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花東Day1

 

凌晨將近一點徐來電,她家老爺準備出發,前往宜蘭接徐友人的女兒,我們這一車隨後出發,由老爺直接跟徐的老爺講電話,兩位司機大哥自己講好約定地點,否則由我傳話萬一傳錯就糟糕了。出門前,將冰箱裡的兩個保溫瓶取出,兩瓶都是咖啡,給老爺路上提神用。此外一袋吃食也帶著,萬一半夜肚子餓隨時有東西吃。出門前老爺再三叮嚀女兒小心門戶,把家裡打掃乾淨。不敢奢望女兒打掃乾淨,只希望女兒記得電熱水瓶務必適時添水,花按時澆就行。

 

週六凌晨的此刻,又下過雨,所以一路暢通無阻,而且氣溫也較為怡人,只是七八小時的車程,雖然我也很睏,但擔心老爺精神不濟,一路上強打起精神,不斷找話題跟老爺哈啦。李的女兒萱萱很快就睡著,李大概不好意思睡,也陪著聊天。徐那一部車在宜蘭接到人之後,在約定地點會合,繼續上路往蘇花公路前進。半夜的蘇花公路上,一路上前前後後還是有幾輛車子,不知是否與我們一樣出門旅遊?

 

途經一加油站,下車休息上廁所,我隨口問李有沒有帶衛生紙?李:「我按照妳提供的備忘打包行李,妳沒寫要帶衛生紙,所以沒帶。」我傻眼:「蛤?衛生紙是個人衛生用品類吔,應該不需要我特別提醒就該自己帶吧?」出門前我只帶了三包小包面紙,給李母女倆一包。上完洗手間繼續上路,凌晨三點多經過全家便利商店,徐那一車停下,可能是想休息吧?於是我們的車也跟著停。一輛自小客停靠在路旁,靠馬路那一側的車門整個打開,車上四個人全都睡死了。車門開那麼大,車子又不盡量往店家那一側停靠,若車門被別的車子撞上,不是太危險了嗎?實在很誇張。

 

上完廁所休息一會兒之後繼續上路,天色仍暗,我已精神不繼,跟老爺打聲招呼我想瞇一下,便閉上眼睛,但又擔心老爺開車打盹,所以其實沒睡,只是閉著眼假寐而已。待張開眼睛時剛過五點,天已大亮,車子也已進入台東。經過便利商店再次休息,對街是悟饕飯包創始店,店家前一列老火車,還有老火車站,復古風情讓大家忍不住停留拍照。可惜店家八點才開始營業,不然真想買個飯包來嚐看看。欣汝好像暈車所以沒下車,還沒機會聊天認識。

 

拍完照後上車繼續行程,見遠方天空幾個小小的點點,仔細一瞧是熱氣球,跟老爺及李說快看那邊有熱氣球。今年台東舉辦熱氣球嘉年華,按原定計劃,我們應該直接開到台東玫瑰騎士,由玫瑰騎士送我們到富岡,搭9:10開往綠島的船,明天下午綠島回台東,後天清晨再到鹿野高台看熱氣球。此刻熱氣球出現在眼前,老爺認為鹿野高台應該就在前方不遠處,看時間剛過六點,若直接到玫瑰騎士時間太早也沒事作,設定導航後,證實鹿野高台正好在前往玫瑰騎士途中,不必特別繞路,徵得徐那一部車同意之後,便直接前往鹿野高台。

 

往鹿野高台途中,前方山腳下一片白茫茫,就像山嵐似的,山嵐一般是在高海拔山區才能見到,第一次見到山腳下出現山嵐,非常奇特好看,趕緊拍照又錄影。很快抵達鹿野高台,時間還很早,所以人車不多,我們停好車下車拍照,不想花錢搭乘熱氣球,因為台東搭熱氣球實在蠻貴的,體驗價$500,真正升高要價$8000。所謂體驗價是熱氣球綁在原地不飄,只升空大約兩到三層樓高度,前後歷時五分鐘。

 

歷時約一小時的熱氣球則要價$8000,我覺得蠻誇張的。前年和山友去土耳其玩,也有自費搭乘熱氣球的行程,要價美金$200。熱氣球事故時有所聞,所以本來我有點怕怕的,後來見媽咪及同伴都參加,才決定參加,結果真的非常值得。清晨由專車送我們到熱氣球搭乘處,先享用熱咖啡及早餐,接著搭熱氣球,飽覽世界級「卡巴多奇亞」地貌,同時升空的熱氣球應該有上百個,非常壯觀好看。大約一小時左右降落到瓜田,有幾名壯漢幫忙將熱氣球固定好,全員安全降落後開香檳慶功,並且每人還有一份證書。相較之下,我認為台東搭熱氣球要價$8000不便宜。

 

鹿野高台拍完照後,上車前往玫瑰騎士,抵達玫瑰騎士還不到八點,熱情的騎士老闆出來招呼,時間還早,我們問了附近哪裡有早餐能吃?按老闆指示卻轉錯路,繞了一下子,總算找到一間「弘爺早餐店」,餐點非常多樣化,八個人同時點餐意見紛紜,好不容易終於點好餐,店家上餐速度很快,而且餐點都蠻美味的。剩下沒吃完的吐司打包帶走,由大帳房徐負責結帳。

 

驅車回到玫瑰騎士,騎士老闆將開車送我們到富岡搭船,我們把要去綠島的行李拿出來,放到騎士老闆的九人巴上,準備到富岡碼頭。幾個女生上洗手間,花掉不少時間,騎士老闆表示開船前半小時得到碼頭換票,擔心時間來不及,要大家盡量快,結果還是慢慢吞的,船班可是不等人的啊,萬一錯過船班怎麼辦?真是急死人了啦。好不容易終於上車,往富岡大約十五分鐘車程,由我和騎士老闆去窗口換票,其他人拿行李下車等候。

 

待我和騎士老闆換好船票,卻找不到那七個人,眼看就要開船,打老爺手機,要他和其他人趕緊集合準備搭船,話還沒講完老爺就掛我電話。徐跟老爺前年雖然來過,我猜他們一定都忘了搭船是到碼頭,而不是換船票的地方。天氣酷熱,換船票的地方有冷氣,他們幾個人肯定躲在裡面吹冷氣,偏偏臭老頭根本沒聽到重點就掛我電話,我只好趕緊跑回換票處去找人。找到老爺跟李和兩個小女生,要他們趕快先去碼頭,我來等其他人。

 

徐說欣汝去上洗手間,等欣汝從洗手間出來,又找不到徐的老爺,狂叩他手機不是沒接就是沒回應,大熱天的到處跑來跑去找人,騎士老闆也幫忙找人,好不容易終於全員到齊,搞得我快抓狂。騎士老闆很負責,守在上船處確認我們全部上船才離開,那時我已氣到不想講話。參加團體行動,每個成員都務必搞清楚船班或集合時間,今天第一天第一個行程,就演出這種緊張場面,希望接下來不要再出現類似情況,否則豈不是敗了遊興?

 

富岡到綠島南寮航程約五十分,乘客陸續上船,很快就客滿了,旺季出遊到處人擠人,加上酷熱的氣候,真的讓人特別心浮氣躁。海象不錯,船很平穩。抵達南寮碼頭,按照騎士老闆的字條指示,我們要找到手舉「晶華」牌子的人接洽。南寮碼頭人山人海,很快找到「晶華」的人,行李放到他開來的車子上,行李會先送到我們今晚下塌的「海洋之家」。接著我們八個人步行到不遠處的摩托車業者處。八個人一共需要四台摩托車,徐由她老爺載,老爺載我,李母女倆一台,欣汝載徐的女兒。

 

綠島的摩托車都很爛,讓李及欣汝試騎適應一下。接著到島上唯一的加油站加油,加油站也大排長龍,每台車加$80應該夠了。據說島上有兩千多台出租摩托車,旺季的此刻應該全部都出動了,我和老爺這台當前導車,一路慢慢騎,讓李及欣汝可以跟上。首先經過崇德新村,其實就是監獄,目前還有犯人關在裡頭。門口有一穿囚衣的木頭人型,臉部挖空供旅客拍照留念,還真的有不少人排隊,毫不忌諱等著拍照。接著到柴口,柴口的無敵海景,讓大家捨不得離開,不過天氣實在太熱,接下來還有不少地方得去,決定晚一點再來柴口浮潛。

 

接著參觀228人權紀念碑及紀念館,天氣酷熱,紀念館裡旅客也不少,全區只有洗手間及管理處有冷氣,徐的老爺及我家老爺對政治比較狂熱,到處參觀看得超仔細,我們幾個女人寧可待在有冷氣的地方吹冷氣消消暑。待兩位老爺心滿意足看完,也已經十二點多,大家都餓了,得找餐廳吃飯。本來想去非炒不可,想當然爾一定客滿。下午三點有半潛艇行程,大家肚子也餓了不能再等,立馬殺到非炒不可對面餐廳,確認八個人有位子,趕緊招呼大家停好車後立刻進餐廳。

 

老爺去跟非炒不可訂今天晚餐,我們七個人先進非炒不可對面餐廳。進餐廳後是張大圓桌,才剛坐下,就有一大票進香團進餐廳,幸好我們搶先一步進餐廳。老爺進餐廳後,跟大家報告非炒不可今天晚餐也已客滿,改訂明天午餐,竟然最快得到下午一點才有位子。推算回台東船班4:30開航,時間上應該還可以,老爺便跟非炒不可訂明天下午一點八個人用午餐。

 

正是用餐時間,每間餐廳都客滿,我們這間餐廳算蠻大的,客人也將近客滿,老爺認為若單點必定等很久,決定點$1500合菜。$1500合菜有七菜一湯,有炒鹿肉、海蜇皮、生魚片、白菜魯、麻婆豆腐、炸飛魚及海香菇。點合菜上菜速度果然很快,口味普普,最特別的是海香菇,看上去像中卷,口感卻脆脆的。還有炸飛魚也不錯吃。招呼我們的是個全身刺青的大塊頭,年紀大約30出頭,不知是否曾在綠島進修過的大哥級人物?

 

吃過飯到不遠處的冰店吃海草冰,老爺到別家餐廳,想問看看今天晚餐有沒有位子,結果搞半天每間熱炒餐廳合菜$1500,與剛才的菜色完全一樣,應該是中央廚房吧?我跟老爺心想不如今天晚餐自行解決。另外六個人已先進冰店,招牌海草冰$90,真正是么壽貴,不過難得來一趟綠島,還是點了一客招牌海草冰吃看看,這裡的冰份量不小,兩人share一盤冰,八個人點四客就行了,人多就是有這個好處。

 

吃完冰準備回飯店,跟大家提出詢問各餐廳的結果,$1500菜色與中午完全一樣,乾脆今天晚餐各自解決,大家一致同意。我們住的是島上最多房間的海洋之家,就在全家便利店對面,要買晚餐回房吃也方便。約定2:40飯店一樓lobby,一起出發參加半潛艇行程。在一樓lobby等候李母女一下子,時間已經有點急迫,出門要騎摩托車,李到處找不到她的摩托車,李不會停車,剛剛是徐的老爺幫她停的,偏偏摩托車車號不是十分確定,怎麼找都找不到,真是急死人了。

 

另兩台摩托車都已出發,因為得先到碼頭去換票才能搭半潛艇,眼看時間快來不及,我當機立斷,把票拿給老爺,讓老爺載李母女去碼頭換票,若來不及回頭來載我,我就不參加半潛艇行程,反正前年看過,而且其實沒想像中精彩,不看也ok。老爺載李母女倆火速往南寮碼頭前進,我抱著一絲希望,頂著豔陽往南寮碼頭走去,不知走了多久,老爺來電,問我人在哪?我說往南寮路上,老爺回頭來載我,我心裡納悶還來得及搭半潛艇嗎?老爺載我到南寮碼頭附近,大家都在摩托車業者處,這才得知原來我們預定三點的半潛艇,已被業者改到明天。

 

綠島這邊的業者真是太過份了,為何不事先通知我們,害我們趕的半死。老爺出面跟摩托車業者表示,因為李的車被不知名人士騎走,害我們趕不及半潛艇,問業者該如何處理?摩托車業者聽完我們的狀況,完全沒有驚訝的樣子,原來在綠島的旅遊旺季,摩托車被莫名其妙騎走的情況一點都不稀奇。老爺將搭不到半潛艇的責任歸咎於李的車被騎走,摩托車業者卻表示愛莫能助,真是令人氣結。

 

我想到今早10點開始租摩托車,當時摩托車業者表示,以24小時為單位,得明天10點還車,否則每台車要加收$100,四台車就是加收$400。我們回程是明天下午4:30的船,不可能明早10點前還車,此刻趁機跟摩托車業者complain,因為李的車不見,導致半潛艇改明天,整個行程大亂,所以不能加收我們那$400。業者不置可否,不知到底是否同意?老爺表示不必跟綠島的業者盧,他決定直接跟玫瑰騎士溝通。老爺交涉後,摩托車業者立刻提供一台摩托車給李代步,而且業者也加好油,不必再花錢去加油。

 

半潛艇搭不成,決定去柴口浮潛,本來徐堅持要在房裡睡,我和李好說歹說才說服她和我們一起去。徐的老爺和我家老爺兩個歐里桑,負責帶三個女孩子浮潛,我們三個歐巴桑待在涼亭哈啦打屁,浮潛的人上岸休息時,歐巴桑立刻化身為侍候老爺小姐的丫頭,不是挺好嗎?決定之後,回房各自換好泳衣再出發到柴口。徐的老爺是水中蛟龍,這次出門自已家裡帶了一大袋行頭,看上去就超專業。出門前我準備了一堆吃食,通通帶著,準備侍候老爺及小姐們。

 

3:30左右抵達柴口,兩個歐里桑跟三個女孩換好裝備,走下岸邊浮潛。我跟徐及李本來在涼亭休息,聊了一會兒,心想機會難得,便拿了相機,走到岸邊去幫浮潛的五人拍照及錄影。老爺老是莽莽撞撞的,我蠻擔心他的安危,便問徐的老爺,我家老爺帶的那個充氣浮板,到底有沒有作用啊?徐的老爺:「那是大型玩具。」好好笑。不過有徐的老爺在一旁,我心裡踏實多了。今天柴口浮潛的人超多,都是由綠島當地浮潛業者帶隊的行程,也有三、四歲的孩子參加,穿著迷你潛水衣,看上去真是可愛極了。有個孩子不知是嚇到,還是鬧脾氣,哭的眼睛紅通通,大人不停安撫。

 

回到涼亭和兩個同學聊天吃零嘴,不斷有浮潛隊伍來來去去,忽然有個穿潛水衣的陌生女子走來,開口問我有沒有衛生紙?我:「要作什麼?」女子:「有人流鼻血。」我拿出包包裡的面紙遞給她,她往後遞,不一會兒把面紙還我,我問夠不夠?女子說應該ok。流鼻血的其實是個年輕男子,人家好心幫忙替他找人借衛生紙,他不但一句謝都沒有,還一臉大便樣,現在年輕人都這樣沒禮貌嗎?真是的。於是我有點故意的問:「浮潛沒那麼驚險刺激吧?不是還沒下水?還是看到什麼讓人噴鼻血的畫面?」

 

老爺及小姐們上岸了,肯定又餓又累,趕緊遞上沙其瑪及零嘴,果然銷路很不錯。離開柴口,老爺想帶大家去梅花鹿園看梅花鹿,弄錯方向,問了當地人之後再回頭,快到鹿園前,聽到後方傳來一個怪聲音,又聽到徐的老爺:「爆胎啦?!」我要老爺快停下來,去看看他們需不需要幫忙。幸好只是李的車有點失控,並非爆胎,見梅花鹿園區大門深鎖,因為只開放到下午五點。繼續往前走,經過觀音洞,裡面有賣店,老爺停下車來想喝點冷飲。綠島有海燕窩,口感介於石花凍跟愛玉間,還蠻好喝的,不過價格不便宜,而且賣店小姐態度讓人不舒服,所以一喝完就離開沒多停留。離開觀音洞繼續往前,這條路應該是綠島地勢最高處,李一路上騎的膽戰心驚,我要老爺車速儘量放慢,讓李慢慢跟上來。

 

終於抵達哈巴狗及睡美人,前年到此處只路過沒停留,這次我們決定下去走走。走過「小長城」通道到涼亭,無敵海景就在眼前,實在是美呆了,徐的老爺不斷拍照,表示他一定會再造訪綠島,老爺前年第一次來綠島時也說一樣的話。昨晚沒睡,又玩了大半天,今晚八點還有夜遊活動,即使捨不得眼前美景,還是得回飯店吃飯及梳洗才行。今天晚餐各自解決,我跟老爺到飯店對面的全家便利店採買,老爺拿了兩瓶啤酒,一人一碗泡麵,我再買根熱狗。回房間梳洗後一身清爽,吹冷氣吃泡麵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休息一會兒,7:55到一樓lobby,等候專人來帶我們去夜遊。我們全員到齊等了大約十分鐘,都沒人來,終於忍不住詢問櫃台小姐,櫃台這才如夢初醒:「哎呀真抱歉,不知道你們回來了,今晚夜遊已改為8:40。」我們幾個一聽超傻眼,我很火:「什麼?改到8:40?為什麼不提前通知我們?害我們連晚餐都是急匆匈吃泡麵解決!」櫃台:「我忘了你們的手機,聯絡不上」我:「就算忘了手機,我們每次離開飯店都將鑰匙交還櫃台,若夜遊業者留言,應該寫字條跟鑰匙放一起,我們一回飯店就會同時拿到字條,不是嗎?說忘了是怎樣?」

 

老爺看櫃台小姐那個死樣子,決定不跟櫃台囉嗦,直接找玫瑰騎士溝通。夜遊活動其實就是去找梅花鹿,以及夜訪觀音洞,還有到一間據說有靈異傳說的土地廟附近,本來我們預定夜遊結束後直接去朝日泡湯,現在決定夜遊活動取消,提前去朝日溫泉泡湯。往朝日溫泉一路上摩托車很多,應該都是要去泡溫泉的吧?綠島無光害,抬頭一看,滿天星斗美極了。到達朝日溫泉門口,人山人海,停好車進去,換好泳衣後集合,老爺堅持到海底溫泉那一區,走到那邊也是不少人,探照燈就在一旁,所以星星的光芒被掩蓋,有點可惜。

 

前年到朝日溫泉泡湯,徐一離開泉水就冷到哇哇叫,這次卻一點也不冷。泡在溫泉中聊天,不久前方海平面突然出現明月,眼看著月兒慢慢往上升高,沒多久海面便被月光照的發亮,讓我忍不住想起唐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可恨書讀的不夠多,前後幾句通通還給老師啦。倒是徐的老爺很不錯,還接上了幾句呢。海底溫泉愈來愈多人泡,活像下餃子,決定往回走到戶外spa區。泡了一會兒後到休息區休息,拍了好幾張海上明月的照片,可惜帶的是傻瓜數位相機,無法完美呈現真實美景。

 

離開朝日溫泉後回飯店,老爺跟我拿錢去全家買啤酒,我說徐的老爺一定也想喝要老爺多買幾瓶,徐想買滷味及臭豆腐,可是身上沒帶公費,我先拿一千塊給她結帳。回飯店梳洗後,徐、徐的老爺及李,兩個國中小女生,都到我們房裡吃宵夜,欣汝大概太累了沒來。邊吃邊聊很隨興,滷味還可以,臭豆腐被徐嫌到不行,其實它並不難吃,而是完全不像臭豆腐。吃完宵夜各自回房休息,已經快凌晨兩點,今天真是充實忙碌的一天。接下來還有三天行程,得趕緊睡覺,才有精力玩。

 

錄影:

2012.07.07往鹿野高台山腳下的白雲

2012.07.07往鹿野高台山腳下的白雲(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