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7埃及之旅 day 2

第二天

May 27, 2004 Thursday

台灣 曼谷 開羅 胡加達

(開羅博物館、吉薩大金字塔群、騎駱駝)

By Janice

 

斷斷續續、迷迷糊糊的昏睡,被突然亮起的機艙燈驚醒,原來早餐時間到啦。用早餐時,突然一陣亂流,嚇得我心臟差點沒跳出來!用過早餐後又飛了約一個小時,開羅機場終於到了。埃航的降落技巧十分純熟,最特殊的是,客艙的電視螢幕在飛機即將降落時,會同步播放與機長室一樣的鏡頭,也就是旅客可以看到陸地上萬家燈火、閃著燈號的跑道,然後飛機很輕巧的降落在跑道上。真沒想到印象中十分落後的埃及,竟擁有這樣高水準的國營航空公司,比較起來,我們的華航真是太丟臉了。埃及時間比曼谷晚五個小時,所以到達開羅機場是當地早上六點左右。開羅機場和曼谷機場一樣沒有空橋,剛踏出機門時,嗯,還好,可能是清晨吧?氣溫挺宜人。

 

搭機場接駁車到機場大廈準備辦理入境,阿一問:是否將九天的導遊及司機等的小費先繳給他?大家一致同意,每人繳了美金80。此外,阿一要我們在機場換埃鎊較划算,每個人先換美金100足夠了,但出發前才聽剛從埃及旅遊回來的同事說,美金100就可在埃及當大爺,又考慮到媽咪根本不花錢,所以我只換美金150。換埃鎊時發現有五、六個窗口,每個窗口的服務員清一色都是男性,熱情的對著我們猛招手,我隨便選了一家,匯率16.16,美金150折合埃鎊924,櫃員以為我是日本人,後來的行程中發現,因為當地東方人太少見了,若有也絕大部份是日本觀光客,所以埃及人只要見到東方臉孔的觀光客,就以為是日本人,莎喲那啦、康尼基哇…..的叫個不停。

 

換好埃鎊後大家發現匯率不一,在那邊比來比去,其實也差不了幾塊錢。媽咪在我換埃鎊時去上廁所,出來後說裡面有個人向她索費一埃鎊,還沒聽過國際機場上廁所要錢的吧?原來在埃及除了用餐的餐廳,所有公私廁所都要收費,就像廿多年前的台灣一樣。不過他們廁所打掃的很乾淨,可見人家收費是真正在打掃及維持清潔,不像廿多年前那時候的台灣,光收費卻不打掃,老遠就聞得到一股噁心的臭味。

 

通關前有位個子不高,但眼睛很迷人的埃及帥哥來找阿一,他是機場移民官,來協助我們通關。他要我們十個團員分散排在不同的窗口,認為這樣可以節省時間。我排的這個窗口,每個人都很快就過關了,輪到我時,窗口那位老兄,將我的護照翻來覆去的看了好多遍,然後跟我要機票,我說我參加旅行團,機票全都在領隊身上,他卻堅持要看機票。那時阿一已完成入境手續,和那位移民官在另一頭,我沒辦法只好跟阿一招手,請他和那位移民官倆人過來。移民官跟那位老兄扯了老半天,那老兄亳不領情,仍然押著我的護照不放,硬是不讓我入境。陸續又放了好幾個其它國籍的人入境,等了好一會兒,他老兄高興了,突然把護照發還給我讓我入境,排在我後面的媽咪跟在我後面,很快完成了入境手續。我和媽咪入境後,還有兩個女團員一直卡在那一邊過不來。幾個已入境的團員湊在一起議論紛紛,猜測關員之所以故意刁難,可能是認為台灣人有錢,而且一大早嘛,想開巿A點零用錢吧?

 

我打開手機想發簡訊給在台灣的親友,除了報平安,也告知他們埃及海關刻意刁難的怪事。開機後發現,我使用的台灣大哥大,被埃及一家叫「Vodafone」的電訊業者蓋台,並收到他們的歡迎簡訊,還表示若需要導遊可以代為服務呢,埃及似乎比想像中進步喔。發完簡訊正查看時,有個埃及男子湊過來看我發的簡訊,由出發前上網蒐集來的資料中顯示,埃及男人對女性不是很尊重,騷擾外國單身女性情事時有所聞,所以我帶著疑慮轉身收好手機,並將行李拉遠些,避免行李被他強奪的可能性。又過了大約一小時,終於全部團員放行完成入境。埃及真是個奇怪的國家!

 

機場不知是正在大肆整修或擴建而顯得髒亂,到停車場後,阿一、司機及落後國家必備的隨車小弟(真不好意思,就是剛才看我發簡訊的那個埃及男人啦),三人手腳俐落,很快就將我們的行李堆疊在車子後頭,十個團員、一個領隊,再加上隨車小弟,一台小巴客滿啦。沒多久到了一家五星級大飯店,阿一說要在此等導遊,我們便三三兩兩的坐在舒適的Lobby沙發上聊起天來。和那對吳姓姊妹閒聊,嗯,她們果然和我想像中差不多,應該是這次旅行中與我和媽咪較合得來的團員吧。咦,奇怪,聊了好久,導遊怎麼還沒來?沒禮貌喔。後來才知道開羅博物館九點開門,導遊雖早已到飯店,但一直和阿一坐在Lobby另一頭討論行程內容,該怪阿一沒解釋清楚,害我們錯怪導遊,以為他很大牌咧。

 

時間差不多了,阿一跟大家介紹我們這次埃及行的導遊。長相喔,像台灣社會新聞偶而會看到的那種中東騙子,看起來有四十歲吧?咦,行李箱好大,怪?帶著奇怪的口音,據說是在北京學了一年中文的結果,捲舌音蠻重。阿一擔心他的口音重,恐怕需要他居間翻譯,其實還好,聽一、兩小時之後就習慣啦。

 

往開羅博物館途中,導遊自我介紹「我叫穆罕莫德、?????、甘地,名字太長不好記,大家可以叫我甘地」,接下來用那怪怪口音,開始很盡職認真的介紹窗外看到的開羅巿容及歷史。一路上不斷見到穿著各種不同制服,且荷槍實彈的警察,說誇張點,簡直比走在街上的平民百姓還多!甘地說因為曾有一段時間,埃及回教激進份子槍殺觀光客,藉以報復及挑釁政府,因而造成佔埃及歲收四分之一的觀光業委靡不振。經過埃及政府大力整頓,並編組各種不同類型的警察,幾年下來觀光業才又漸漸回春。

 

埃及人皮膚雖然黑,但個個擁有一雙深邃迷人的眼睛、濃密卷翹的長睫毛,且身材適中,穿起警察制服頗為英挺。礙於甘地說不可隨意照埃及警察,不然真想照些帥哥警察的照片回來給大家欣賞。根本沒看到女性工作人員,而街頭也很少見到埃及女性,即使有,大部份穿著灰黑色系的傳統阿拉伯服裝,包得跟粽子一樣,只露出迷人的雙眼,極少數女性雖然穿一般衣著,露出整張臉蛋,但一定還是包著頭巾。

 

沙塵暴使得開羅巿建築物看起來灰灰髒髒的,窗戶倒是漆得五花八門,每戶人家有著自己獨特的風格,看上去頗為生動有趣。街道蠻乾淨,看不到垃圾桶卻沒什麼垃圾,而交通真的就像網友所說的很可怕!馬路上的分道線根本沒人理會,紅綠燈也僅供參考,驢車、馬車、腳踏車、計程車、公車各種交通工具充斥街頭,爭先恐後誰也不讓誰,而且行人居然比車凶耶,真是太神奇了。台北巿的交通亂?看看開羅吧!喔,天哪,那邊有個騎腳踏車的年輕小伙子,正奮力踩著踏板要上高架橋。只見他左手抓把手,右手扶著頂在頭上的麵包架,那麵包架共有三層,大約有160公分長耶!簡直是特技表演,大家看的目瞪口呆!

 

很快到達開羅博物館,哇,現在不是淡季嗎(旺季是十月到隔年二月)?怎麼還這麼多人?放眼望去,大部份是金髮碧眼的歐美觀光客,東方人除了我們這團,只看到一團日本觀光客。甘地在門口蓮花池前解說博物館建築史,當我第一眼看到它時,對它的造型頗為失望!埃及擁有偉大驚人的文明及古蹟,國立博物館卻是由一個法國建築設計師所設計出來的羅馬式建築?!即使我不是建築或美術科班畢業,但就是覺得不倫不類且怪異!為何埃及政府不找自己的建築師設計?為何不是神殿或金字塔式的造型?

 

甘地解說完畢後,給我們幾分鐘在門口先拍照,然後再進入館中參觀。甘地說帶相機及攝影機進去,須另外為相機及攝影機買票,而館內光線並不理想,所以建議我們將相機及攝影機交給售票處保管,於是大家都將相機及攝影機交給售票處保管,然後排隊等候進入館內參觀。(其實進去之後發現,因為天氣很好,所以光線很棒,有點後悔沒帶相機進去)

 

通過掃瞄器及安全人員的雙重檢查後,我們進入了博物館。首先看到雕刻精美、著名的黑色花崗石人型棺,甘地說古埃及人深信人有來生,所以想盡辦法保存遺體,以備重生之用。我原本擔心媽咪會怪我帶她出國看這些「死人骨頭」,幸好媽咪比我想像中要開放,不但一點也不介意,而且還頗為專心聽甘地解說呢。

 

甘地並說明關於木乃伊的一些知識。製造木乃伊索費高昂,除了法老王,貴族也會在死後製成木乃伊。人型棺除了頭部依亡者形貌雕刻而成,棺蓋上還刻著亡者的生平大事紀,以便亡魂可輕易找到自己的木乃伊進而重生。木乃伊製造過程十分駭人聽聞(光聽就想吐):用特製工具將腦髓從鼻孔拉出來,將肝、肺、腸、胃分別裝入四個罐子(造型類似骨灰罈,但有精美的保護神罐蓋及裝飾)。將該清的內臟清完,塗上特製藥劑並使之乾燥,即成木乃伊。還有一點蠻奇特:心要留在木乃伊體內。因為古埃及神話相信,人死後均需經由一個天平審判,一邊放一根羽毛,一邊放亡者的心。若心比羽毛重,表示此人生前作過太多壞事,要被懲戒,遭怪獸噬咬。若心比羽毛輕,代表此人是個好人,由保護神送給亡者生命之鑰,亡者可藉此登上極樂世界(或叫天堂?),聽起來跟中國人說的陰曹地府頗為類似。

 

看過人型棺,我們在二樓樓梯轉角處停下來觀賞壁畫,甘地認真地解說壁畫上所代表的意義,甘地說,以前都說中國人最早發明紙,事實上埃及的莎草紙比中國蔡倫造紙更早,並表示十分巧合、神奇的是,埃及文字跟中國文字一樣是屬於象型文,且書寫方式也是由右而左、由上而下。除此之外,我對埃及歷史的認知,就只有學生時代自寥寥數頁歷史課本中所得來的印象,加上旅途勞頓及時差所致(台灣時間凌晨四、五點),昏昏欲睡的,實在是有聽沒有懂。古埃及光是神就有700多尊耶,誰記得清楚啊?我只記得太陽神叫阿蒙!

 

看完壁畫接著上二樓,有間木乃伊展示室需另外付費才能進入參觀,我和媽咪都不想進去,就趁機休息一下。過了一會兒,甘地帶著大家參觀全館最傲人的珍藏:圖唐卡門的文物。圖唐卡門文物之所以能完整保存下來,乃因他的皇陵是埃及唯一未被盜墓者光顧過的皇陵。他九歲登基十八歲死亡,死因說法有很多:被毒死、生病….,至今尚無定論。甘地表示,圖唐卡門的陵墓之所以未曾被盜墓者光顧,是因為古埃及有不成文規定,新建的皇陵不可蓋在舊有皇陵上方以示尊重。在圖唐卡門死後,埃及歷經一段戰亂、動盪不安的時代,因此造成史籍逸失、不完整,當圖唐卡門的皇陵被沙漠掩埋後,後代法老王在不知情狀況下,將自己的皇陵建築在圖唐卡門的皇陵上方。盜墓者盜完上層皇陵後,根本沒想到下面還會有一層皇陵,圖唐卡門皇陵因此逃過一劫。

 

圖唐卡門雖在位僅僅九年,但出土文物在質、量方面均十分驚人,不論是金碧輝煌的法老王寶座,或是舉世知名精美絕倫的圖唐卡門黃金面具,小至日常生活用品、首飾及其它林林總總的陪葬品(居然有世上最早的羊腸製成的保險套耶),可以想像當時的埃及是非常富有且高度文明的社會。只在位九年的法老王就有如此驚人的陪葬品,難以想像如果統治埃及最久(67年)的拉美西斯二世皇陵也能完整出土,會有多麼驚人?

 

在圖唐卡門的陪葬品中,有一個展示櫃放著小小的人型棺,共有一套三層,最裡層放著一束頭髮,甘地說圖唐卡門的母親,不忍與年紀輕輕就不明不白死去的圖唐卡門就此陰陽兩隔,便剪下自己的頭髮當陪葬品,冀望重生時能與圖唐卡門再續母子緣。最吸引觀光客目光的應該是首飾室,櫃子裡擺放著精美的首飾:項鍊、手鍊、腰帶等等…..,與我學生時代愛看的漫畫「尼羅河女兒」幾乎一模一樣,以前一直以為是漫畫家過度美化,沒想到真品更精緻,好想戴看看,想像一下自己當女王的樣子?出土近4000年的香精瓶中尚有香精(那麼大瓶,該說甕較合適吧?),龍床也有好幾架,不但造型多變,且都挺有健康概念:床尾較高,利用睡眠時間促進腿部血液循環。人型棺至少有四層,也是雕刻精美、讓人贊嘆的藝術品!這麼多展示品中,我最愛那雙黃金打造的夾腳涼(拖)鞋,簡單優雅的線條,超美的藝術珍品!

 

看完圖唐卡門陪葬品後,陸續又參觀了埃及古王朝、中王朝,新王朝的展示品,那些冗長難記的法老王名字、錯綜複雜的古埃及歷史及神話,已進入半昏睡狀態的我根本弄不清楚,印象較深的有:據說埃及史上最美的皇后「娜法蒂蒂」頭像(雖然從頭像的樣子實在很難讓人相信),還有全館最小的雕像(大約5公分高),甘地說這雕像出土時頭不見了,考古學家在遺址附近用篩子篩好久才找到。另外還有一尊坐姿雕像很特別,由一整塊黑色超高硬度的石塊雕成(忘了甘地說是什麼石材啦,看起來像花崗石),據專家表示,即使以現代科技,尚需雷射光才能在此類石材上雕刻,而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到底是用什麼方法完成這麼精美的雕像!?難怪許多人都懷疑,不可思議的古埃及文明,一定有外星人參與幫助!愛國的甘地說,這種污辱人的說法,完全是西方人一方面自卑於自己沒有可堪比擬的偉大文化,一方面卻又瞧不起埃及人的惡劣心態。

 

看完三個王朝的展示品後,甘地介紹館中唯一的贗品:羅塞塔石碑(真品在大英博物館),此碑刻著三種文字:古埃及象型文、古埃及平民用文字以及古羅馬文。這塊碑文是拿破崙統領的埃及遠征軍,在1799年於羅塞塔這個地方所發現,之所以著名,乃因它是破解埃及象型文的關鍵。一位法國語文天才:香波里昂,因其母為羅馬人,故懂古羅馬文而於1822年破解碑文,從而揭開古埃及文化的神秘面紗。

 

甘地解說完此碑典故後,給我們時間自由參觀,我和媽咪蠻累的,想找地方坐下,但見館內少數幾張椅子上坐著日本觀光客,也是時差影響吧?那幾位歐巴桑、歐里桑坐在椅子上睡的很香。既然沒地方可以坐下休息,便和媽咪走到館外的花園,甘地已在那邊等我們。在等其它團員出來時,和甘地閒聊了一陣子,對甘地有了進一步的瞭解,覺得他還不錯:態度誠懇,解說認真,最重要的一點:他不是那種我最討厭的油嘴滑舌或老油條型的導遊。

 

離開開羅博物館,我們要到一家車程有點遠的中國餐廳「福滿樓」吃中飯,一路上看到路邊開得「十分驚人」的鳳凰花,有好幾種顏色是台灣沒見過的,幾乎都是滿樹的花而看不到葉子,在台灣從沒看過開放得這樣燦爛的鳳凰花,蠻特別的。到達餐廳已下午兩點多,餐廳裡只有我們這十幾個客人。因為下午要騎駱駝,所以吃飯前便將事先從行李箱中翻出來的牛仔休閒褲換上。肚子有點餓啦,上菜速度卻好慢,店中清一色是男服務員,有雞肉有牛肉,菜色還可以但每一道都很鹹,近五年不吃肉的我,只能吃白飯配鹹的半死的炒魚片及口味尚可的高麗菜。

 

吃過飯把茶壺的蓋子打開放一旁,我想將茶水放涼,以備離開餐廳時可倒入隨身攜帶的保特瓶帶走。怎知那位笑容靦腆的男服務生,很快地走過來要取走茶壺,我猜他可能以為我們要他加熱水,便以英文請他加冷水,不知是他太害羞,還是我的英文太爛,他笑瞇瞇似懂非懂的走進廚房,果然再出來時是滿滿一壺滾燙的茶!我的天哪!這下要等多久茶水才會變涼啊?一番折騰後,服務生陸續送來兩、三杯冰塊,茶水溫度雖然還是頗高,但勉強可以裝一部分到瓶中。一陣忙亂,害那位原本就害羞的男服務生更是手足無措,我也感到有些不好意思。

 

吃過飯驅車前往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吉薩大金字塔群。甘地一上車就開始介紹金字塔歷史,他背對司機面向坐在第一排的我,此時氣溫升高又剛吃過飯,實在是睏的不得了。我將太陽眼鏡取出戴上,假裝遮陽,其實是為了遮掩一直往下掉的眼皮。心虛的我當然沒法睡太沉,迷迷糊糊中遠遠的看到前方有三座金字塔:古夫、卡夫拉及孟高拉(他們是祖孫三代)。當車子終於開到一片沙漠中,世界第一大、雄偉的古夫金字塔便矗立在我們眼前。因為時間關係及一般觀光客恐怕沒體力爬世界第一大的古夫金字塔,所以我們不進古夫金字塔,僅停留十幾分鐘拍照。而且因為古夫金字塔實在太壯觀,在此地拍照的效果也不好,稍後車子會再開到一處制高點,那裡才是拍照的好地方。

 

因為太陽很大,甘地在車上解說,他表示事實上雖然古夫金字塔最大,但自遠處看時會誤以為卡夫拉較大,除了因為古夫金字塔頂部有一部份被破壞移走了(所以不是尖的),也因為卡夫拉金字塔地勢較高,所以從遠處看會以為卡夫拉金字塔較大。還有卡夫拉金字塔頂部像戴了一頂帽子似的,原來卡夫拉金字塔外部本來覆蓋著一層打磨的十分光滑的石板,但埃及曾遭遇一次十分嚴重的大地震,埃及人民將腦筋動到金字塔上的石板,而埃及政府居然也不管,任由埃及人民把外面那層石板敲下來重建家園,幸而頂部尚殘留一部份石板,據科學家表示,這層石板除了表面打磨的十分光滑,使得金字塔在陽光反射下發出耀眼光芒外,石板間隙連一張紙都插不進去,古埃及人實在太厲害了。

 

在我們下車前,甘地一再叮嚀小販賣的東西雖然不貴,但品質低劣,若不想購買千萬不要理會,若小販硬塞東西,就將東西放在地上,以免糾纏不清。果然一下車小販就圍上來,我一概目不斜視不予理會。本想走到古夫金字塔正面入口下方就好,但一下車,哇,太陽好大、好熱!氣溫少說有35度吧?一向最怕熱的我根本不想走動,意思意思走了一下便上車吹冷氣。摸出我的Canon S500,不鏽鋼的機身蠻燙手,趕快拿出來讓它也吹一下冷氣,已上車的羅弟弟好心提醒:小心忽冷忽熱,數位相機容易秀逗。對喔,我一時沒考慮這麼多耶。

 

車子載我們到不遠處的制高點去拍照,那裡有幾個小攤子,還有一群埃及人備有駱駝提供觀光客騎乘,甘地表示我們的下一個行程就是騎駱駝,所以現在不要花錢去騎。那裡雖然拍照角度很理想,但好熱又沒有遮蔭,當大家見到唯一的一個告示牌下有陰影,馬上擠了45個人在那裡躲陽光,有點好笑咧。阿一幫我照了有趣的捏金字塔後,還碰到一位遠自巴西到埃及觀光的美女,要我幫她拍照。然後我和媽咪也和阿一及甘地拍了一張合照。拍完照後,我們進入最小的孟高拉金字塔參觀。斜坡木板走道,以我的身高都還得彎著腰才能走,有點辛苦,通道均有清楚標示及工作人員引導,看到了放法老王木乃伊的地方及陪葬品一格一格的小房間,其實裡面的東西早已被盜墓者偷光啦,我們只能看看金字塔內部構造而已。

 

離開孟高拉金字塔後,再坐車到位於卡夫拉金字塔正前方的人面獅身像。當我看到這個舉世聞名的人面獅身像時蠻失望,因為風化的太厲害了(也有人說是古羅馬人或是拿破崙破壞的),根本沒有五官了嘛!這座人面獅身像有段來歷挺有趣的,當卡夫拉金字塔接近完工時,位於金字塔正前方有塊十分巨大的石塊移不走,巧的是不論角度、位置與卡夫拉金字塔十分契合,所以建築師靈機一動將之雕成人面獅身像,獲得法老王的贊賞,也就是我們今日所見的人面獅身像啦!人面獅身像旁有座河岸神殿,通過那裡的一條走道,有個好地方可以拍出理想照片。我幫媽咪在河岸神殿拍完列柱照後,有個中年埃及男子好熱情,跑來要幫我和媽咪拍合照,我十分害怕他會不會趁機搶走數位相機?便笑著婉拒表示已拍過了。沒辦法,網路資訊給我的印象就是:到埃及旅遊一切小心為要。

 

到門口大樹下甘地交待的集合地點去,我們下一站要騎駱駝喔。上車前,有個穿著傳統阿拉伯服裝的婦人,手中抱個小孩,兩人都髒髒的,向我們伸手要錢,但沒人理她,深恐給了她錢會引來更多的乞討者。到了騎駱駝的地方,那是一個類似公寓中庭的空地,有幾個年輕人及一個年紀較大的駝商在那邊。團員每倆人騎一匹駱駝,回程時倆人給一塊美金當小費即可。因為沒人騎過駱駝,不知道原來騎駱駝時,駱駝必須先跪在地上,待我們坐上去後,駱駝會猛地站起來,害我們差點跌下來。在一片驚叫聲中總算分別出發繞附近街道。我和媽咪共騎一匹,幫我們倆人牽駱駝的這個男人,看起來四十多歲,不過我相信他實際年齡比我小,因為剛才在車上聽到那三位護士在討論我們的導遊甘地,他居然才廿六歲耶,天哪!在埃及又乾又熱的氣候肆虐下,埃及人老的可真快。

 

剛騎上駱駝時,十分不習慣牠那比馬還會扭擺的行走方式,很怕自己一個抓不穩,就會跌到看起來距離很遙遠的地面上,所以一開始實在沒心情欣賞街景,後來漸漸抓到訣竅,放鬆身體隨之自然的擺動,果然漸入佳境。一路上為我們牽駱駝的那位埃及男人,用生硬的英文和我聊天,果然不脫埃及男人本色,問我結婚沒?叫什麼名字之類的問題?被一個年紀可能比我小一大截的男人問這些問題,實在有點啼笑皆非。在我們騎駱駝逛大街時,有幾個埃及年輕小伙子騎著駿馬迎面而來,看起來頗為神氣,害我突然覺得騎在被人牽著走的駱駝上好遜!

 

騎過駱駝後,甘地帶大家去莎草畫專賣店。進入店中先看店中人員示範及解說莎草畫製作過程。將莎草紙原料:蘆葦草(莖為三角型,很特殊)刮去外皮、壓扁,再以紡織品經緯紗的編織方式,將它排列成一塊一塊的,最後再經過重物壓乾水份後,就可在上面作畫或書寫,而且可以保存的很久不會腐爛(假貨用香蕉葉)。雖然我對圖唐卡門婚禮那幅十分感興趣,但大張的價格實在太昂貴(因為畫面是K金顏料),小張的又沒什麼價值,打的折扣也不合我的預算,再想想家裡沒適當地方擺放,就作罷。我和媽咪坐在椅子上吹冷氣,喝著店家免費供應的7-Up,看團員買的不亦樂乎,除了我們母女及歐里桑,每位團員都買了一些,甚至連阿一也買了一幅大的莎草畫。

 

買好莎草畫後,驅車到機場,準備搭班機到紅海邊的小城:胡加達。前往機場途中,甘地讓大家去一家超商買東西,好大的超商啊,就像台灣現在大一點的雜貨店一樣啦。看來看去實在沒什麼好買的,但甘地說後天上午要坐長途車去路克索,所以買了一條埃及口味的水果蛋糕及一包泰國洋蔥圈,以備不時之需。超商附近有個水果攤賣便宜的水果,那時我已上車不想再下去,媽咪拿了幾塊埃鎊,買了我愛吃的桃子,一顆台幣不到兩塊錢,看起來及吃起來與台灣的桃子沒什麼兩樣。

 

到了機場搭機飛往胡加達,航程很短很快就到胡加達,坐上大遊覽車在龜速中往飯店前進。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是一間外觀看起來還可以的休閒式飯店。進去後看到Lobby中央低陷處有座灑滿繽紛花瓣的水池,池邊是一圈供旅客休息的座椅。到飯店時因為已九點多,所以先吃自助式晚餐後才進房。菜色不多,且大部份是肉類,所以我只吃了一點炒飯及魚片。咖啡要付費所以沒人喝,甜點膩死人了,我們只吃了一點點,又吃了幾顆椰棗及超甜又多汁的哈蜜瓜便回房休息。

 

客房是平房式的建築,陽台可通到外面的花園,房間設施看起來有點年代了。我怕旅行社每天一人只發一瓶水不夠喝,又想泡杯自己帶來的三合一咖啡,就將變壓器、電湯匙及鋼杯拿出來,利用浴室插座燒水。躺到床上看書才一下子,突然聽到「卟」一聲,趕快跑到浴室,一看糟了,因未將變壓器的瓦特數調好,變壓器燒壞了,幸好沒把插座燒壞!但一想到接下來都沒法再用變壓器來燒水及充手機電池,就很氣自己的不小心。媽咪洗澡時發現蓮蓬頭的出水口有問題,明晚還要在此住一晚呢,但因時間已晚想必大家也都累了,我們打算明天一早再跟甘地或阿一說。

 

終於躺到軟綿綿的床上時,好舒服!今天雖然累斃了,但真是既豐富又多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