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4埃及之旅 day 10

第十天

Jun. 04, 2004 Friday

莎卡拉 孟斐斯

(紅色金字塔、彎曲金字塔、階梯金字塔、金字塔燈光秀)

By Janice

 

今天第一個行程參觀紅色金字塔,紅色金字塔位於軍事管制區內,所以車子一到入口處,有位穿西裝打領帶的酷男上車,他從頭到尾都是一號表情,完全不笑也沒說話,酷斃了!等我們參觀完後,他還要和我們同車一起出去。

 

紅色金字塔是以紅色石塊建成而得名,不過現在看起來不像是紅色的。抵達時只有我們這一團,並沒有其它團體,這座金字塔可以進去參觀,先爬36公尺(至少十層樓)到入口處,然後再下36公尺的斜坡通道,接著還要再爬10公尺的樓梯才能到達放置木乃伊的地方,全團除了歐里桑沒去,甘地及阿一也不陪我們進去,此外,甘地還說大家參觀完出來後,一定要在入口處休息一下再走下來,否則明天腿會很酸痛,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

 

我和媽咪常爬山所以一直爬到入口處時都還好,入口處有位年輕的女觀光客,看起來像是歐洲人,不知道她是已出來還是因為太黑沒進去?我們要進去前,門口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借我們一隻手電筒,進去後才發現裡面雖然有燈但卻不亮,不知是省電還是故障?大家一個個魚貫進去之後,裡面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而工作人員借我們的這隻手電筒光線很弱,幸好羅弟弟又從他的救命包中拿一隻手電筒出來,並由他押後。

 

這座金字塔比第一天進去的孟高拉小,通道窄到僅容一人行走,而且也要彎腰。好不容易下了階梯後,有處挑高且平坦的空地,大概是金字塔的底座吧?接著走上迴旋式的木梯,就抵達放置木乃伊的地方,那裡尿騷味很重,我想會不會是有人進來後嚇到尿褲子啊?雖然已去過孟高拉金字塔內部,但從這裡放置木乃伊之處抬頭看,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金字塔尖尖的頂部,歷經數千年而完好如初,這是一件多麼精密的工程?令人由衷贊嘆古埃及人的智慧!尤其這次在完全黑暗的塔內,又沒有其他的觀光客,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當大家要回頭走出去時,變成往上走斜坡通道,隱約可見自外面射入的微弱光線,大家都想趕緊離開此地,所以走得很快,途中還報數,避免有人落單,我們還開玩笑說,幸好報數的數字正確,萬一聽到不該出現的數字,一定會嚇死!

 

甘地說他進去紅色金字塔共三次,如果團員年齡都很大的話,他才會陪大家進去。有一次被德國團嚇到,原來那次他帶的團員,在金字塔裡面聽到怪聲,一開始甘地說可能是風聲,後來當他自己也聽到時,大家心裡開始發毛,一直等走到放木乃伊的地方,看到一群穿著白色長袍的人在朝拜,才發現原來是一群德國觀光客,因為十分崇拜埃及文明,所以在那裡朝拜而發出聲音,真是有趣。

 

出來入口處休息時看到阿一正往上爬,原來歐里桑想上來所以阿一陪他,結果歐里桑根本連入口處都爬不上來。阿一說,他今天全副武裝本來是準備照顧年紀最大的媽咪,沒想到媽咪不但不必他照顧,體力還比我們這些年輕人好咧。我們依照甘地的建議休息了一下,再慢慢走下來。

 

下一個景點是彎曲金字塔,它就在紅色金字塔旁,走路就可以到彎曲金字塔去拍照,拍完照接著前往世界第一座金字塔:階梯金字塔,它是由偉大的印和闐所建。到階梯金字塔前,甘地帶我們先到旁邊的一座神殿去,它的柱子和之前所看到的神殿完全不一樣,整個神殿規模也小很多,原來它是世界第一座神殿。在那裡有個埃及年輕小伙子纏著我要我買東西,我買了兩套明信片,他還是糾纏不清,他拿出一本集郵冊,封面是燙金的圖唐卡門面具,看起來頗為精美,我想送給二哥,殺到50埃鎊成交,結果他還是一路跟著我到階梯金字塔,我被他纏到煩死了,又買了三本印製著埃及神話的2005年月曆,三本才賣10美金,所以應該是香蕉葉製成。我跟他說真的沒錢了,他才不再要我買東西,但這個可惡的小鬼,居然想吃我豆腐呢。這時我們要上車離開了,我拿了兩包台灣帶去的綠茶包,叫他送給女朋友,他才很開心的不再粘過來。

 

下一個景點前往孟斐斯。我們要參觀巨大花崗岩所雕成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這座雕像因曾遭大地震之故,所以膝蓋以下不見了,據說當時本想將此雕像移到它處,但雕像實在太巨大,很難移動,所以乾脆就地建了這個展示館。在此又碰到大陸團,有點煩!甘地說雕像上的鬍子若是直的,代表此雕像完成時法老王仍健在,若鬍子尾端是彎曲的,則雕像是在法老王過世之後才製成。之前看過一大堆雕像,印象中它們的鬍子都是直的,而館外這座雪花石人面獅身像鬍子是彎曲的,第一次看到喔。

 

午餐吃埃及風味餐,餐廳門口演奏著迎賓曲,甘地說隨自己意願看是否給小費,結果我們這團沒人給。進去之後看到婦女在烤餅,用餐處並非室內,而是以帆布之類的遮陽蓬搭建,蠻通風的。一進去餐廳又碰到大陸團,這兩天一直碰到他們。埃及餐仍是有沙拉,每人一碗雞湯,主菜可選羊肉、雞肉或牛肉串,湯跟肉串都可無限量供應,因為沒有魚可選,我改吃素。結果我的主菜是煎蛋,吃起來像台灣的「菜脯蛋」,味道還不錯。我不喝雞湯,聽護士說檸檬汁不錯,所以便點了一杯(美金一塊),等了好久竟送了杯熱的來!拜託喔,我又沒感冒,大熱天的幹嘛喝熱檸檬汁啊?原來當我跟男服務生說:「One cup of lemon juice」他卻聽成:「Hot of lemon juice」,未免差太多了吧?冰檸檬汁送來時,還蠻純的,不錯喝。

 

午餐後前往香精專賣店。店家很大方,我們可以選擇飲料或冰淇淋。解說的那個老闆留著小鬍子,個子不高又瘦瘦的,短小精幹看起來就是「奸商」的樣子。他的中文口音也很怪,唱作俱佳的介紹各種不同香精的味道及用途,甘地在此完全無用武之地。店中櫃子裡擺放許多精緻的香水瓶,都很吸引人。有一種香精叫「沙漠的秘密」,老闆說女人用了這香精,會讓男人無法招架的愛死她。另一香精名叫「沙漠風暴」,男人用了會變超級神勇。大家笑稱那用了「沙漠秘密」的女人,碰到用了「沙漠風暴」的男人,會不會又發生埃及大地震啊?

 

神奇的是,當老闆將香精以自來水稀釋好幾倍之後,竟成了知名的名牌香水:CK one、還有我最愛的Pleasure。不過這些知名香水不只拿香精加水,還加酒精,所以對人體不好,我本來不想買,因此而心動,便與吳家姊妹及羅弟弟合買了一盒,裡面有60CC小瓶裝六瓶(買五送一,一人可分二瓶),共計埃鎊573元(台幣約3125),所以大家分別刷卡,但刷卡只能刷埃鎊。護士們是大戶,買了不少。

 

買完香精後,前往汗卡莉莉市集,此處原為汗卡莉莉家族擁有,後來男主人過世家道中落,家人將此地出租給人作生意,沒想到因而繁華熱鬧起來。在這裡買東西一定要狠狠的殺價,否則會「搥心肝」。吳妹妹在飯店看上一套咖啡杯組,標價300埃鎊,結果在這裡兩套以120埃鎊成交,實在是太過分了。可愛的吳妹妹特別討埃及人喜愛,在殺價時,一位小男生一直對她毛手毛腳,還被吳妹妹打了一下,另一位較年長的店員趕快制止那個小男生,才快速成交。

 

出了這家店後,碰到護士要買香水瓶,羅弟弟和我們一群女生,走入一家小小的香精店,店中有個好可愛的小紳士帥哥,穿著格子襯衫及短褲,白白淨淨的臉上有對和媽媽一樣的大眼睛,一看就是家教很好的孩子。我們這群老女人,喔,大姊姊,爭相與他合照,恨不得能將他帶回台灣。我以英文問他年紀,他的爸爸在一旁替他翻譯,他還會弄錯咧(十歲),好可愛。經過熱烈殺價後,老闆同意以兩個香水瓶一美元成交。因為瓶子及瓶塞尺寸規格繁多,大家都忙著挑瓶子及瓶塞,店老闆夫妻忙著作生意,小帥哥也很懂事,會幫忙拿袋子給媽媽,將來一定跟甘地一樣,是個有為的埃及青年。我買最少,只花了三塊美金挑六個,護士及羅弟弟說要送人,買廿、卅瓶有吧?大戶喔。

 

買完東西,我們去咖啡館找甘地,大家在討論戰利品,結果羅弟弟最厲害,以20埃鎊買到原價300埃鎊的木製眼鏡蛇柺杖!我叫了一杯5塊埃鎊的芒果汁,還蠻純的。甘地問有沒有人要抽埃及的大水煙?只有護士們花了五塊埃鎊嘗試,水煙有不同味道,她們嘗試的是水果的味道。因為行程快結束了,大家都和甘地拍照。

 

要上巴士去吃晚餐時,又有年輕小伙子跑來跟我兜售紀念品,這幾天該買的都買了,而且明天就要回台灣,身上埃鎊也已用完,便不理他,他還不肯走,甘地見狀溫和的跟他說,我們不買請他離開,沒想到這個小伙子,與那些臉皮超厚無比的小販完全不同,走到一旁就掉眼淚,居然哭了!弄得我好尷尬!卻又不知怎麼辦?過了一會大家都到齊了,臨上車前,我看到甘地悄悄走過去,安慰那個小伙子,還塞錢到他手裡。甘地雖然家世不錯,卻完全沒有紈絝子弟的習性,而且有顆細膩柔軟的心,讓我很感動。

 

晚餐去一家叫「唐朝」的中餐廳,因為今天是與甘地相處的最後一天,大家起鬨要歐里桑熱情道別,兩人看起來有點尷尬,氣氛有點僵,擁抱帶過。阿一要求甘地,與大家輪流以埃及人互碰臉頰的方式道別,甘地很大方一口就答應,大家情緒都很High。吳妹妹很搞笑,她坐在護士旁,直言不諱地說,那個個子最嬌小的護士好會吃,白飯都要吃好幾碗!吳妹妹說,每次看她吃飯,都目瞪口呆很吃驚,但之前不熟都不敢說,只敢偷看。閒聊時還發現好巧喔,羅弟弟女朋友也住土城,就在二哥及妹家附近,而那位上台跳肚皮舞的護士,竟是三姨女兒念護校時的同學,現在還是中山醫院的同事。吃完晚餐後,甘地和我們同車,送我們到看燈光秀的人面獅身像門口,和大家一一握手say good bye,結束了他九天的導遊工作。嗚嗚…..,偉大的甘地,我們會想念你的。

 

阿一在門口和大家約定看完秀出來的時間及地點。大家進去之後隨意坐,椅子是鐵製的折疊椅,記得第一天來看人面獅身像時,媽咪看到這一排排的椅子,還很懷疑地說:「太陽這麼大,還坐鐵椅子,豈不把屁股燙熟了?誰敢坐?」現在才知道,原來這些椅子是給晚上看燈光秀的觀光客坐的。沙漠地區太陽一下山氣溫降得很快,不但鐵椅子坐起來一點都不燙,在這樣廣大空曠的地方,一陣陣的晚風吹在身上還會感到冷呢。

 

金字塔燈光秀有兩個時段,我們看第一個時段人比較少,第一排較好的座位大部份已被預定。約一個小時的燈光秀,是以雷射光打在人面獅身像上,已風化得沒鼻子的人面獅身像,因此而突然有了清晰的五官,看上去果然威嚴。有時候雷射光打在遠處的金字塔,或河岸神殿的圍牆上,搭配音效及英文旁白,介紹金字塔及法老王的歷史,在我看來只是還可以的水準。本來是想拍些照片的,但剛買的數位相機功能還沒完全熟悉,所以拍出來的效果都很差,就改用備用的富士傻瓜相機拍了幾張,只是這部相機總共拍了大約廿張,還不知道何時才能將底片拿去沖洗呢。幸好羅弟弟在最後最耀眼的那一刻,搶拍到一張很棒的相片,我要脅他一定要e給我。

 

回飯店的路上,阿一說,並非每個旅行團都安排看這場燈光秀,有些旅行社安排紅色金字塔及人面獅身像金字塔燈光秀,是到現場後再由團員自費參加,而且每項收費都是30美金,所以參加旅行團絕不能只看價格,一定要仔細研究內容才不會上當。阿一還說燈光秀的節目內容也會變更,有時候雷射光是打在空中,不像我們這次所觀賞的是投射在牆上。

 

就在回飯店途中的車上突然有點感觸,出發前不斷上網找資料,還麻煩山友幫了大忙,但埃及團卻一直因人數不定,而一再讓我充滿希望後又一再希望破滅。因年假早已請妥,到最後我決定不管去那裡,能成團就參加!幸好最終還是成行了。此次有阿一及甘地這麼高水準的領隊及導遊帶領,又有可愛的吳家姊妹、羅弟弟情侶檔,相處得蠻愉快,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