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8畢業典禮

 

女兒今天畢業典禮,昨晚才問老爺要不要參加,老爺考慮了幾秒才答應,女兒走出我們房間後,我問老爺:「幹嘛還考慮啊?」老爺:「我從沒參加過她的畢業典禮,因為她媽媽一定會去。」我知道言下之意是老爺不想和前妻碰面,都已離婚十多年了,老爺對前妻卻仍餘恨未消。我:「就只有這麼一個寶貝女兒,好不容易大學畢業了,怎麼能缺席?」

 

女兒跟老爺說今天十點半到即可,從永和開車走新北環快一路順暢,進入新莊境內即開始塞車,本以為是假日的關係,後來才知道是輔大畢業典禮影響周邊交通,好不容易到輔大附近,根本沒有空的停車格。路邊賣花束的攤子數十攤,我提議買一束花送給女兒吧,老爺堅持不肯,老爺說不是捨不得花錢,而是女兒生活習慣太差,到時候一堆花拿回家,房間裡會亂到不像話,還不如請女兒吃大餐來得實際。

 

車子走走停停,看樣子都是來參加輔大畢業典禮,女兒說學校有地下停車場,但等著進停車場的車大排長龍,根本就進不去。前方有不少車子直接開進校園,於是老爺也跟著那些車開進校園,果然是內行人才知道的好法子,很快找到一個不妨礙交通的位子,車子停妥後,得走一小段路,才能抵達女兒舉辦畢業典禮的會場,一路上見到一群群穿著學士服的畢業生及親友,喜悅的臉龐青春無敵,偌大的校園呈現一片歡樂氣氛。老爺打手機給女兒要她下樓來帶我們上去,女兒一會兒就下來,看她穿著學士服,和老爺走在前方,我在後面拍父女倆併肩而行的溫馨畫面。

 

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典禮合併辦理,參加的親友將會場擠的水洩不通,我和老爺好不容易找到兩個位子,典禮流程有點亂且冗長,好笑的是撥穗時,教授竟撥錯邊,於是又重來一次。女兒學士班典禮開始時已十一點半,我將相機拿出來,就待在座位上拉長鏡頭錄影,之所以待在座位上錄影,是怕到舞台前面,萬一碰到老爺前妻就糗了。老爺離婚十多年,我認識老爺也才六年,雖然我不是老爺第一段婚姻殺手,但碰到老爺前妻總是尷尬,所以老爺自己避免去舞台前面,也沒要求我到舞台前面拍照。

 

畢業典禮結束時已十二點多,我要老爺去問女兒,看她是要搭我們車一起回家,還是和她親媽或是和同學另有計劃,老爺卻總是不肯,一直拖拖拉拉搞到快一點,既不去把車子開到附近來停,又不去問女兒幾點要走,反而一直在跟一隻陌生狗狗玩得超開心,那隻狗狗是一位畢業生親友帶來的,老爺老愛教陌生狗狗握手及坐下的遊戲,也不知道人家狗主人是否開心。

 

我有血糖過低的毛病,經不起餓,肚子一餓脾氣就來,老爺及女兒拖拖拉拉的態度,把我心情搞愈來愈差。老爺聽我說肚子餓,將學校發給畢業生的西點餐盒,拿過來要我先吃一點,我本來就不怎麼愛西式糕點,午餐時間更不想吃它,老爺大概也知道我不開心,終於開口問女兒,要我們等她到幾點?結果女兒還是無法確定,於是老爺將女兒收到的一堆禮物,以及將近十把花束全部幫忙先拿到車上,我們先出去吃午餐,吃完午餐再看女兒是否要我們回學校接她。

 

上車後,老爺說附近有一個傳統市場,到達市場口,依我看根本沒法停車,老爺卻叫我別管停車問題,只問我想吃什麼,看到一家賣羹的小店,有冷氣,便說我要吃這一家,但沒法停車怎麼吃?老爺大膽的將車子停店的對面,老爺說已經下午一點多,傳統市場車子進出少,而且在店裡就能看到車,萬一交警有意見,或影響到交通,隨時能移車,我肚子實在已餓到不行,不想再繼續找餐廳,於是倆人進店裡點餐。

 

看牆上的菜單琳瑯滿目,自從魷魚價格飆漲後,已很久沒吃到魷魚,所以點魷魚羹,結果老闆娘說沒有魷魚羹,不知是成本太高,還是賣完了?改點花枝羹冬粉$40,老爺點炒米粉$25,魚丸湯$25,小菜點了一碟嘴邊肉$40,以及一份油豆腐$20。這家小吃店價格便宜,而且料多味道好,於是再加點一碗蝦仁羹$50吃看看,他們家蝦仁個頭跟樂華阿國的一般大,羹湯比樂華阿國的多,價格比樂華多$10,無論如何,都比三重么壽貴的蝦仁羹好太多。而且老闆娘很可愛,很認真幫我們顧車,還安慰我們慢慢吃沒開係,這個時間警察都在開會,不會跑出來開罰單啦。

 

吃到一半,兩個金髮碧眼的老外帥哥進店裡來,我仔細聽了一下他們的對話,完全聽不懂,從腔調判斷似乎是法語,我十分好奇,這兩個老外到這種台式小吃店,會點什麼東西吃?結果兩人都點湯麵,看倆人使用筷子均十分熟練,邊吃邊聊著我聽不懂的語言,感覺還蠻有趣的。

 

結帳$200,走出小吃店,老爺打手機給女兒,女兒要我們回學校接她,老爺說他剛才看到一台發財車賣烤鴨,打算買烤鴨給女兒吃,我也看到賣烤鴨的車,而且確定是在市場頭,但記性不佳的老爺,卻不聽我的話,硬是要往相反方向開,開了幾百公尺後,才終於願意聽我的往回開,賣烤鴨的發財車,果然如我所言,是在市場這頭的路口。老爺下車買烤鴨,我在車上吹冷氣,老爺上車後說買了全鴨$300,原來招牌上寫的半隻$99,老闆不負責剁,由客人買回去自己處理,顯然是招徠生意的手法而已,因為大多數人沒辦法自己剁烤鴨吧。

 

回輔大的路上車流量還是很大,終於開到校門口,我們的車停在公車站牌附近,輔大這邊車流量大,一堆交警在附近指揮交通,很怕警察會過來趕我們,結果女兒讓我們等了將近十分鐘,才姍姍來遲。女兒和老爺五官相似度起碼90%以上,但女兒卻完全沒遺傳到她爸爸急躁的性情,依我看這倆父女是過猶不及。

 

回到家已三點多,將花一一整理好,老爺說的沒錯,幸好沒花錢買花送女兒,因為女兒一共收到十多束花,禮物也不少,她的房間已經夠亂了,實在沒必要再花錢添亂。女兒晚上本來要跟她親媽吃飯,結果一隻烤鴨,女兒一個人就吃掉一大半,所以和她親媽的晚餐之約取消,窩在房裡睡覺,至於老爺請女兒吃飯的時間,則由女兒自己決定好之後再說。

 

錄影:

http://youtu.be/8zBm_sVV01c 

http://youtu.be/KsPeGwigAa8 

http://youtu.be/HG29YUlFcx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