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3~25養生&滷苦瓜

 

723日:媽咪來喝下午茶

 

媽咪下午到家裡來,問徐要不要來跟媽咪聊天,徐說好,進門時照例又帶了伴手禮,鳳梨酥分成十入散裝及單一包裝兩種,另外還有一包杏仁酥片。徐有個親戚在麵包店上班,鳳梨酥及杏仁酥片都是那間麵包店買的,價格超乎想像的便宜而且還不難吃,所以經常買不到。

 

冰箱裡還有老爺自花蓮買回來的羊羹,切了兩種不同口味的羊羹,給媽咪嚐嚐,羊羹是半糖,我不愛甜食覺得不算太甜,媽咪也不愛甜食,半糖的羊羹卻還嫌過甜。徐吃東西口味較重也嗜甜,每次我覺得太甜的東西,徐都說不會,口味差異真大。

 

媽咪跟徐聊的很開心,我總覺得徐和媽咪比我和媽咪更像一對母女。四點多媽咪跟徐準備一起離開,徐帶來單一包裝的鳳梨酥及那袋杏仁酥片,都給媽咪帶回去慢慢享用,感謝徐幫我陪媽咪下樓及送媽咪到公車站搭車。

 

724日:健康的飲食習慣

 

十一點多烤吐司,預計下午三點前可出爐,MSN跟徐說,請她來家裡拿吐司,老爺中午打算煮綜合羹,要我邀徐一起吃午餐。徐進門時剛過一點,帶了小菜:雞胗、海帶及滷蛋。吃完午餐,坐客廳哈啦聊天,徐愛看電視,卻邊打哈欠,要她躺沙發假寐,徐說就是得邊看電視才能睡,躺平反而睡不著,老人家的症頭提早出現了,真糟糕。

 

下午三點半,泡兩杯熱咖啡,搭配徐昨天帶來的鳳梨酥,午茶時間到囉。按理說半百老婦了,應該不敢放心大膽天天喝午茶,不過我卻不怎麼擔心發胖。認真說起來,還得感謝老妹毒舌刺激,讓我為了減重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從小到大,一直都是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身材,十多年前體重一度失控,明明不到四十歲,身材卻很豐腴,被毒舌老妹譏諷像歐巴桑,我決心減重。

 

為了找到最健康最適合的方式減重,當時費神蒐集不少資訊。那時候開始不吃四條腿及兩條腿,兼顧減重及環保。飲食以清淡為主,少量多餐,並且注意每天攝取的熱量。大概八個月左右,成功達成目標。減重是愛美也是為了健康,所以除了改變飲食習慣,也參加登山社,週日一大早跟媽咪出門爬山。後來參加埃及旅行團,認識一位好姊妹,每週六相約打羽球,也打了幾年,體能鍛鍊的很不錯。

 

老爺愛打高爾夫,打完球直接在球場梳洗,爬山的話,得忍著一身臭汗回到家才能洗澡,老爺酷怕熱所以討厭爬山,因此嫁老爺後,我也漸漸不再參加登山活動。人類的惰性很可怕,一旦停止運動,就很難再堅持下去。新陳代謝率與年紀成反比,年紀愈大新陳代謝率愈差,要維持身材談何容易?

 

有人提倡運動減重,但對我個人而言,流汗後得費事洗頭洗澡超麻煩,寧可算熱量,少吃東西為妙。也有人吃減肥藥,或是極端的手法減重,那些我都不碰,怕傷身也怕很快復胖。停止爬山及打羽球至今差不多四年,雖然狀況一直維持的還不錯,卻也不免擔心停止運動,不知體能是否變差?

 

還好不論是爬樓梯,或是出門旅遊爬個小山,體能還是相當不錯,我想除了歸功於每天拖地好幾回、打掃作家事之外,或許還得再次感謝老妹?因為十多年前老妹的毒舌,讓我下定決心減重,因此而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以及正確減重觀念,而我的親身體驗也證明,運用改變飲食習慣的方式減重,維持身材非難事。

 

725日:滷苦瓜

 

聽徐提起苦瓜價格便宜,老爺託徐買苦瓜,由老爺滷一鍋苦瓜,我們家跟徐兩家人share。下午兩點多,徐揹了一大袋苦瓜進門,老爺負責滷苦瓜,苦瓜份量很多,得先放大炒鍋悶煮,等苦瓜變軟體積變少,再換鍋子慢慢滷。我建議老爺用整罐蔭瓜來滷,家裡沒有蔭瓜,特地到樓下巷口對面雜貨店去,買了一瓶蔭瓜回來。

 

除了蔭瓜,還加了豆瓣醬醬汁,以及好幾顆酸梅一起滷,不過嚐起來就是覺得味道不大對,我提議加鰹魚露吧,味道果真變得超讚喔。大炒鍋裡的苦瓜變軟,體積也少許多,倒進大不鏽鋼鍋裡,繼續文火慢慢滷入味。大約滷兩個小時,苦瓜已滷到非常入味,而且幾乎是入口即化,牙口不好的老人家一定也會喜歡。老爺拿個鍋子出來,打算分裝一半滷苦瓜讓徐帶回去。

 

不過徐是走路回家,從我們家走到徐家,至少得十多分鐘,提著鍋子走十多分鐘,對老爺來說沒什麼,但對女人來說,是件蠻吃力的事。我建議徐晚一點再走,待滷苦瓜降溫後,用耐熱袋裝,徐也贊成我的作法。喝午茶哈啦聊天,大概四點多徐便告辭回家。

 

晚餐只有我跟老爺倆人,除了滷苦瓜,還有一碟炒空心菜、一鍋老爺滷的滷味、一盅豬耳朵、一盤九層塔煎蛋。老爺三不五時會滷一鍋滷味,除了油豆腐及方干,一定會有五花肉,所以即使滷汁很香很下飯,但熱量一定超高,所以我從來不敢拿它來拌飯。

 

我平常一餐最多吃半碗白飯,今天這鍋滷苦瓜是素的,只用香油熬,一點也不油膩,滷汁拿來拌飯超好吃,害我欲罷不能,竟然吃掉一大碗白飯。老爺更是猛添飯,不知到底吃了幾碗?可見這鍋滷苦瓜有多誘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