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10
老爺到台中打球、膽固醇過高、父親節聚餐

 

2015.08.06喵星人Kimi & Tola打鬧

2015.08.06喵星人Tola撒嬌

2015.08.08爸收父親節紅包一萬加碼轉給媽咪

2015.08.08切蛋糕

2015.08.09喵星人排隊吃飯飯

2015.08.09Doggy愛撒嬌

2015.08.09Doggy抓把拔討吃

 

2015.08.06(週四):老爺到台中打球、膽固醇

 

老爺要我手機設定八點十分,結果還沒八點它爺就起床,由老爺照料狗狗,我繼續睡。狗狗吃飽只有皮皮回房,Doggy在女兒房間。老爺要做早餐車上吃,煎兩份蔥油餅加蛋,一杯豆漿咖啡,問我想吃什麼?我要蛋餅中午吃。老爺八點四十五分出門,皮皮到女兒房間,Doggy跟我。中山醫院半年回診一次,十點十分上網預約掛號。回籠覺十二點十分醒來,女兒還在睡,拿一個她最愛的海鮮杯麵放餐桌,等她起床自己泡麵吃。蛋餅炒鍋加熱,一杯麥片牛奶加蔓越莓,午餐剛端回房間,女兒起床了,果然要吃海鮮杯麵。上週五到德美診所做大腸癌篩檢及健康檢查,今天可看報告。

 

垃圾收好,要女兒也把垃圾拿出來,我打算兩點左右出門,結果女兒一點四十分就出門了。兩點廿分騎車到德美診所,走中安街、得和路轉中正路,太陽超大曬的要命,腳踏車停診所門口格子。上週五早上病人超多,今天竟然沒半個人。櫃台拿號碼牌,不到一分鐘輪我進診間。醫師簡單說明後把檢驗報告給我,建議三個月後回診追蹤異常項目。血液、尿夜及糞便檢查細目很多,我有四個紅字:T-Cholesterol總膽固醇274130~200mg/dl)、LDL-Cholesterol估算值低密度膽固醇179<130mg/dl)、Neutro中性球39.340~75%)、Lympho淋巴球51.320~45%)。

 

騎車回到家兩點五十分,仔細翻閱報告書封面說明:一般認為高密度膽固醇(HDL-C)的含量應佔總膽固醇T-Cholesterol1/5以上才能減少血管硬化的危險機率,我的數值是80/274=0.29,大於1/5。另一種算法LDL-C/HDL-C的比值應小於3.5才不致造成血管阻塞,我的數值是179/80=2.2375,小於3.5。另外再Google查資料:膽固醇正常值及說明讀懂健檢報告關鍵字,看到紅字不再慌8種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國家網路醫院【膽固醇過高】要命的膽固醇, 7成自找的營養師專欄》膽固醇常見九大迷思

 

維基百科:要避免膽固醇過高,注意食物膽固醇含量幾乎無效(因此美國最新版的飲食指南不再建議限制膽固醇攝取量),這是因為身體合成的膽固醇遠大於食物攝取的膽固醇,而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及自由基會刺激身體合成膽固醇、最新研究顯示紅肉的瘦肉部分也會增加膽固醇合成。

 

瘦子也可能膽固醇過高嗎?:青春期之前男性與女性的血中膽固醇差不多,青春期開始由於女性荷爾蒙影響,使得HDL增高LDL降低,停經後由於動情激素遽減,女性這層保護網喪失,HDL減少,LDL甚至高過男性,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中研院生醫所教授潘文涵研究顯示,1944歲女性的總膽固醇過高者比男性少,但是45歲以上女性約30.4%的人膽固醇過高,男性只有16.8%。影響血中膽固醇值的因素很多,並非胖子才膽固醇過高,瘦子也有可能,所以不論胖瘦都該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常運動、不抽菸、避免過量動物性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最好每五年抽血檢查膽固醇。

 

另一則報導:女過更年期膽固醇異常增三倍:婦女進入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逐漸缺乏。一般人以為頂多只有熱潮紅、盜汗、心悸等更年期症狀,渡過就好,沒想到體內的血脂比例早已開始悄悄變化。少了雌激素保護,不但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而且血清總膽固醇過高(超過240mg/dl)的盛行率開始飆高。65歲以上的老年時期甚至比31-44歲青壯年時期激增3.3倍,造成日後腦心血管疾病的隱憂。

 

一天2杯番茄汁,降血脂、保護心臟健康 2015711日取材自【早安健康/翁浩雯編譯】 

有一種飲料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又能減緩更年期症狀:番茄汁!已知番茄是美味又能抗癌的食物,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喝番茄汁功效大於吃一整顆番茄。這項研究在《營養學期刊》刊載,研究者找了95名年紀在4060歲之間的女性,她們至少有一項更年期的症狀,例如焦慮、易怒和熱潮紅等。參加者一次喝下200ml的無鹽純番茄汁,一天兩次維持8。研究者分別在第4周與第8周檢測受試者的心跳速率、血壓、膽固醇和她們各自的更年期症狀。

 

喝番茄汁4週後,受試者體內三酸甘油脂從高於每分升150毫克(150 mg/dL),大幅下降到每分升70毫克(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應小於100毫克),同時更年期症狀也減少了16%。番茄汁不只緩解症狀,也加速身體消耗卡路里,幫助自然斷經的過程更順利。番茄汁之所以能改善更年期症狀,可能是因為活性物質13-oxo-ODA,這種脂肪酸只在番茄汁中找到,可幫助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而另一種活性物質番茄皂苷A,則是一種能保護心臟健康的植物營養素。番茄紅素,也能減少更年期的壓力。此外番茄汁裝罐過程因為加熱而產生抗氧化效果,對身體相當有益。

 

美國洛杉磯婦產科醫學博士,史蒂芬.A.羅賓:「番茄汁中找到某一種神經傳遞質,稱之為γ-胺基丁酸(GABA,有助於紓解熱潮紅的症狀,減少更年期帶來的壓力。」由於無法在任何營養標籤上找到上述化合物,也無法得知目前市面上有多少番茄汁品牌,因此最好的辦法是購買無鹽純番茄汁,經過政府認證的有機果汁最好。飲食中增加一份以上的番茄汁,目前並無任何已知缺點。

 

美國農業部研究人員稱,喝紅茶可以降低人體內有害膽固醇的含量,還可能減少心臟病發病的危險。他們發現連續飲用紅茶3個星期的消費者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有害膽固醇含量降低了7%11%。如果沒有糖尿病,可以每天喝一小杯葡萄酒,降血脂、防腦溢血,還可吃芹菜。具降血脂的食物有:

1.       蔬菜:大蒜、洋蔥、蔥、花菜、韭菜、薑、蘿蔔、蕃茄、冬瓜、海帶、紫菜。各種蘑菇、香菇、花菇。大豆及豆製品:黃豆、赤小豆、綠豆、蠶豆、豌豆、芸豆。

2.       魚類:甲魚及各種海魚。

3.       水果:菜果、山楂、橘子。

4.       奶類:酸奶。

5.       其他:燕麥、花、葵花子、芝麻、核桃、茶葉。

 

云南沱茶有降膽固醇奇效,日飲3杯可使血脂降低20%葡萄、葡萄汁與葡萄酒一樣,都含有白黎蘆醇,動物實驗證明能降低膽固醇,還能抑制血小板聚集,葡萄是高脂血症患者最好的食品之一。牛奶含豐富的乳清酸和鈣質,既能抑制膽固醇沉積於動脈血管壁,又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減少膽固醇產生。蘋果富含果膠、纖維素和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每天吃兩個蘋果,堅持一個月,大多數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降低,而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會升高。

 

四點半line跟妹哈啦,跟妹說我健康檢查膽固醇太高,在美商公司上班十多年,公司每年安排員工健康檢查,連續十多年我的膽固醇最高190左右,從未超標,20105月被退休後沒再做健康檢查,沒想到竟然飆這麼高,Google發現原來這也是女性更年期的症狀之一。妹說她也超標,妹還沒更年期就已超標,更年期會不會比我糟?媽咪、大哥跟二哥膽固醇都超標,所以應該也有家族遺傳因素。五點午茶:一杯濾泡黑咖啡,一個紅豆粽,一根香蕉。六點半照料狗狗晚餐,七點半染髮。

 

娘家父親節聚餐訂八月八日晚上,二哥八月四日出差到仰光不能出席,大哥今晚七點半line娘家群組,擔心颱風影響想改下週六,問大家意見,妹首先回覆ok,我line問老爺,老爺大概在吃飯一直未讀。二嫂說大學同學聚餐,下週六跟Vicky去奮起湖會很晚到家,兩個大孩子可參加。二嫂說新聞報導八月八日晚上不受颱風影響,所以我回應若不影響就別改日期?八點半洗澡,洗完澡做運動。老爺九點十五分回應聚餐改下週ok,不過下週已約好要到老爺酒店吃飯,連著兩天吃好料會膩,幸好討論結果維持原訂計劃不延。

 

跟老爺說我的健檢膽固醇太高,要他以後不可以再把麵線裡的蚵仔全丟給我解決,老爺搞笑:「更年期獎品真多!」我:「女人真可憐,要對我好一點,哉某?」老爺:「虎啦。」哈哈哈。女兒十一點回來,狗狗放出去跟女兒,跟女兒說把拔今天不回來,門栓要上好。十一點半兩隻狗狗跑回來找我,房門關上給牠們吃豆豆。早上不到八點就被老爺吵醒,今晚想趕在十二點前睡覺,結果又拖到一點半才關機熄燈,金害。

 

2015.08.07(週五):老爺回來了、平靜的颱風天

 

一點半關機,卻到凌晨快四點才睡,金害。九點半起來照料狗狗早餐,狗狗吃飽上廁所,點眼藥吃牙膏,掃廁所拖地,狗狗趕回房。回籠覺醒來竟然快兩點!問女兒要不要吃麵?女兒說已吃餅乾,不過我聞到很重的泡麵味,女兒應該是吃泡麵配餅乾吧?我的午餐兼午茶:一杯濾泡黑咖啡,最後一個紅豆粽,一塊拿破崙派及一根香蕉,一壺蕃茄汁加冰塊。老爺三點十分回來,帶回一組5pcs法國咖啡杯盤,品質不錯,雖然缺一個杯還是洗乾淨收藏。

 

問老爺晚上要不要煮飯?老爺說中午吃太飽不吃晚餐,女兒也不在家吃晚餐,所以不必洗米。老爺在房裡開冷氣,很快就在沙發上打盹。四點四十分嗑一包小王子麵,一包洋芋餅。六點問老爺吃不吃晚餐,老爺還是說不要,我猜他想吃宵夜。女兒還在房裡,問要不要吃麵?女兒說要出去了。照料狗狗晚餐,一邊準備我的晚餐,一片自製吐司加起司片電鍋乾蒸,一杯麥片牛奶加蔓越莓及葡萄乾,六點半房間吃晚餐,吃飽洗杯盤。老爺說女兒line問父親節想去哪吃飯?老爺要我提供意見,我乾脆開一個一家三口群組對話。

 

目前考慮:祥鈺茶樓桃園‧港龍港式飲茶泰北小館桃園‧港龍港式飲茶是吃到飽,平日中午$299、平日晚上$350、假日全天$370,用餐時間限制2小時,老爺曾帶我們去吃過一次,以價格來說很划算,不過得開車到龜山。祥鈺茶樓東西好吃價格便宜,搭捷運要走十分鐘以上,搭公車不方便,附近很難停車而且用餐環境不太優。泰北小館最方便,走路三分鐘吧?不過三個人不好點菜,而且女兒似乎沒很愛泰國菜,等女兒確定日期再說。

 

老爺幫四姊夫手工打造的不鏽鋼腳架,姊夫要老爺用黑貓寄給他,此外老爺網拍賣出一組兒童用高爾夫球具,七點四十分到B2找紙箱。兒童高爾夫球具尺寸過長得寄郵局,智光那邊的郵局週六上午營業,不過颱風來襲,下週一才能寄。老爺在餐廳裁紙箱打包,餐廳地板搞得髒兮兮,八點半出門到7-11寄不鏽鋼腳架。老爺出門後我把家裡地板全拖乾淨。老爺八點五十分回來洗澡,昨晚我洗完澡拆了一個手工皂,老爺問是什麼香皂?我只記得是三峽老街買的,查blog2010.07.16三峽老街&漁翁日本料理買的,難怪香氣都沒了。

 

老爺洗好澡躺床上,我做完運動洗澡。女兒十點回來,狗狗放出去跟女兒,皮皮一會兒就回來,十分鐘後Doggy也跑回來。老爺沒吃晚餐,十一點微波一盤豬耳朵配威士忌吃宵夜,用妹送的梅酒百年紀念玻璃杯,我倒小半杯梅酒兌冰塊相陪。臉友po文介紹一家新竹關西客家菜包,我最愛蘿蔔絲餡料,看了超想吃。老爺有時候會到關西打球,資料line給老爺,若再到關西打球買回來給我。十二點四十分洗杯盤。

 

2015.08.08(週六):父親節聚餐

 

凌晨兩點多睡,十點半起來照料狗狗早餐,正準備煮豆漿,老爺到廚房煎蛋餅。狗狗吃飽上廁所,點眼藥吃牙膏,掃廁所拖地。老爺在客廳吃早午餐,我回房拖地收拾床舖,忙完到客能吃早午餐已十一點半。女兒十二點起來,老爺問女兒想吃什麼?女兒選蔥油餅加蛋,抹喜來登辣醬。兩點廿分泡一壺蕃茄汁兌冰塊,在客廳上網,老爺滑手機。昨晚颱風夜,搶心風雨太大雨水潑進來打濕窗台,我將客廳的窗戶鎖上。老爺認為颱風走了便將客廳窗戶打開,結果外面風還是很強,我一直擔心窗戶被吹破,有點恐怖。

 

三點半燒開水,三點五十分午茶:一杯濾泡黑咖啡,一塊拿破崙派跟老爺share。女兒不知道我跟老爺要跟娘家聚餐,問老爺可否今晚到祥鈺茶樓吃飯慶祝父親節?老爺說不行。女兒今晚自己在家吃晚餐,問女兒要吃我作的吐司還是泡麵?女兒又選泡麵。家裡垃圾收拾好,給爸及媽咪的東西準備好。老爺晚一點出門騎車到餐廳,風太強我不敢騎車,六點廿分出門到B2丟垃圾,到前棟玉山ATM領錢,走到山水亭熱炒餐廳一路上風很強。在餐廳對面看到爸在我前方五公尺處正準備過馬路,趕緊驅前扶爸一起過馬路。

 

大嫂母子三人及老爺尚未抵達,其他人都已入座。聯絡大嫂跟她說爸自己走到餐廳,計程車不必繞到爸那邊,請大嫂直接到餐廳,幾分鐘後大嫂母子三人到來。如果全員出席有十七人,今天二哥二嫂未出席,大哥可能會遲到,所以是十五人。大嫂說今天叫桌菜,之前到山水亭上菜速度極快,今天上菜速度極慢,六點半入席,八點四十五分才上最後水果(西瓜),因為幾乎每一道菜都太鹹,上菜速度又慢,所以今天喝不少飲料。合包一萬紅包給爸,爸加碼給媽當中元節過節費用。

 

妹的女兒嫣還在念大學,目前在美術班打工當助教,學生最小2-3歲,最大也還沒上小學,有時得幫小朋友擦屁股,碰到怕生的孩子,得特別用心哄騙。有個剛去上課的小孩一直哭著要找媽媽,嫣哄騙半天無效,靈機一動跟小朋友說:「你不陪我我要哭了。」小朋友被逗笑,嫣果然適合當幼幼班老師。大哥的大兒子在銀行上班,本來在古亭的分行,即將調到大直分行,正在煩惱騎摩托車或搭捷運,大哥家到捷運站要搭公車接駁,到大直得板南線轉文湖,如果騎摩托車大概要一小時,真辛苦。

 

我曾在內湖上三個月職訓,2011年搭南勢角線到台北車站轉板南線,忠孝復興轉文湖線到內湖,轉來轉去超煩,不過我家到捷運站走路一分鐘,比大哥家方便。我們現在住的房子41.22坪(含11坪車位),2007年夏天$960萬購入,扣除當時車位約$120萬,房子約$27/坪,當時也是買在高點,現在房價(不含車位)$60/坪起跳。妹婿說2007年他的事業剛起步,沒財力可選,現在好標的房價又貴到離譜,妹婿這些年事業做的不錯,妹的孩子還小,老爺建議妹婿趁早進場買未來捷運宅。

 

我跟修的生日差一天,妹買了蛋糕放妹婿車上,一直擔心會壞。吃飽走回家,John很乖,陪阿公慢慢走,我也慢慢走,結果一群人在家門口都沒鑰匙,我有鑰匙趕緊開門。本來以為妹買蛋糕是為父親節,妹說是為我跟修的生日,蛋糕上面是慶祝父親節字樣,又因為媽咪說大嫂及二哥生日比我早幾天,所以演變成唱生日快樂歌,有夠搞笑。蛋糕是妹家附近買的還不錯吃,提拉米蘇剩下1/3左右,芒果奶油椰果剩比較多,妹問了大家都不想帶,要我帶回家給女兒。

 

上次聚餐後我就跟娘家兩個哥及妹達成共識,將來聚餐按出席人頭攤費用,妹婿問了大嫂,今天桌菜$6,000,飲料$580,合計$6,580。我拿手機算,今天出席十五人,扣除爸媽兩人不必出資,$6580/13=$506,我跟老爺兩人,拿一千給大嫂,跟大嫂說兩人的餐費,大嫂沒說什麼就收下。妹一家四口,拿兩千給大嫂,結果妹跑來跟我說大嫂只跟妹收一千,說是姑姑各出一千就好。我聽了很火,為何沒事先告知臨時改規則?我的個性無法漠視這種事,決定回家line大哥及二哥。

 

Vicky想看皮皮,Jessica跟又嘉陪同。大嫂母子三人搭計程車,妹婿送媽咪回板橋。老爺騎車,我跟三個小朋友走路,途中下著滴滴答答的颱風雨,老爺騎車比我們走路還晚到家,原來又在停車場尋寶。兩隻狗狗在女兒房裡,Doggy聽到開門聲狂吠,女兒一開門兩隻立刻衝出來巴著三個小朋友,害他們連拖鞋都穿不好,熱情到讓人受不了,與妹家的喵星人差很大。冰開水、冷開水及零嘴放餐桌,小朋友跟狗狗在客廳,回房line娘家兄妹四人群組,表達對大嫂今天收費的不解,大哥回應今天是大嫂弄錯,妹下次補一千。老爺阻止我發line,錢是我出的,為何不能表達意見?以後若再出錯我照樣要講清楚說明白。

 

回客廳陪小朋友,老爺在房間滑手機。Jessica愛吃零嘴,拿義美桂圓羊羹給Jessica跟又嘉,倆人都愛。兩個義美桂圓小羊羹及七包小王子麵,今晚帶回來的兩種蛋糕各切一小塊裝紙盒,給小朋友帶回家。Vicky明天想去世貿逛動漫展,十一點離開,叮嚀他們搭計程車盡量找乾淨的,男生坐前座以策安全,並且一回到家立刻打個電話報平安。送走小朋友之後拖地洗杯盤,掃廁所,忙完回房,上傳相片及影片。一會兒接到又嘉報平安的電話。

 

Asus相機怪怪的,當機頻率頗高,每次當機得強制關機,然後會1現幾百張我早已刪除的相片,得一一刪除,超麻煩。明天有空再google看看有沒有人相同經驗。老爺十二點半洗澡開房門出去,問我為何客廳燈亮著?我哪知?結果是女兒不知何時出去了。做完運動後洗澡,洗好澡快一點。老爺一點半上床,看了一會政論節目就睡著了。兩點廿分關機熄燈睡覺。

 

2015.08.09(週日):水質差下廚不便

 

昨晚雖然兩點多關機熄燈,躺床上卻睡不著,大約三點半才睡著。老爺九點起來,狗狗由老爺照料。睡一下,起來上廁所滑一下手機,回籠覺快兩點起來。女兒兩點多起床,老爺問她要吃什麼?女兒房間裡拿出兩包新加坡泡麵給老爺,要老爺煮給她吃,老爺立刻下廚。受蘇迪勒颱風影響,自來水從昨晚開始就有點黃黃的,我拿出小半把青江菜,讓老爺煮麵用。昨晚也沒吃很飽卻一點都不餓,所以讓父女倆忙,我回房間。父女倆在客廳吃麵,居然用鍋子直接吃,標準魚乾女行為。因為自來水黃黃的,父女倆吃完剩一點湯,老爺叫女兒不必洗鍋碗,留著晚上煮麵。

 

颱風過後水質變差,據說可能越來越差,目前的水質洗衣服還可以,要女兒趕快把衣服拿出來,兩點五十分把衣服丟洗衣機洗。四點十分午餐兼午茶:一杯濾泡黑咖啡,一塊拿破崙派,一包正哲礦鹽蘇打餅及香蕉。女兒四點四十分出門,五點晾女兒衣服。水質差沒法下廚,老爺五點廿分出門到市場買現成菜回家當晚餐,十五分鐘後line要我拿兩塊帶魚退冰。老爺六點十分回到家,買三條苦瓜,兩樣小外省媽媽做的現成菜,鵝胗,鵝肝,及一顆洋蔥。菜很多,所以只煎一塊帶魚。

 

晚餐大多現成菜,我把苦瓜用報紙包好放冰箱之後便回房,把廚房留給老爺。老爺廿分鐘後回房洗澡,跟我說帶魚在鍋裡,待會兒就可起鍋。老爺洗好澡七點,晚餐已備妥,老爺喝啤酒,我喝梅酒。八點吃飽收拾洗碗筷,切一小塊蛋糕當飯後甜點要跟老爺share,老爺不吃。我做完運動洗澡,老爺吃花生冰棒,還一連吃兩隻。女兒line老爺想去買礦泉水,賣場礦泉水全被搬光。我有點潔癖,也覺得水黃黃的看著不舒服,不過看過許多非洲缺水影片,我們只不過是水稍微黃濁,至少能沖廁所,而且過幾天就好了,台灣人應該更珍惜水資源。

 

女兒十點四十分回來,狗狗想出去,我忙著上傳影片,老爺開門給狗狗出去,大概廿分鐘就跑回來,Doggy一直盯著我,狗狗一吵就有會導致以後經常吵,所以我都隨自己心意,想給時才給。寫日記時突然想到昨晚山水亭聚餐出席人數算錯了,該攤的餐費也算錯,趕緊line給娘家兄妹群組說明。原先以為大哥能出席只是會遲到,結果大哥來不及出席,重新計算後,我跟老爺倆人要補$97

$6,580/12=548.33

我們家兩人:548.33 x 2 = 1096.66 當日已付大嫂$1,000

妹一家四口:548.33 x 4 = 2193.33當日已付大嫂$1,000

 

一點半關機熄燈。

 

2015.08.10(週一):民生東路陽台石棉瓦

 

九點起來照料狗狗早餐,吃飽趕去廁所,掃廁所拖地。老爺已起床到書房,由老爺幫狗狗點眼藥餵牙膏。回房想睡回籠覺,躺很久沒睡著,起床整理床舖。老爺昨晚就問今天中午想吃什麼,我選蛋餅。老爺倒一杯豆漿咖啡,一塊拿破崙派,十點在書房吃早餐。老爺十一點五十分幫我煎好蛋餅,我配半杯豆漿咖啡當午餐。我的不辣蛋餅已吃完,今天吃老爺的超辣蛋餅,辣度我完全可接受,只是有點擔心痔瘡發作。蛋餅剩五分之一給老爺。我買的西班牙紅莓茶包,老爺取三包沖泡,加冰塊,再煎一個酥餅,在書房吃午餐。女兒十二點起床,老爺問想吃什麼?女兒說要到學校不在家吃,十二點五十分出門。

 

這次颱風重創台灣,民生東路老家房客告知陽台石棉瓦被吹到一樓庭院,老爺兩點四十分出門到民生東路,三點多line

15:05 老爺:五分山球體破裂,掉進山谷,美製造價兩億

15:06  jj:所以我們那天去看到最後一眼

15:06 老爺:要ㄧ年後

15:07  jj:我們很lucky

 

Google新聞: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慘遭「爆頭」

蘇迪勒颱風過境,中央氣象局和水利署也變成受災戶。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五分山氣象雷達站慘遭「爆頭」,站內雷達儀天線罩受損,裡面的天線也壞了,氣象局估計損失新台幣7000萬元,最快要10個月才能修好。此外,水利署、氣象局分別布放在宜蘭縣蘇澳近海、新北市龍洞遊艇港外海的海氣象資料浮標,也在本次風災受損,短期內都無法修復。

 

氣象局表示,五分山站可偵測侵襲北部的颱風、陸上豪雨和冬季鋒面;氣象局第四組組長秦新龍說,天線罩依站體設計,必須從國外訂製、進口,1996年賀伯颱風也吹毀過,當時花了2年才修復。氣象局已和中央大學協議,修復前這段期間請中央大學的雷達代為監測天氣。氣象局海象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燕璋表示,龍洞外海浮標被颱風吹上岸,外部的儀器都壞了,估計換新要500萬元,修復約需12個月。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說,外海設備要等到海象穩定之後,才能逐一清查。

 

四點五分午茶:一杯微甜咖啡,一塊蛋糕,半罐蔓越莓汁加冰塊。四點五十分滴滴答答下起雨來,廿分鐘後雨勢變大,十分鐘左右又停了。line提醒老爺去大姊家拿回我的行李箱,老爺六點回來,老爺說到民生東路察看後無法自己修理,得找做不鏽鋼生意的友人幫忙,所以去找小霍喝咖啡,我的行李箱沒去拿。水還是黃黃的不方便做飯,老爺煎虱目魚,烤甜不辣,微波小卷,我照料狗狗晚餐,掃廁所、收女兒衣服。老爺回房洗澡,要我三分鐘後將虱目魚起鍋。七點房間吃晚餐,老爺喝牛蒡酒,我喝梅酒。邊吃邊聊,老爺又提起要賣小套房享受人生。

 

我:「又講這種話?沒考慮我的立場。你賣房子享受,親友若以為是我鼓吹,我不是衰爆了?」老爺:「到現在都沒有正常工作,老說找不到,眼看快30歲了,我辛苦一輩子賺的錢當然自己享受。」我:「我先死就沒我的事,萬一你先走,我得面對親友質疑很痛苦你知道嗎?」老爺:「我都想好了,民生東路房子給女兒,永和這間給妳。」我:「自女兒被詐騙六萬之後,我就知道她不像你我這麼精明,萬一遇人不淑,再多財產給她也沒用。財產信託不怕被詐騙或遇人不淑,為什麼就是不肯辦理?」老爺:「....

 

八點洗碗,忙完回房老爺已在沙發上打盹,正準備刷牙女兒回來了,狗狗放出去跟女兒玩,結果女兒五分鐘後又出去,我再把狗狗叫回房間。做完運動洗澡,老爺吃花生冰棒,快十點時把最後一隻桂圓冰棒吃掉。我還剩半罐蔓越莓汁,兌冰塊解渴。老爺明天十一點出門打球,水質差,家裡已無乾淨過濾水,所以明天不煮豆漿,建議老爺泡咖啡帶出門。狗狗十一點跑來我面前,一副等著吃豆豆的樣子,各給牠們六顆。女兒十一點半回來,狗狗想出去,我在打日記懶得起來開門,老爺開門讓狗狗出去,十二點半回來,再給牠們吃豆豆,現在從女兒房間回來要給豆豆變習慣了。一點關機熄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