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茶碗蒸&香帥芋泥卷

 

老爺近來積極養生,力行健康早餐,每天泡一杯燕麥當早餐,不吃午餐。老爺是三高,我卻是三低,所以不管老爺怎樣,我按自己習慣,早餐通常烤土司或蛋糕配熱咖啡,中午隨便炒個飯或煮麵,便是我的午餐。女兒每天回到家,都超過晚上十點,所以和老爺兩個老人的晚餐很好打發,有時煮泡麵,有時煮一鍋白飯,炒個菜,配滷味就解決了,這樣下來,倒省了我很多麻煩,起碼少洗一堆鍋碗瓢盆。

 

今天週六,老爺今早又吃燕麥,所以不吃午餐,女兒睡到十二點多起床,中午就我和女兒兩人吃午餐,想起老爺前幾天去大姊家,帶了好幾袋冷凍白飯回來,拿來炒飯最合適。女兒不吃蔥薑蒜之類的,沒辦法加蔥爆炒,她愛蛋及火腿,於是打兩個蛋炒火腿丁,半熟狀即起鍋盛盤備用。冷凍白飯濕度重,得用熱鍋熱油大火翻炒,待粘成一團的白飯粒粒分明,再將XO醬加進去。

 

XO醬是農曆年前我上網買的,一直還沒開,今天第一次開瓶拿來炒飯,試了一下口味,辣度對我而言略嫌不足,加上一匙老爺自製的辣椒醬,接著將半熟火腿丁炒蛋下鍋,確定每粒飯都入味,起鍋前鍋邊淋一圈醬油,一鍋色香味俱全的炒飯完成囉。熄火前用醬油這樣熗鍋的作法,是我常用的作菜方式。盛一盤炒飯給女兒,我自己也盛了一碗。冰箱裡有一小鍋泡菜,女兒不吃泡菜,我只取一碟出來配炒飯。

 

這一小鍋泡菜,是一位友人鄭先生送的,他是專業保險經紀人,我卅歲那一年開始跟他簽保險約,後來所有的保險也都是找他簽約。鄭太太非常多才多藝,是領有高段數執照的日系插花教師,而且作菜手藝也很棒,參加過好幾次的牛肉麵大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可惜我不吃肉,而老爺是不吃牛肉,沒機會跟他買牛肉美食。日前鄭先生來訪,帶了老婆親手作的泡菜,及一小瓶XO醬讓我試吃。那瓶XO醬還沒使用,那袋泡菜口味偏重,老爺加了半條刨成絲的白蘿蔔,調成我們慣吃的味道,拿來配炒飯,超搭的呢。

 

女兒和我一樣,都愛蛋料理,有一道簡單好吃的蛋料理,是我發明的(三人份):起熱鍋熱油,將一顆皮蛋下鍋,直接以鍋鏟切碎,小火稍稍拌炒去皮蛋怪味,接著將三顆雞蛋打入鍋裡,和碎皮蛋大火炒到半熟,熗醬油或醬油膏後立即起鍋,女兒超愛這一道,今天難得她整天待在家,妹送一包茶碗蒸配料給我,放好久了,一直沒拿出來試,我想換個口味試作茶碗蒸。

 

茶碗蒸配料包拿出來研究一下,按包裝上說明,一包配料加兩飯碗冷開水,再打三顆蛋之後拌勻,份量多到得用大湯碗。包裝上說得加蓋,大湯碗沒蓋子,便裁一張鋁箔紙封好湯碗,外鍋倒入一杯水(電鍋用的量水杯),鍋底得先擺上鐵架,湯碗再擺到鐵架上,之後按下電鍋開關,等電鍋開關跳起後,我讓它再悶十分鐘,端出大湯碗,掀開鋁箔紙蓋,哇嗚,一大碗ㄉㄨㄞ ㄉㄨㄞ超軟嫩的茶碗蒸吔,超成功的啦。

 

今日晚餐菜色:一盤蒜炒青江菜苗,一大碗茶碗蒸,一條烤鯖魚,一份烤花枝卷。女兒及老爺吃的津津有味,尤其是女兒,平常飯量不大,最多一碗白飯,今晚白飯拌茶碗蒸,連盛了三次白飯,我和老爺看她愛吃,便讓她多吃點,看她吃完飯了,還拿著湯匙細細享用茶碗蒸,連碗緣都刮的很乾淨,可見有多愛了。

 

剛吃過晚飯,正在收拾鍋碗瓢盆,徐便按電鈴,她是專程送香帥芋泥卷過來給我。留徐吃飯她說得趕回家。徐前腳剛走,老爺及女兒就迫不及待把芋泥卷打開,上次徐送的香帥蛋糕,是700公克重,長條夾層芋泥蛋糕,徐這次又送香帥芋泥卷,緣自於客滿樓同學聚餐,徐與老爺搶付帳搶輸老爺,老爺當時跟徐說,不如再送一次香帥芋泥蛋糕扯平,這才得以結束搶付帳的難看戲碼。

 

本來我想請徐這次改買紅豆口味,考慮老爺那麼愛吃芋泥,於是請徐買紅豆及芋泥兩種口味,但我要付其中一款的費用才收蛋糕,沒想到香帥生意太好,徐到店裡時,只剩一公斤重的芋泥卷。香帥的芋泥卷果然名不虛傳,蛋糕海棉體十分紮實,芋泥也是滿到溢出來,難怪拿起來很沉,真的是料多實在。

 

芋泥卷拍好照後切塊,和老爺女兒各自享用一塊,將蛋糕封好放入冰箱,我笑問老爺:「把拔,我看這盒芋泥卷能撐多久吃完?」老爺不敢回應咧。上網查看香帥蛋糕官網,這款芋泥卷原價$380,現在特價$350,和巿面上假芋頭類蛋糕相比,香帥的芋泥卷真是物超所值。網友力推的香帥產品,除了芋泥口味,還有紅豆也大獲好評,我們一家三口都愛紅豆,下回有機會,一定要買紅豆口味的回來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