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2埃及之旅 day 8

第八天

Jun. 02, 2004 Wednesday

亞斯文 開羅

(風帆船、阿里清真寺、尼羅河遊輪晚餐看表演)

By Janice

 

今天早上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並辦好離船手續,阿一推派媽咪為代表,將這幾天團員要給遊輪的小費(以五天算,每人需付8塊美金或48塊埃鎊)交給櫃台,今早當班者恰巧是那個法埃混血帥哥,我趁此機會照了一張相片。這個帥哥有一對深邃迷人的丹鳳眼,還留著小鬍子,長得很像早期好萊塢電影中的男明星,也很像電影中的吸血鬼,這些天帶著怪腔的中文叫我們起床的就是他,原來他是甘地的朋友,特別請甘地教他中文的morning call

 

下船後行李暫放碼頭,我們要搭風帆船。風帆船由一位年輕努比亞小伙子及一位「伯伯」駕駛。有趣的是甘地要大家猜這兩位努比亞人的年齡,年輕那位16歲,大家猜的不離譜,最離譜的是那位「伯伯」,大家幾乎都猜五、六十歲,當答案揭曉時,大家差點沒跌倒,因為他才45歲而已!努比亞小伙子拿著像鈴鼓似的努比亞樂器,高歌著努比亞歌曲表達歡迎之意。

 

途中有兩個大約十歲左右的小朋友,以雙手為槳划著小船,靠近我們的船唱歌,歌聲雖非天籟,但看到他們破舊的衣著,大家都很想送他們東西,可是因為事先不知道,所以找半天也沒多少東西可以送,我將身上幾顆糖還有機上沒喝的鋁箔包飲料,全部給了他們。聽甘地說他曾帶過一個台灣團,全團20多人居然只給了兩個小朋友一包口香糖!看著小朋友唱完歌,小小的雙手努力划著船離去,突然覺得自己幸福的有點罪惡感。

 

沿途我們還看到岸邊有一大群人騎著駱駝聚在一起,據甘地說是騎駱駝比賽,距離太遠了,只能拍到一張不是很清楚的相片。還經過一個看起來很不錯的花園式咖啡座,一般都是歐美人士才會安排到此處,我們台灣團只能路過,好遺憾。這一帶有非常、非常多的白鷺鷥,停在岸邊的樹上,使得那些樹乍看下像是白色的。

 

搭過風帆船後,又回遊輪上完洗手間,然後才往機場出發,準備搭機返回開羅,結束五天四夜的遊輪之旅。在亞斯文機場,我和吳妹妹又去看馬克杯及杯墊,因為那天在夜巿買的馬克杯不夠,且夜巿的馬克杯品質差多了。亞斯文機場的馬克杯及杯墊一樣價格,都是20塊埃鎊一個,我要求打八折,店員是想答應的樣子,老闆卻堅持只打九折。因登機時間已到,我們決定不買,便走回另一頭的候機室,沒想到才走到一半,男店員氣喘如牛的追過來說八折價賣我,而且都已打包好了咧!我和吳妹妹趕快撕開包裝確認,然後付錢給他,埃及人作生意的態度真是叫人大開眼界。事後證明這次買對了,因為之後再也找不到一樣品質且更便宜的杯子及杯墊,開羅國際機場一樣的杯子美金7塊:折合台幣約245,我們在亞斯文八折買到的:折合台幣80多塊錢。

 

到達開羅後,來接我們的巴士司機蠻胖的,另外還有位個子高高的隨車助理,一路上發現這個司機很粗魯,他不但經常動不動就按喇叭,車速快且態度又不好,是這次坐過的那麼多車子中,最討人厭的一個司機。

 

因為抵達開羅的時間比預定晚,甘地建議先參觀薩拉丁古城堡及阿里清真寺,然後吃午餐後直接回飯店。大家同意甘地的安排,因為這樣的路程較順,比較不浪費時間。往薩拉丁古城堡的途中,馬路兩旁都是墳墓,這些埃及墳墓很奇怪,遺體是埋在地下,地面上的建築物看起來跟一般住家幾乎一樣,完全看不出來是墳墓。據甘地說早期鄉下的埃及人到開羅謀生,因為沒錢可租房子,便屈身在這種可遮風避雨的墳墓,那時幾乎每個墳墓都有人住。因為開羅是首都,有這樣的區域實在有礙觀瞻,所以埃及政府曾花龐大經費,設法蓋了許多房子供這些外地人住,但卻因不習慣,所以至今仍有許多人還是住在墳墓區中,繼續過著沒水沒電的生活。埃及人還真是奇怪!

 

阿里清真寺就在薩拉丁古城堡內,進出門不同,所以不能往回走。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個大廣場,中間有個阿拉伯風格造型的噴泉,朝拜者進入寺內之前必須先在此淨身。清真寺有美麗的廊柱,但外觀看起來有點破舊、髒髒的,寺裡卻大不相同,進去寺內要先脫鞋,並要將鞋子以鞋底碰鞋底的方式拿在手上或放地上。寺內屋頂很高,垂掛著華麗的吊燈,我們圍成一圈坐在地上聽甘地解說。此寺尖塔為全埃及最高的建築物,寺外廣場可眺望開羅市區,但因空氣污染,看起來霧濛濛的。

 

走出清真寺後,看到幾個人穿著奇怪的服裝,站在花園一處最佳取景處拍照,無論是服裝或拍照當然都是要付費的。時間已快下午兩點,大家肚子都很餓,今天午餐的餐館,就是我們剛到開羅那一天吃午餐的那家「福滿樓」,因為阿一特別交待過廚房口味要清淡,而且大家都很餓,所以覺得今天的菜特別好吃。甘地要去拿我們所購買的手環、項鍊等物品,所以未吃中飯就先離開。上一次那位靦腆的男服務生,不知是害羞還是剛好輪到別人當班,沒來為我們服務,由另一位男服務生為我們上菜。吃過飯我是最後一個離開的,廚師還和我聊了幾句,原來他是大陸人,到埃及只有短短幾個月。

 

吃完飯後,我們要開車到此次埃及行最後的住宿處。車子開好久,司機又很差勁,加上甘地不在車上,我覺得我們好像會被司機載去賣掉一樣,連阿一也覺得車程怎麼那麼久?好不容易終於到了飯店,外觀看來不新,但Lobby還蠻豪華的,Check In後發房間鑰匙(我們房號228),房間很大很漂亮,還有張很大的辦公桌。沐浴用品的瓶子細細長長的造型很美,我捨不得用,將它收在鞋盒中帶回家作紀念。當我和媽咪還在贊嘆房間設施時,突然有人按門鈴,打開門看到一位很年輕的男服務生,他送我們好幾顆糖,還將一朵紅玫瑰插在玻璃杯中,放到床邊小桌上,這樣的「開床」儀式雖然以前旅行時(忘了到那個國家)也碰過,但還是一樣驚喜。

 

因數位相機的備用電池需充電,找了半天,發現房裡的每一個插座都很怪,充電器插上去之後完全沒反應,打電話給阿一,阿一跑過來看也看不出所以然,便將充電器帶回他房間試,結果沒問題,他就說要幫我充電。這次埃及行很幸運,除了有偉大的甘地,阿一也是個很不錯的領隊,雖然他小我兩歲,但在中正機場第一眼看到他時,就覺得他和二哥好像,雖然二哥比較帥,但他們倆人給人的感覺挺像的。

 

晚上安排尼羅河遊輪上用餐,並欣賞肚皮舞及旋轉舞,甘地會在碼頭與我們會合,也會將訂購的手環、項鍊等交給我們。船上的乘客不多,大約只坐了一半座位,不是情侶就是家庭,團體就只有我們。還沒開動前,我們到甲板上去拍夕陽,蠻美的,但風很大,一向不怕冷的我,穿著薄外套竟還覺得有點冷,待了一下子就下去用餐。餐點多樣且美味,伴著燭光,聽著胖胖的女歌手唱歌,遊輪在河上緩緩開動著,窗外有河畔美麗的夜景,感覺挺浪漫。

 

遊輪上的表演,剛開始是那位身材豐滿的女歌手,她連續演唱了幾首英文及埃及歌曲,歌藝尚可。接著是樂隊演唱,樂隊很厲害喔,會唱中文歌曲(不記得那一首了),還特別演奏童安格的「耶莉亞」,這首曲子本來就帶著異國情調,在埃及尼羅河的遊輪上唱這首歌,感覺特別不一樣。還有一位長相甜美(我覺得像俄羅斯人)的肚皮舞孃,一頭長長的褐色秀髮,隨著曼妙的舞姿飛揚,她連續跳了好幾支舞曲,並邀旅客共舞。最令人難忘的是一位長得蠻俊俏的男舞者,手上拿著幾個顏色豔麗的圓盤,配合暗藏玄機、色彩豔麗奪目的舞衣,在原地不停地轉圈圈,且不斷運用舞衣變換出各種花樣,至少轉了半個小時,而且中間完全沒休息喔。當他終於停下來拿手帕擦汗時,還能站得四平八穩,實在太厲害了。媽咪說路克索遊輪上的旋轉舞,根本沒法和他比。要是一般人轉個十幾廿圈再停下來,恐怕就跌趴在地,真是佩服他高超的技巧。

 

巧的是今天剛好是羅弟弟他女朋友生日,羅弟弟很貼心,他事先請阿一幫忙,特地安排在遊輪上慶生,大家還上台,一起為壽星唱生日快樂,船上的攝影師也拍了照,不過蛋糕很大又超級甜,我只吃了一口就放著不想動了。後來攝影師拿相片問羅弟弟要不要買,羅弟弟在不知情下付了錢,後來得知照片價格與甘地所說不同,經過一番折騰,攝影師才退差額給羅弟弟,埃及人可真不老實。我笑稱:「全埃及都是壞人,只有甘地是好人。」。要是愛國的甘地聽到我這樣說,肯定又要急著解釋啦。

 

遊輪在尼羅河轉了一圈,我們有時候跑到甲板上看夜景,今晚剛好是農曆十五,漆黑的夜空中一輪明月高掛,與岸邊的萬家燈火交互輝映,景色迷人,但風很大又冷,只待一下子就受不了,趕緊回到餐廳。遊輪開回到碼頭後,結束今天的行程。回飯店休息途中,甘地先下車,因為甘地在開羅唸大學時,他父親在開羅買了一間房子給他,所以他不跟我們住飯店,我們只好跟粗野的司機和不怎麼討人喜歡的助理(老看他在講手機)回飯店,有點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