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10省時美味的滷蘿蔔

 

淡水同學李的生日是三月中旬,李的娘家就在淡水天元宮對面,五人小組提議,三月中旬找一天,去天元宮賞櫻並幫李慶生。這幾天在喬時間,但老爺的車被追撞,送到車廠已近一個月,一直在等日本進口零組件,車廠告知零組件預計三月十二抵達台灣,得等拿到零件後,才能確定車子修好的時間,所以我跟徐說,若約定去天元宮的時間,老爺的車沒法及時修好,我和老爺就不去天元宮,但歡迎同學賞櫻之後,來我家唱歌聊天。

 

三月六日一早,徐母女由她老公開車,去淡水找李,提前到天元宮探勘路線。徐來電說櫻花很美,而且李的娘家有菜園,李當起女兒賊,拔了不少白蘿蔔及高麗菜給她,徐說回家前帶幾條白蘿蔔及高麗菜來給我。我邀徐順便來我們家喝下午茶,徐的老公把徐母女倆送到樓下,便開車去游泳。泡印度拉茶給徐的女兒,另燒一壺咖啡,和徐喝咖啡,茶點有花生、王子麵還有牛軋糖。徐的女兒對狗狗又愛又怕,相較於她小時候看到狗,立刻尖叫著跳來跳去,現在勇敢得多,敢摸狗狗和狗狗玩了。

 

和徐聊天,我對高中時的生活真的沒啥印象,記憶中大多是工作的事,我跟徐說我從小到大,幫家裡作家庭代工,國中搬到永和,每天下課後,都得到成衣廠幫忙,寒暑假更是整天都待在成衣廠。國中畢業後,半工半讀念完士商夜校,辛苦工作30多年,現在想起來不勝唏噓,也更珍惜眼前的安逸與幸福。徐母女待了好一會兒後告辭。我跟老爺說,同學李送的白蘿蔔,不妨來試作滷蘿蔔?之所以想作滷蘿蔔,是前兩天看日本台節目,教人利用冷凍庫節省烹調時間,老爺當時也看了,所以老爺一口答應,想親自驗證是否真如日本節目說的那麼神奇。超省時美味滷蘿蔔作法如下:

 

1.   材料:白蘿蔔洗淨削去外皮,切成兩到三公分見方小塊備用。

2.   滷汁:視個人喜好自行調製。老爺作法:味醂、醬油、糖、烏醋,香油以及自製辣椒醬。

3.   作法:將切成小塊的白蘿蔔以及滷汁(老爺愛蔥,所以加了蔥段),全部放進果凍桶。為防滲漏,果凍桶封口處,先加一層保鮮膜後,再將蓋子鎖緊。

4.   醃蘿蔔:每隔一段時間翻動果凍桶,確定蘿蔔塊都能浸到滷汁。

5.   冷凍:確定每塊蘿蔔均已入色,將果凍桶直接放入冷凍庫。注意:醃漬過程中,白蘿蔔易出水,所以滷汁不可太滿,以免放冷凍庫後,果凍桶膨脹破裂。

6.   燉煮:放冷凍庫至少24小時後,自冷凍庫取出,蘿蔔塊連同滷汁全部倒入鍋中,慢火燉。可加海帶一起燉煮。燉煮過程中,房子裡瀰漫一股極誘人的滷味香。

7.   美味上桌:我們家是用砂鍋,將超入味的滷蘿蔔以及海帶,裝到砂鍋裡,再撒上七味粉,就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小菜,熱量低不油膩,不論配白飯、清粥、湯麵或是乾麵,甚至拿來當下酒菜,都很棒。

 

除了這道滷白蘿蔔秘技,同樣先醃後凍的手法,可以運用到小黃瓜薄片,醃好的小黃瓜薄片,自冰凍庫中取出裝盤,不必燉煮可直接食用。滷過再結凍過後的肉片,拿來作料理,不但節省料理時間,據說比一般料理法,更軟嫩可口。此外,炒洋蔥要炒到呈焦糖色才香甜好吃,但得花不少時間,一樣可以利用冷凍破壞纖維的功能,縮短炒洋蔥的時間,方法很簡單:將洋蔥按一般料理法去外皮後,切成條狀(不必醃),裝入封口塑膠袋後放入冷凍庫結凍,只需自冷凍庫取出,直接倒入鍋中按一般方式拌炒,可節省三分之二的時間,洋蔥便能呈現焦糖色最佳狀態。

 

還有一招也很棒,將整顆大蕃茄洗淨去蒂頭,放入冷凍庫結凍,結成凍的蕃茄直接取出,常用來刨果泥給小Baby食用的工具,拿來刨已結成凍的整顆蕃茄,刨成雪花冰狀,可以用來炒義大利麵,也能作蕃茄湯,甚至夏天時,直接品嚐蕃茄雪花冰,因為果皮及孖都保存下來,所以據說更美味而且營養喲。

 

第一批滷蘿蔔極成功,而且很快就吃完,老爺興沖沖跑去巿場,再買了三條白蘿蔔回來,一口氣全作滷蘿蔔,家裡只有一個果凍桶,老爺便將2000CC保特瓶也拿來用,真是服了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