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0~12荔枝保存法、美麗信下午茶訂位成功、五指山

 

0610日(週一):荔枝保存法、湖州粽、豆漿機

 

上網查荔枝保存法,歸類之後保存方法有四種,拜拜之前,枝葉不能剪掉,參考網路文,網友說應該用一大桶冰水先泡過,但後天就是端午節,我實在懶得費事準備一大桶冰水,所以整把連枝帶葉的荔枝,直接用報紙包妥,再放入大塑膠袋(塑膠袋不必綁死),之後放到冷藏室,保存到後天應該沒問題。

 

午餐只有我跟老爺倆人,我的午餐是媽咪包的鹹粽,昨天徐送的枕頭粽,其實正確名稱叫湖州粽,蒸熱了當老爺的午餐。打開綁成長條狀的粽葉後,將粽子倒入盤中,屬於軟爛型的糯米飯,我覺得看起來跟蘇之前到南門市場買的荷葉飯極類似,我本來就沒特別愛吃粽子,更不愛這種軟爛口感的粽子,可是老爺卻說好吃,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豆漿機壞了一陣子,沒辦法每天打豆漿或米漿當早餐,日前老爺網拍買了一台還在保固期的二手豆漿機,晚上十一點多,老爺竟然才要出門跟賣家面交豆漿機。賣家在中和連城路,老爺說油電一直漲,出門開車找位子停車又很麻煩,所以決定騎腳踏車出門,前後大概四十分就帶著豆漿機回來了。

 

老爺這人性子急,一回到家要我立刻試煮豆漿,可是煮豆漿的黃豆,一定要事先浸泡過,煮出來的豆漿才不會帶一股豆腥味,我說今晚浸泡黃豆,明天一早再煮就行,老爺還不大開心,這台豆漿機雖是二手,但保固期還有半年多,乾嘛非得今晚測試啊?不知老爺是在急什麼咧?切~

 

十二點多老爺在主臥上網,酒蟲又癢了,倒了一大杯冰啤酒,配蒜味花生,我倒一杯日本赤玉紅酒相陪。

 

0611日(週二):美麗信下午茶訂購成功

 

昨晚買的豆漿機沒立刻測試,急性子的老爺今天特別早起,迫不及進廚房煮米漿,又下廚煎兩個蔥油餅加蛋,一個他自己要吃的,另一個給我,煎到酥脆的蔥油餅,加上一匙老爺自製的辣椒醬,超讚的喔。老爺辦的世界卡美食優惠,之前已到喜來登吃過下午茶,前幾天叫我再打電話訂別家飯店的下午茶,可是無論網路或是電話,完全沒辦法訂到位子。

 

跟老爺報告,無論網路及電話完全訂不到,老爺要我跟客服通話,可是訂位電話是語音,根本無法轉給真人接聽啊。老爺一聽非常火大,當初銀行推廣世界卡,就是以五星級飯店美食買一送一優惠方案為誘因,結果這個優惠卻超難使用,根本是智障優惠方案!

 

老爺立刻打電話到世界卡中心complain,世界卡中心承諾幫老爺訂位,老爺想訂美麗信花園酒店下午茶。十一點多老爺收到簡訊通知,代訂美麗信花園下午茶成功。我懷疑世界卡發卡太浮濫才會這樣?就以上次到喜來登吃下午茶的經驗來說,我跟老爺都認為沒有物超所值的感覺。說也奇怪,老爺平常超精打細算,為何那麼愛使用這種不情不願的優惠呢?

 

老爺要我上網查詢,看看美麗信花園酒店下午茶的評價如何,交待完畢後便出門跟球友打球去了。世界卡與美麗信花園酒店合作的優惠方案,只適用於一樓青庭的九宮格點心式下午茶,上網查九宮格下午茶評價,評價兩極化,愛甜點的人說好吃,不愛甜點的人認為不值得,我心想這下糟了,我不愛甜食,老爺更不愛,而且這種非自助式的下午茶,沒有機會卯起來吃,怎麼撈本?根本就沒有賺到的感覺啊。沒錯,我跟老爺就是這種市井小民斤斤計較的嘴臉。

 

昨晚洗了一大碗公的紅豆,泡水放冷藏室,今早起床將泡過紅豆的水瀝乾,倒入紅豆兩倍水量在鍋裡,外鍋放兩杯水,按下電鍋開關煮紅豆湯,跳起後悶一小時,煮第二次外鍋放一杯水,跳起後再悶一小時,下午兩點多,把電鍋裡的紅豆湯移到瓦斯爐煮第三次,加冰糖及已切成丁的紅豆年糕,小火煮開後,一鍋好吃的紅豆年糕湯完成囉。

 

下午三點多下起傾盆大雨,老爺今天到新淡水打球,十一點多才出門,不知是否順利打完球?晚上八點多老爺回到家,問老爺沒被雨淋到嗎?老爺說新淡水球場熱死了,太陽超毒。老爺長年打球,皮膚早已曬得十分黝黑,今天竟然曬到紅通通,可見太陽有多毒。嫁老爺之前跟媽咪參加登山社,爬山爬十多年,每年夏天都曬成一個小黑炭,那時年齡相彷的女山友常警告我,現在不細心防曬,很快就會跑出一堆曬斑!

 

可是我這人超懶,懶得撐傘,懶得擦防曬,又酷怕熱,所以總是穿無領無袖、輕薄短小的上衣爬山,有一回穿polo衫爬山,只不過多出領子及短袖,竟然差點中暑!或許是遺傳到媽咪的好基因,一到秋冬很快就白回來了,而且爬山十多年,從不曾出現過曬斑,所以山友好心提醒,我根本不在意。如今年過五十,曬斑沒出現倒是出現老人斑,不過都很識相,集中長在小腿肚而非臉上或手上,老天對我這大懶人真不錯,哈哈哈。

 

0612日(週三):端午節、五指山星辰咖啡

 

今天是端午節,冰箱裡的荔枝拿出來,老爺拜拜過後,等香都燒過了,將荔枝收下來,保留荔枝的蒂頭,枝葉全剪掉,剪下來的荔枝放入鹽水浸泡至少十分鐘,鹽水瀝乾後裝進塑膠袋放冰箱冷藏即可。浸泡過鹽水的荔枝殼微變色,但不影響風味。鹽巴除了能拿來做菜調味,還有不少特異功能喔。

 

徐來電,問我跟要不要到五指山找孔?之前孔託徐家林老爺裝的監視器,日前遭不明人士惡意破壞,今天端午節休假,林老爺特地開車到五指山去維修。問老爺去不去五指山?老爺說ok,徐本來要約定點見面再一起上五指山,老爺說大家都熟門熟路,各自開車直接到五指山就行了。吃過午餐休息一會,一點多出門,出門時還下著不小的雨,漸漸放晴,老爺先到民生東路老家去開信箱,之後再往五指山,途經內湖,想起曾在內湖上過三個月職訓課。

 

當時從永和搭捷運到內湖上課,得換好幾種不同路線,光是捷運站裡上上下下就超累人,不過一想到每個月有三萬出頭補助,健保也由政府補助,還是很開心啦。如今差不多都在啃老本,慶幸自己雖然不懂理財,但上班領死薪水時,還是傻傻的固定存錢買保險,所以如今能安穩宅在家過日子,不必早出晚歸跟年輕人搶飯碗。

 

往五指山山路上開,一路上氣候不斷變化,一下子出大太陽,一下子山嵐擋道,我想待會兒到孔的地盤說不定還會冷呢,所幸本人很聰明,出門前塞了一件薄外套在大包包裡,不怕。以前開車到此處,必定數百隻野狗,今天卻只見到數十隻,不知那些狗狗都跑哪去了?是被抓狗大隊抓走了嗎?每次看到野狗,我都忍不住要詛咒那些始亂終棄的狗主人!

 

抵達孔的地盤已兩點半,霧極濃,能見度大概只有五公尺,氣溫也比比山下少了好幾度,有點寒意。出門前將老爺磨好的三把刀帶來給孔,想想還蠻好笑的,送刀送到山上來,哈哈哈。徐跟她家老爺及寶貝女兒晚十多分鐘抵達,徐自己帶了外套,寶貝女兒竟沒穿外套,林家老爺疼女兒,把身上外套給女兒穿。

 

孔得忙生意,無法坐下來陪我們,百忙中不忘款待我們,除了有香醇的咖啡、養聲茶,還有炸地瓜、炸芋頭及臭豆腐,徐的寶貝女兒還特別指名要吃孔阿姨拿手的鬆餅。滿滿一桌子美食,好豐盛。我們坐的地方雖然有大洋傘,但雨勢頗大,還是會淋到雨,林老爺修好遭破壞的監視器之後,又幫著將我跟徐的小傘撐在大洋傘上,大傘上撐著兩把小洋傘,看起來很有趣。

 

林老爺的弟弟及弟媳一家不久也開車到山上來,說起來這世界真的很小,此處有位擺攤賣山豬肉的原住民,跟林老爺的弟媳是同學,所以林老爺弟弟一家人也經常到五指山來,今天帶著一雙兒女上山,兒子才五個多月又十天大,竟然只穿短袖短褲,勉強包著一件小毯子。之前曾聽徐提過她家小嬸一些誇張行逕,所以我心裡有底,如今果然驗證徐的小嬸的確蠻誇張的。

 

林小弟眉目清秀,雖然才五個月又十天大,看上去卻很「熟」,而且挺愛笑的,很有人緣,老爺抱著林小弟,逗小帥哥笑,看老爺開心的樣子,不知老爺是否心生遺憾沒有兒子?跟老爺結婚時討論過是否生孩子的問題,老爺深思熟慮後的結論是不願冒險,畢竟當年我已44高齡,萬一生到有問題的孩子,不光是我們當父母的痛苦,也會造成女兒的負擔,於心何忍?老爺又說辛苦工作大半輩子,接下來的人生要開心享受成果,不想要承擔風險,所以不是我不願意為老爺拚孩子喔,總之如今本人更年期已到,即使想生也生不出來啦。

 

山上雨勢沒停過,難得的假日碰到雨天,真可惜,不知孔還要待在山上多久?六點半跟孔say good-bye開車下山回家,一路順暢,回到家才七點十五分,五指山開車到永和不到一小時,超快的。台灣雖然小,但是一小時車程內,可以上山也可以下海,廿多年來曾經到不少國家旅遊,全世界大概找不到幾個像台灣這樣方便的國家吧?台灣這麼小,自然資源珍貴,偏偏腦殘政府,無論如何就是要拚命蓋核電,狗官們有權有勢,台灣被牠們搞垮,牠們一走了之,我們這些走不掉的平民百姓,只能坐以待斃!這些倒行逆施、狼心狗肺的狗官,一定會有報應!

 

附註:荔枝保存方法如下

 

農會建議,千萬不可用密不透風方式包裝。荔枝除了當水果,果肉可佐入生菜沙拉中,或優格搭配都很對味。

 

  1. 1.   連枝條泡冰水,放冷藏室:

剛買回時,荔枝連同外皮枝葉,冰水浸泡30分鐘,再用塑膠袋包裝、封口,外層用報紙包住,冰於冰箱最下層,以此方法保存,至少可存放十天以上不失原味。

  1. 2.   剪去枝條(留蒂頭)泡鹽水,連殼放冷藏室:

逐顆剪下(留一點小蒂頭),儘量不要傷及外殼,然後用一小湯匙鹽巴和水混合後,將荔枝浸入鹽水後撈起,隨即放進塑膠袋中,置於冰箱底層。一星期內,荔枝仍可保持原來色澤,且風味依舊。

  1. 3.   剪去枝條(留蒂頭)泡鹽水,連殼放冷凍庫:

荔枝在日本是很珍貴的水果,這是日本人保存荔枝的方法,可以保存一整年。

新鮮荔枝剪去枝條,用清水沖洗乾淨,將荔枝泡入鹽水中約10分鐘(鹽巴一或二大匙左右),荔枝瀝乾水後用保鮮袋裝起,放入冷凍庫保存。

泡過鹽水的荔枝稍微變黑,那是正常現象,冷凍過的荔枝,解凍後果肉跟新鮮荔枝一樣鮮美多汁,超好吃的。

  1. 4.    趁新鮮去殼後放冷凍庫:

一顆顆白白胖胖的果肉,連果核一起,裝進密封塑膠袋,擺到冰箱冷凍,日後要吃時稍微化冰即可,像吃冰棒一樣,風味很好。另有網友表示,剝殼後順便把果核也去掉,再裝進密封塑膠袋,擺到冰箱冷凍,這樣吃時不必吐核更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