在敢一直問,我一直鼓勵讚美她,這才是正確的心態,不要害怕丟臉,如果不懂裝懂,不但丟臉還可能產生嚴重後果。十一點某銀行來拉生意,帶來幾杯咖啡拜訪老闆,老闆找會計一起在會議室談。剛開始我以為咖啡不夠,所以將咖啡讓給新人,V只喝自己帶的咖啡,工讀生不喝咖啡,所以最後我也有一杯。中午吃飯坐新人位子幫她打文件,整理Outlook信,一點半上班後才刷牙。利用午休將緊急事件弄妥,下午就不必跟新人擠,也避免她再出紕漏。

 

隔壁公司有位女士有點包打聽個性,上班第二天在茶水間碰到,她就問東問西,問前一位小姐是不是不幹了?公司流動率很高齁?當時我保持禮貌性回覆沒多說什麼,或許我的態度充份傳達不喜歡人家包打聽,所以後來偶而在洗手間或茶水間碰到,這位女士就不再說這些五四三。下班跟V搭電梯時碰到,她跟V比較熟,問V是不是又來一位小姐?怎麼這次沒人離職就有新人來?V一時語塞,我趕緊說新人培訓中,反正十一月我不會再跟這位女士有交集,善意謊言無傷大雅。等紅綠燈時跟V說萬一我離職後她問妳,妳說我就是那個被培訓的人。哈哈哈。

 

到態度不友善的阿桑麵店吃晚餐,按我以前脾氣絕不會再踏入這家店,為了V選擇暫時不跟阿桑計較。今晚生意超好,每張桌都有客人,我們後面又來兩組客人,擔心沒位子,見有位先生的麵已快吃完,跟他打聲招呼之後趕緊坐下來。我點海鮮米粉$90V點澆滷汁的乾拌麵及豬肝湯,老闆誤以為我又點不澆滷汁的乾拌麵,我趕緊更正。生意太好阿桑一直搞錯,海鮮米粉終於上桌,筷子一夾,米粉少配料也少,跟海鮮魚片粥豐盛的配料不能比,還比海鮮魚片粥貴$10!只待到十月底,再來這家店用餐的機會不多,就算來用餐也不再點這一道。

 

邊吃邊聊,V說前前任文件負責人Joseph英文不好,但是份內工作都能完成,還得承接會計及珍娜不想做的工作,這也就罷了,公司連老闆一共才六人,只有Joseph跟會計上下班要打卡。會計跟V說其實她不必打卡,基於擔心Joseph覺得公司瞧不起他,所以陪同打卡。會計講基於同情Joseph所以陪同打卡這話真實性多少我不予置評,看似心軟濫好人的老闆居然這樣對待一個盡責的員工,真的很誇張,難怪人家不幹。接著是整天滑手機的Brenda小姐,上班一個月留下一大堆爛攤子,到現在偶而還會發現未爆彈。若一開始讓我知道這些狀況,根本不會考慮來上班。V當初是不明狀況或隱瞞?

 

老爺明天到中國出差,昨晚跟我說今天要到淡水四姊家載單人床墊,我怕回家被叫來叫去,永安站出站到家樂福逛,買完東西回到家老爺在書房吃粿。問床墊載回來了嗎?老爺不開心:「姊夫剛好到台北來,叫我去拿粿,沒載床墊來。之前幫他跟人訂製做粿工具,我墊$1200,姊夫說下次再給,身上連$1200都沒有?還叫我這次到中國回台灣時再幫他帶兩條日本菸,真敢講!」我:「....」老爺:「難道他想用前幾天叫我載走的二手冷氣抵?」我:「說不定喔?如果這樣也不能怪姊夫不給你錢。」老爺:「講肖話!他叫我帶多少條菸了?有給過錢?」我:「...

 

老爺下午line旅行社刷卡單要我填,我把刷卡單拿到房裡正準備填,老爺問我刷哪張卡?我說刷我自己的玉山銀行信用卡,老爺要我刷他的世界卡副卡,說這樣才可享用機場vip room。會不會事後跟我拿現金?反正先裝傻,哈哈哈。老爺明天出門要帶短褲,今晚得用洗衣機,女兒前天洗一堆衣服沒收,幫她收下放她床上,否則沒空間晾衣服。最後一個文旦皮已發皺,殺好裝袋明天帶到公司。老爺吃飽洗澡,洗好換我,九點半晾衣服。女兒快十一點回來,帶回兩個玻璃製微波餐盒,兩個560cc單層玻璃壺,老爺說我不該買雙層玻璃壺。雙層玻璃壺2015.05.26~31買的,我又不會未卜先知,哪曉得女兒今天會帶回來?而且我買的雙層壺不燙手不流汗,瓶中瓶設計賞心悅目。

 

老爺忙打包,一點回房準備睡覺,兩隻狗狗在女兒房裡,老爺把狗狗叫回房間。老爺說明天七點半要幫我做油條包粿仔條早餐,希望不要弄到太晚影響我出門上班。眼睛酸澀,關機熄燈做完運動就睡。明天週五,接下來再上班一週就解脫了,開心。

 

2015.10.23(週五):愛心早餐、爛筆電、狀況外

 

老爺早上九點要出發到中國,七點廿分起床照料狗狗,做愛心早餐粿仔包油條蛋餅,我跟女兒一人一份,另有芋頭糕及蘿蔔糕給我,昨晚最後一顆文旦已殺好帶到公司當飯後水果,老爺要到機場享用vip room美食,所以不吃東西,冰箱剩下的豆漿咖啡我裝罐帶到公司。八點出門跟老爺say good-bye要他小心開車。永春站出站八點四十分,今天不必買早餐及午餐,老闆跟會計都在,我在座位吃早餐。整個上午盯著新人工作流程,她現在會定時查看outlook e-mail,但仍然不懂得處理,因為不懂又沒自信,所以只要人家一問問題她就傻住,立刻將電話丟給我,金害。

 

十一點半肚子痛,上廁所回來,新人說外派公司來電,早上十點來取件到長榮領兩套提單,提單的shipper錯誤,V故意恐嚇我說長榮要收修改費$2000。我一聽就覺得不可能,因為長榮提單是線上作業,shipper由系統自動帶,若有錯也是V訂艙時就錯。本來要讓新人自己跟長榮客服聯絡,新人講沒兩句話就講不下去,我只好把電話接過來親自處理。如我所料,不知幾年前開始shipper就一直是錯的,一路錯到今天長榮發單小姐才突然發現。長榮客服表示客戶檔案資料錯誤,必須由長榮的IT人員處理,在處理好之前若要線上做提單,需手動更改。破案!

 

事情解決後已十二點多,催新人快去吃飯。芋頭糕跟蘿蔔糕放馬克杯微波,跟V在座位吃午餐邊聊天,問V吃不吃芋頭糕?V說不大愛芋頭糕,蘿蔔糕OK,要給V一塊蘿蔔糕嚐看看,V婉拒,我說週一再帶蘿蔔糕給她。聊到ATICO上班時情況,我自豪在業務部一年多,締造 no penaltyno delay shipment記錄,調回船務部後,嫌我凶的廠商後來紛紛求我調回業務部,因為我離開業務部之後接替者不用心,害廠商頻頻出錯遭罰款。聊電影Back to the future,共有三部曲,首部曲片尾,男女朋友跟博士於1985年時搭時光機到2015年拯救男主角的孩子,今年是2015年,當年片中不可思議的情節許多已實現。

 

比方自動綁帶球鞋即將量產,男主角米高福克斯1991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2011 年推出第一代 Nike Mags 曾捐獻給 Michael J. Fox 基金會。V是棒球迷,特別注意到電影裡提到芝加哥小熊隊將會贏得冠軍,結果事與願違,山羊魔咒Curse of the Billy Goat太厲害。聊到忘我,快一點半了趕緊去刷牙,刷好牙回座經過會議室,珍娜叫住我,工讀生跟新人也在,老闆買了車輪餅給大家,珍娜要我挑幾個,我拿一個紅豆餅當下午點心。回座剛趴下,一點半上班音樂聲響起。珍娜將筆電拿給我,本以為可以立刻幫新人做文件,上線後發現筆電非常老舊,速度慢到叫人抓狂,而且不能進公司系統,也不能進outlook幫忙收發信,搞屁!

 

新人動作慢又不懂輕重緩急,上班這麼久還是狀況外,經常被廠商牽著鼻子走,只要我半天不盯,本來不急的case就會變急件,筆電派不上用場,新人又老在瞎忙,我只好要她坐我旁邊,讓我把緊急case處理好,否則又要被罰款。五點多肚子超餓,請新人幫我把桌上的紅豆餅拿給我,大口咬下,紅豆餡飽滿,可惜已冷掉。老闆五點多下班,跟老闆說我耳朵長不小心聽到他要到Dubai?老闆說對,下週四進公司。其實我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我十月底離開,萬一老闆月底前不進公司,得提前跟老闆say good-bye

 

六點多下班,今天跟V吃楊家將,V吃清湯雞絲麵加麻辣豆腐,菜單字很小,平常委託V點餐,上次點錯後不好意思再麻煩她,我戴上老花眼鏡,發現有羹類,點花枝羹飯,上餐時筷子撈半天撈不到麵,這才想起剛才我點羹飯,當然撈不到麵啦,金害。永安市場站出站,巷口看到前方女孩很像女兒,等她停在一樓大門準備開門我才確定就是女兒。今天週五又下雨,同事開公務車載女兒回來,結果塞車塞一個小時。永安市場搭捷運到永春站只需半小時,女兒現在應該更明白住捷運站旁的優勢了吧?女兒說明天一早要開會,不在家吃飯。

 

七點五十分照料狗狗晚餐,流理台老爺早上留下的餐盤及筷子洗淨,掃便便拖地,忙得團團轉。白髮又跑出來見人,算一算時間,十一月中要到中國探親,今天染髮根,出發到中國之前再染一次髮根,才不會嚇到老爺的中國親友。十點半洗澡,洗好澡做運動。還沒十二點就超睏,不想補日記,關機熄燈。

 

2015.10.24(週六):么壽貴的自助餐、咖啡熊

 

九點半起來照料狗狗早餐,烤一個羅宋麵包,掃便便拖地,點眼藥餵牙膏,狗狗趕回房,麵包配半杯豆漿咖啡當早餐,打開筆電,看到老爺網拍有新評價,十點wechat發訊息給老爺:

我:賣出囉?

老爺:對啊,不是跟妳說了?大姐去逸峰家,叫逸青去,他問我要不要去?

我:要給對方評價啦。你要去就去囉。不必跟大姊說十一月中我們要去吧?

老爺:不想去,但怕我不高興。

我:我可以說一句不客氣的話嗎?別再把我的行李箱借人? 叫她們自己買。逸青老被大姊訓,又跟逸峰不合,當然不想去啊。

老爺:我哪有要去?逸青問要不要去?他可能很不爽,不想去,但怕我不高興。

我:我那行李箱是四輪傳動的很好用,如果用壞了,我哪好意思叫她賠我?我要去便便。剛才在拖地,收衣服,一身汗。

 

十一點四十分出門到永信自助餐,小碗白飯、花枝、南瓜、豆腐皮及杏鮑菇,拿一百找$5,當下沒感覺。倒杯紅茶,拿出自備環保筷準備開動,手上$5準備收進零錢包,突然想到剛才給一百怎麼只找回$5,懷疑阿桑算錯錢。餐盤整個端回櫃台再問一次,阿桑確定是$95,么壽貴!吃飽回家經過咖啡熊,慶祝開幕,十月廿二日到今天為止第二杯半價。點特調$50,兩杯$75,可愛的妹妹跟我說杯套可折現,好像一個可抵$20,我沒注意聽。回到家十二點四十分,打開筆電,老爺wechat發訊息:

老爺:妳有去小熊買?

我:你看到line

老爺:對啊,現在賴可以看圖跟影片,以前不行。

我:(自助餐拍的相片給老爺看)猜多少錢?

老爺:$80

我:$95,么壽貴!

老爺:靠!

我:女兒一大早出門,說有會要開。

老爺:蘿蔔糕要吃。不要放太久。

我:昨晚回來在一樓大門碰到,她說搭同事車(公務車)回來,塞一小時。V說她吃蘿蔔糕,週一我帶去公司,分一些給她。

 

應該要打日記,卻一直不想補。咖啡熊買的兩杯半糖特調咖啡,一杯放冰箱明天喝,另一杯改用瓷杯裝,感覺更好喝,兩點喝咖啡,雖然已放到變溫咖啡,不過還是很香醇,$75買到兩杯這樣的咖啡,很超值。喝完咖啡想喝茶清口腔,拿老爺用的雙層玻璃壺打算泡茶包,發現老爺都沒用心清洗玻璃壺,裡層杯子變茶色的。科技泡棉塞進杯中,拿長柄刷幫忙,確實清洗乾淨,恢復玻璃應有的乾淨透亮感,四點午茶:一小塊寶珍香鳳梨餅配凍頂烏龍茶。

 

六點照料狗狗晚餐,趁空檔將半條芋頭糕切塊下鍋煎,狗狗的事忙完,芋頭糕也已煎好,一口氣吃完,沒久多就覺得太撐。近來偶而有胃食道逆流症狀,這次感覺特別強烈,差點吐,恨自己幹嘛一口氣吃光光?臉書看到綠色和平組織的今天你洗湯匙了嗎?十分認同,我的包包一定放環保筷及環保袋,此外,影片1:07~1:20間的訊息對公司新人來說非常實用,立即寫e-mail給新人,cc copy給老闆及V,信末留下我的lineskype ID,若新人有問題可以聯絡我。下週一打算帶自己的筆電到公司,即使無法連上公司outlook及系統,但可以讓新人把文件檔lineskype給我,我用自己的筆電做好再轉回給新人,做到這地步算仁至義盡了吧?

 

緯來日本台節目結束,做完運動後洗澡,本該早點睡,竟然拖到四點才關機熄燈,金害。

 

2015.10.25(週日):新加坡泡麵

 

凌晨四點睡,早上八點半皮皮來吵,被吵到沒法入睡,九點照料狗狗早餐,掃廁所、點眼藥餵牙膏,回房滑一下手機,九點多再睡,醒來快十二點,懶得煮想到外面吃,發現女兒還在房裡,敲門問是否在家吃午餐,吃麵ok嗎?女兒拿兩包新加坡泡麵給我煮。加海帶芽、花枝丸再打一顆蛋,一邊將蘿蔔糕切塊下鍋煎,明天早上帶一份給V,一份留給女兒當晚餐。剩兩顆橘子一人一顆,女兒愛吃冰過的麵筋,冰箱半碗麵筋給女兒當小菜。我把煮麵的鍋子洗好再回房吃麵,女兒只需洗自己的碗筷。餐桌上兩個大柚子已發出腐敗味,得當廚餘,順便收拾垃圾拿到B2丟。

 

四點半午茶:一包G7一包雀巢三合一倒玻璃壺沖,搭配最後兩小塊爆米香。六點照料狗狗晚餐,烤兩個羅宋麵包當晚餐。女兒快七點開房門,我想四塊蔔糕份量不夠,問要不要吃排骨酥碗麵?女兒說先吃蘿蔔糕不夠再說。蘿蔔糕煎熱,加辣椒醬及醬油膏,放托盤叫女兒吃晚餐。七點日本節目結束,開始補日記。八點肚子有點小餓,應該是羅宋麵包造成血糖升太快,泡小杯麥片牛奶加少許葡萄乾。明天出門前要照料狗狗早餐,十一點廿分眼睛酸澀,洗澡做完運動後就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