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看就知這是糖罐啦


附餐熱咖啡


附餐焦糖布丁 (老妹女兒的最愛)


招牌 (屋內拍攝)


我點的主菜: 茄汁海鮮 (商業午餐)


套餐沙拉


頗濃郁的蘑菇湯

 

香酥外皮的麵包, 附香蒜醬

開胃菜: 應該是煙燻鴨肉, 我不吃肉, 讓給老妹享用了

很久沒和老妹吃飯, 3月2日請一天假, 除了因為爬山後想休一天, 也是想順便約老妹和老媽一起, 提早為老媽慶生, 沒想到老妹被二哥安排帶爸去台大辦住院, 老妹雖生氣但也沒敢反對, 我要她想託辭中午和我吃飯, 讓二哥自己去想辦法, 誰要二哥包山包海, 攬了事情在身上, 當他自己抽不開身時, 又不敢叫大哥, 只敢叫老妹, 我認為他根本是自找的, 這些抱怨不想給娘聽, 所以最後決定, 就我們姊妹倆吃飯, 另找時間再約娘為她慶生 

 

11點多打老妹手機, 她說二哥趕到台大了, 她可以如約和我吃飯, 12點差幾分, 我下樓去, 剛走出巷子, 看到老妹正要進餐廳, 進餐廳後, 一位較資深服務人員, 帶另一位菜鳥為我們服務

 

詠安棧開業蠻久了, 那時捷運南勢角線尚未通車, 以它的價位, 和台北巿高價餐廳差不多, 我和老妹以為應該沒多久就開不去了吧, 沒想到能維持到現在, 可見這一帶住戶消費能力不可小覷

 

週一可選擇商業午餐, 我點海鮮, 老妹說她現在胃腸不好, 醫生吩咐少量多餐, 所以只單點白酒蛤蜊義大利麵, 店家服務不錯, 週一的中午客人不多, 寧靜優雅的用餐環境, 料理也不錯, 最讓人感到貼心的是, 老妹雖然單點, 老闆娘卻特別送一份焦糖布丁, 給老妹享用, 難怪以它的價位, 能在號稱美食天堂的永和屹立不搖多年

 

用餐時, 老妹說她平日的工作, 都要站著, 此外, 還要搬貨排貨架, 幾乎都是勞力, 尤其景氣不佳, 公司裁掉一堆人, 現在她一人當三人用, 二哥只會想到她的休假是非假日, 沒考慮她上班辛勞, 休假日本來就該休息, 或者是打掃家裡, 而且一直以來, 只要老爸老媽有任何要跑銀行或公家機關的事, 都是老妹在跑腿, 同樣是服務業的大哥大嫂, 也可以代勞啊, 卻從來不曾作過這些事, 而二哥永遠都只敢叫老妹?!

 

老妹說平日工作辛苦, 所以她有作spa的習慣, 提到在妹家附近有家spa作了好一陣子, 裡面一個年輕妹妹極乖巧, 國中起就健教合作在spa店打工, 老闆娘頗照顧這懂事的女孩, 老妹和這女孩很投緣, 指定找她服務, 聽老妹形容, 女孩和我的命運真像, 但她還不到20啊, 如此命苦又如此懂事, 叫人好心疼

 

老妹說去年x’mas, 她除了為女兒及兒子準備x’mas gift, 也特別準備一份給這妹妹, 還附了張卡片勉勵她, 老妹說女孩看完卡片, 哭著問老妹, 可以叫她媽媽嗎? 我聽到這些, 想到自己的過去, 忍不住熱淚盈眶

 

我要老妹吃完飯到我家裡續攤, 待到晚上再回娘家, 避免娘或二哥囉囉唆唆, 進門時, 老公正好泡了壺紅茶, 說是我辦誠品卡送的紅茶, 蠻好的, 於是我將精緻的紅茶對杯取出,想起淑齡送的檸檬, 除了可享用檸檬, 檸檬皮洗淨切丁, 加入紅茶,再準備一盤點心, 很不錯呢, 進房把NB搬到餐桌, 開了老妹女兒的BLOG給老妹看, 之後再讓她看看我的BLOG, 老公也坐一旁陪我們邊聊天邊喝茶

 

前幾天二哥就一直跟我提老爸住院的事, 言下之意是看我能不能安排休假, 我不是不能, 是不爽, 為何大哥什麼都不必作, 老爸老媽對他仍然寵上天? 二哥若想當濫好人我不反對, 但別打我的主意

 

我和老妹若回娘家吃飯, 吃飽一定搶著洗碗, 兩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嫂子, 回家只會吃飯, 不僅沒洗過一次碗, 連水果也是老媽切好裝盤, 等她們吃飽飯, 吃水果看電視或聊天, 甚至小朋友, 也是老媽忙完晚餐後, 再抽空幫忙洗好澡, 換洗下來的髒衣物, 還留給老媽洗, 哥及嫂, 就只負責帶孩子還有便當回家, 還真像貴婦啊

 

嫂嫂臉皮厚就算了, 兩個哥哥也沒路用, 從沒要求老婆盡一點為人媳的義務, 二嫂以前還曾經請爸媽到外頭吃飯, 大哥大嫂從來沒有過, 我實在不懂, 怎麼有人臉皮可以厚到這種程度? 老爸老媽為何還要寵這樣無情冷漠的大哥? 除了老爺對那兩個舅子沒有好印象, 老妹說妹婿對這兩個舅子及大嫂, 也是十分不以為然

 

老妹25歲就嫁給大他一歲的妹婿, 倆人都年輕, 脾氣也硬, 老妹說剛生完兒子時, 妹婿當時還極不貼心, 她壓力大到會在家裡發大火, 摔東西之後大哭一場, 也差點和妹婿離婚, 結婚快18年, 這幾年, 妹婿漸漸懂得老妹的好, 也變貼心多了, 現在算是苦盡甘來

 

老妹以為我現在命好, 我說那是我的苦年輕時吃完了, 不管現在是已婚或未婚, 我絕不願再走回從前那種苦日子, 我國中畢業時, 老媽撂下一句: 能讀妳就讀, 不能讀, 就去作女工, 幸好考運不錯, 五專能上銘傳, 同時考上公立職校, 我哪敢求娘讓我讀銘傳, 認命的去念公立夜校, 半工半讀, 老妹國中畢業時, 老媽問妹: 妳要讀高中還是職校? 老妹功課不佳, 不論高中或職校, 都是私立的, 娘對老妹跟我的差別待遇, 明顯到我想視而不見都沒辦法

 

娘總在人前人後稱贊兩個哥很乖, 寒暑假都會打工, 兩個哥都考兩次才考上大學, 中間都補習一年, 大哥還念私立大學, 他們花家裡多少錢? 可曾想到我高一起就半工半讀, 沒有一天敢失業, 因為老媽等著我每個月薪水去繳會錢或房貸, 自國中畢業後, 我再也沒跟任何人伸手拿過錢了, 這些事我放在內心深處, 盡量不去想它, 何曾因此對娘不孝? 或對老妹老哥他們懷恨在心?

 

聊到6點多, 老妹call妹婿看他能不能去安親班接兒子, 妹婿說來不及, 要老妹自己去接, 老公看外頭下著不小的雨, 自告奮勇要載老妹去接, 老妹兒子看到姨丈開車來接, 開心的很, 看得出來他對這個懂電腦, 又送他掌上遊戲機的姨丈, 挺崇拜尊敬的呢

 

和我相較之下, 老公真的是蠻愛斤斤計較, 但對妹及爸媽都很不錯, 唯獨對哥嫂有意見, 只不過連我都無法認同他們的作為, 又怎能怪老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