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05 06.02 下午1436.3地震、新北3級)

 

0601日(週六):紅豆年糕湯、老爺清馬桶蓋

 

一早用電鍋煮了一鍋紅豆湯,冷凍庫裡有塊紅豆年糕,是農曆年時媽咪作的,一直放著沒動,我靈機一動,把紅豆年糕切成一塊塊小長條塊,放進煮好的紅豆湯裡,吃起來像日式甜湯,好好吃喲,老爺跟女兒也超愛。這一大塊年糕,本來還煩心該怎麼消化,現在拿它來作紅豆年糕湯,一定很快就吃光光囉。

 

女兒一早出門上課,大概要到晚上十一、二點才會回到家,中午只有我跟老爺倆人在家吃飯,冰箱裡有一大塊冬瓜,是老爺的大姊送的,我跟老爺說冬瓜煮蜆仔湯很對味,老爺便出門到菜市場,買了半斤蜆仔回來,倆人的午餐是一鍋冬瓜蜆仔湯,及兩個粽子。剛吃完午餐,老爺的球友兼牌友call老爺去打牌,晚餐剩我自己一個人,冷凍庫裡有三重買回的五塊錢煎包,取出兩個放鍋裡煎熱,配上一碗冬瓜蜆仔湯。

 

晚餐放到托盤拿到客房去,正準備吃晚餐,老爺回來了。原來是有一位牌友臨時有事,所以今天牌局這麼早結束。問老爺吃過飯沒,老爺說已吃過晚飯,想動手處理客用洗手間馬桶座問題。所謂客用洗手間,其實平日是女兒專用。本來純白色的馬桶座,不知為什麼有個區塊像脫漆,顏色慢慢泛黃,怎麼擦洗都無濟於事,老爺閒閒沒事,決定動手解決這個問題。

 

泛黃區塊水洗無效,老爺乾脆拿出化學藥劑,大概是松香水之類的吧,味道超刺鼻,馬桶座其實塗了一層透明亮光塗料,用松香油把它全部清掉,清水沖洗乾淨之後再塗上一層潤滑油,接著再將潤滑油也洗乾淨,費了好一番功夫,馬桶座變得很乾淨。老爺雖然不像我有潔癖,但算是愛乾淨的男人,一般人根本不會在意馬桶座這個小問題吧,但老爺卻非得想辦法解決掉不可。

 

正常人每天要上好多次廁所,對我而言,乾淨舒適的洗手間,比房子大不大或傢俱是否高級更重要,老爺也這麼認為。為了維持家裡清爽,我每天除了拖地板拖上三、四回,廁所及洗手台也是每天都要刷洗,所以搬到永和已五年,我們家的馬桶及洗手台,乾淨清爽的程度,依照媽咪的說法,跟全新的沒兩樣喔。

 

冷凍庫裡有一包苦瓜放了好一段時間,每次總是拿來炒苦瓜鹹蛋,我想拿一部份作醃苦瓜,將苦瓜取出來放入塑膠袋裡,酸梅果肉弄碎後也放入袋中,與苦瓜一起醃一個晚上,明天就有醃苦瓜吃囉。

 

 

0602日(週日):手工縫抹布吊繩、地震

 

午餐煮丸子麵,女兒睡到老爺叫才起床吃午餐,所以削好的蘋果只好當飯後水果,昨晚的醃苦瓜拿出來當小菜,我覺得味道不錯,老爺卻說他不愛,所以這一盅醃苦瓜我自己慢慢享用。吃過午餐收拾清洗,廚房的事忙完後,要來完成一件拖了好一陣子沒做的事。

 

雖然我慣用右手,但30多年來因為工作關係,經年累月打字按滑鼠,造成右手比左手更無法使力,所以洗臉習慣用小方巾,而且材質一定是純棉或麻紗,才能保持乾爽。純棉及麻紗這類天然材質,使用一陣子後會出現一些小破洞,直接丟掉太浪費,央請老爺把小方巾車縫成抹布。

 

抹布經常使用必定是濕答答的,以吊掛方式才能保持抹布乾爽,抹布就不容易發臭,老爺只把小方巾車成抹布,卻沒將吊繩一併車上去,等我發現時縫紉機已收妥,老爺懶得為了車一條吊繩再把縫紉車搬出來,要我自己用手工縫吊繩。好吧,本人手雖然不巧,但區區一條吊繩而已,幾分鐘就搞定啦。

 

縫好吊繩後在客廳上網,一點四十三分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天搖地動,地震啦!這次震度有點大,我有點嚇到,依我準確的感受力判斷,新北市大概有三級?立刻打開電視,新聞插播證實新北市的確是三級。這次震央位於南投縣政府東方32.0公里處,深度10.0公里,芮氏規模6.3,最大震度6.3級在的逆斷層型地震,而且連日本及中國都感受得到,威力驚人。

 

三點多午茶時間,盛一碗紅豆年糕湯,挖一球香草冰淇淋,絕配!老爺也說好吃。女兒在家吃晚餐,農曆年買的龍蝦沙拉,還剩一點在冷凍庫裡,家裡正好有油條,也有大陸妹,這幾樣東西搭配起來,就是我發明的龍蝦鬆囉。除了龍蝦鬆,還有女兒愛的烤雞腿,女兒愛蛤蜊,所以老爺買半斤蛤蜊煮冬瓜湯,另外,市場買回已料理好的雪裡紅,老爺再下鍋料理後更合自己的口味。

 

晚飯後收拾妥當,再次拿出針線盒,這次是要縫我的洋裝吊帶,這件洋裝布料比較厚,肩帶就更厚了,沒辦法使用縫紉車,中午縫抹布吊繩時,也沒想起順便把這件洋裝拿出來,吃完晚餐洗碗時,不知怎麼突然想到這件事,立馬跑到主臥把洋裝拿出來,年紀大了記性變差,一想到什麼事就要立刻去做,否則不知道要拖多久才會再想起,更慘的是可能從此忘了有這檔事。

 

0603日(週一):生菜沙拉、大賣場購物

 

老爺今天要自製生菜沙拉,他總是一次就做一大鍋,而且平常討厭麵包的老爺,吃生菜沙拉喜歡搭配烤到極酥脆的吐司,雖然有麵包機可以自已烤吐司,但是至少要三小時才能烤好,所以十一點出門,打算到賣場買現成吐司,另外冰箱裡的蛋沒了,也好幾天沒吃到水果,順便買蛋跟水果回來。

 

賣場買了桃接李及老爺愛的芭蕉,本來我最討厭香蕉,覺得又乾又甜,哪裡像水果,但年紀愈大愈講求養生,一堆資訊告訴我香蕉是超讚的水果,所以近來學著不要討厭它,雖然還是不喜歡,但至少現在不像以前那麼討厭啦,可見習慣是可以養成的。回家前再枴到附近雜貨店買雞蛋,回到家老爺已完成一大鍋的生菜沙拉。

 

將賣場買的全麥吐司放進烤箱,老爺跟我一樣喜歡吐司烤到酥脆如餅乾的程度,老爺自製的生菜沙拉,裡面有蛋、大陸妹、紅蘿蔔絲及洋蔥絲,好吃又養生。賣場買回來的桃接李當飯前水果,正逢桃接李產季,所以價格便宜,桃接李吃起來不酸不澀還不錯,不像小時候吃的李子,總是酸到令人頭皮發麻,拿給老爺品嚐,老爺說不錯但只吃一個。晚餐蒸兩個粽子當主食,生菜沙拉當配菜,雖然有點怪但還是很美味喲。

 

0604日(週二):午後雷陣雨

 

老爺睡到將近十二點才起床,所以直接吃午餐,一樣是烤吐司配生菜沙拉,老爺在客廳吃午餐,突然閃電下起超大雷陣雨,雨勢這麼大,再這樣下幾個鐘頭,不知道哪些地方又要積水?還好半個小時就雨過天晴了。我的早餐將近十一點才吃,所以一點過後才吃午餐,一樣是烤吐司配生菜沙拉,一杯日式濃湯,據說飯前水果才符合養生,所以飯前先把五顆桃接李吃下肚。

 

昨天才做的一大鍋生菜沙拉,所剩不多,晚餐時老爺把生菜沙拉解決掉,我則是泡小杯麵及飯前一根芭蕉。

 

0605日(週三):傳承的美味

 

民生東路老家附近有個傳統市場,有個滷味攤本來生意超好,每次去買都得趁早,否則一下子就賣光光,幾年前老先生年紀大,退居幕後在家作滷味,改由兒子在市場擺攤,滷味還是老父親親手滷製,照理說味道不變,但接手的兒子卻漫不經心,刀工不佳就算了,服務態度也差,完全沒學到老父親的誠懇勤勉,所以老顧客漸漸流失,畢竟傳統市場裡擺攤的人那麼多,好吃的滷味又不是只有他們一家。

 

提到好味道傳承,我聯想到宜安路麵線,宜安路離我娘家不遠,多年前還是由上一代負責時,有時想吃麵線,就特地走到宜安路,排隊買幾份回家跟家人一起享用,那時候的麵線料多實在,每一湯匙都能吃到肥美的蚵仔,還有滷到恰到好處的大腸,味道好極了,難怪生意好極了,每次去都是大排長龍,但由第二代接手之後,大概是不願花工夫滷大腸,麵線裡沒有滷大腸,變成肉羹麵線,從前的好味道沒了。顧攤的女子是東南亞籍,言語不通,所以人情味也沒了,從此我便沒有意願再上門光顧。

 

中、永和可說是美食天堂,唯獨找不到我認為好吃的蚵仔麵線,宜安路麵線由第一化辛苦經營多年,從擺小攤子到賺錢買了一棟透天厝,誰知才讓第二代接手不久,便把經營多年的好口碑給搞砸了,真是令人扼腕!結婚後住民生東路,五年前又搬回永和,偶而經過宜安路麵線,再也沒看過排隊人龍,總是小貓兩三隻,我想大多數人跟我一樣,無法接受“走味的麵線”,宜安路麵線的金字招牌早已失去光彩。

 

老爺今天到民生東路舊家,便到傳統市場去買滷味,不是老攤子,而是剛到市場擺攤不久的攤子,父親帶著兒子一起擺攤,老爺說兒子是天生的生意囝仔,完全學到父親作生意的本事,而且他們的滷味不比老攤子差,價格也公道,所以生意很好。以我個人來說,作生意就是這樣,東西好吃固然重要,老闆正不正常更重要。

 

老爺說滷味攤生意好,看老闆忙不過來,老爺刀工不錯,所以跟老闆就不必切,回家後在廚房裡,見老爺刀起刀落,三兩下就切好一盤小方干,以及一盅豬耳朵,今天午餐及晚餐就有這兩道滷味,好吃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