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埃及之旅 day 7

第七天

Jun. 01, 2004 Tuesday

亞斯文 阿部辛貝 亞斯文

(阿部辛貝神殿、未完成的方尖碑、亞斯文大壩、菲來神殿、夜巿)

 

By Janice

 

 

今天要搭機參觀阿部辛貝神殿。早餐後前往機場搭機,在亞斯文機場候機時逛了商店,對店中的馬克杯及杯墊很有興趣,但甘地說,這類型杯子及杯墊在夜巿可以買得到且較便宜,所以我就只是看看而已。還請甘地幫忙,請他那張我想要買的CD,因為甘地在貝都因沙漠時告訴我,那張CD是個在埃及,甚至法國及全歐洲都蠻有名的男歌手(Mohamed Monir)所灌製,他媽媽是法國人,爸爸是努比亞人,他的歌聲聽起來蠻年輕的,曲風也很輕快,所以我一直以為他應該像是電動馬達「瑞奇、馬汀」那型的年紀及長相,當我看到甘地拿的CD封面時十分意外,不會吧?這歌手起碼五十歲了耶?而且跟「帥」扯不上邊,也能紅成這樣喔?老外果然是重藝不重色啊!

 

在候機室等候時,甘地將他的證件拿出來給大家看,證明他原來的膚色並不像現在那麼黑。沒想到大家看了之後開始「虧」他,因為那證件是黑白照,那看得出膚色深淺啊?吳妹妹更壞,說甘地是聯強貨(一個男人穿條紋囚犯裝在賣手機的怪廣告)。羅弟弟還說像恐怖份子咧,這些人實在真毒。

 

這些天來和甘地愈混愈熟,他的家世很不錯,父、母、哥哥及妹妹都是醫生,他說自己討厭醫院所以不願從醫,依我這些天對他的瞭解看來,我認為應該是他處女座討厭髒亂的性格,所以才討厭從醫吧?此外,他說他們其實是土耳其後裔,移民到埃及好幾代,算貴族吧?有個很不人道、不文明的家規,必須甘地家族成員才可以通婚。甘地說他父親年輕時去英國唸書曾談戀愛,卻因為家族揚言若與外族女子結婚,將面對被整個甘地家族驅逐的命運,他父親不得已只好回埃及娶他母親。我們問甘地有沒有女朋友?目前家族中有幾個女子可供選擇?他說有6個,但他最喜歡的那一個偏偏是他最討厭的醫生!嗚嗚,可憐的甘地!

 

搭機前甘地說若機上位子多,可以選面向駕駛艙的左手邊,自飛機窗口就能俯瞰阿部辛貝神殿,但一上機發現這班飛機是從開羅轉過來的,不但半滿,而且很怪沒劃位,所以根本不能挑座位。航程大約半個小時,出了機場好幾個團體一起,搭乘由埃及航空安排的大型遊覽車到阿部辛貝神殿。神殿位在尼羅河上游,也就是世界第一大人工湖:奈瑟湖邊(奈瑟是建此湖當時的埃及總統名字),走了一小段路到神殿門口,由當地一位專業的攝影師幫我們拍團體照,然後甘地解說完畢之後解散自行參觀。甘地說阿部辛貝原來是在靠河岸邊,由整個山壁開挖鑿成,因亞斯文大壩興建後,神殿將會被大水整個淹沒,經過聯合國搶救,花費數億美金歷經好幾年時間,將神殿切割成數千(萬?)塊並編號後,整個移到現址。最神奇的是,神殿在原址時,每年拉美西斯二世生日及登基那兩天,陽光會直射入神殿最內部的聖殿中,而且只會照在拉美西斯二世臉上,絕不會照到他旁邊的另三座雕像。當我問甘地遷到現址之後呢?果然日期晚了兩天,古埃及人在天文學方面的成就以及數學運算能力實在太驚人。

 

神殿外觀是四個巨大的坐像,左右各兩座,左邊有座神像因曾遭地震而殘缺。光是一個耳朵就可以站一個成人,由此可見神殿之巨大。神殿內部一樣有很多生動的壁畫,雖可拍照但光線不佳,之後我們進入一旁較小的神殿,它是拉美西斯二世為心愛的皇后所建。在卡那克神殿,法老王雕像胯下小小的雕像就是皇后,而吉薩大金字塔群孟高拉金字塔旁,幾堆小土堆居然是后妃的陵墓!由此可見埃及女性地位之低落,所以此神殿規模雖然比不上阿部辛貝,但拉美西斯二世在妻妾眾多的情況下,還為皇后建此神殿是十分難得的。

 

我和媽咪出了神殿沒看到其它團員,媽咪老大不客氣的坐到人家營業中的座椅上等,後來吳家姊妹也出來了,我們躲在樹蔭下聊天等其它人,團體照也拍好了,卻找不阿一及甘地,等了好一會兒我去飲料店中找,果然這兩個傢伙正在喝飲料呢。有趣的是團體照中,甘地就站在歐里桑旁,且姿態有些曖昧,我們笑他歐里桑是他的honey,甘地一定很ㄘㄟˋ,但又不能說什麼,可憐的甘地老被我們欺負。在等人時,見到旁邊有位年輕軍人,他長得很帥,大熱天的穿著全副武裝、全黑的帥氣軍服,他的軍服是我這麼多天來沒見過的,不知是什麼軍種?上車前照例有小販來兜售各類紀念品,有種類似二胡的樂器竟只賣美金一元,其實蠻便宜的,但太大了不好帶,不然送人或放家中也挺有趣。

 

搭機回到遊輪吃午餐,下午要參觀未完成的方尖碑。未完成的方尖碑是在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王:荷雪淑德當權時期所留下的古蹟,我們到一個整座山都是紅色花崗石的礦場去,這個方尖碑若能完成,將是世界最大的方尖碑,但據說因為方尖碑上有裂縫,所以並未完成而被遺留在礦場上,也正因其未完成,現代的科學家及考古學家們才得以一窺方尖碑之秘密:古埃及人究竟如何製造此巨大的方尖碑?礦場很熱風又大,拍完照就立刻離開,驅車往亞斯文大壩前進。亞斯文大壩目前是世界第一大水壩,將來長江三峽完工它就退居第二。亞斯文大壩實在太大了,左看右看都像在海邊,拍照也拍不出那個氣勢,所以乾脆拍告示牌上的地圖及街道。接著要搭船去菲來神殿。

 

菲來神殿是因位於菲來島而得名(埃及的神殿有時以地方命名,有時以供奉的神命名,弄得我七葷八素)。坐在船上感覺還不錯,遠遠的看著位於島上的菲來神殿,拍了幾張相片,上岸聽甘地解說。神殿位於島上所以雖熱但還可忍受,我們繞了一圈拍了幾張相片,便回到集合處坐著休息,清風徐來與甘地及阿一聊著天蠻愜意的。甘地除了帶團外,他在開羅自己開了一家文具店,請了幾個員工,2007年打算不再帶團專心作生意。像他這麼優秀的26歲年輕人,不只在埃及很難得,台灣現在也已很難找得到啦。

 

回到遊輪,看到昨天化妝舞會的照片出來了,遊輪上的攝影師將我和媽咪都拍得不錯,所以買了三張(一張10埃鎊)。甘地應團員要求,晚上吃過飯就帶我們去夜巿。媽咪說她不去,要在船上看表演,甘地說回開羅還有一次遊輪晚餐,那場表演會更道地、好看。所以除了媽咪及歐里桑,大家就約在櫃台集合。夜巿就在碼頭附近,甘地帶我們走路過去,過馬路時羅弟弟說了一個「一流」的笑話,我笑得半死,沒想到甘地居然說他兩年前就聽台灣團說過了。

笑話是這樣的:

有個觀光客坐上台灣的計程車,遇紅燈時,司機竟闖紅燈,

觀光客很驚異地問司機:「為什麼不停車?難道不怕被綠燈方向的車子撞到嗎?」

司機回答:「不會啦,因為我是一流的!」

後來遇到綠燈,司機卻停了下來,

觀光客問司機:「現在綠燈啊,為什麼不走?」

司機回答:「因為別人是一流的!」

 

走了大約十分鐘已到夜巿路口,甘地大略說明了方位,和我們約好回程時間,他會在路口一家咖啡館等我們。阿一及羅弟弟是我們這一群女生的護花使者,埃及人看到東方人都以為是日本人,總是「康尼基哇」(日文:日安)個不停,熱情的很。剛開始大家都走在一起不敢分散,轉入第一條巷子後,有個店賣瓶中沙畫,就是將各種不同顏色的沙子裝入瓶中,製造出不同圖案,那三位護士對這個很有興趣,欲將她們的英文名字裝飾在瓶中作紀念,一番廝殺後以約對折成交。一旁有好幾家店,都是小朋友或年輕小伙子在作生意,最離譜的是埃及拖鞋一開口就只賣一埃鎊,店員看我沒興趣,馬上自動降價成兩雙賣一埃鎊!媽咪這些天來上廁所不知上掉多少拖鞋?(上廁所也是一埃鎊)

 

因為護士要求瓶中沙要有她們的英文名字,當然沒有現成的,要等那個手藝不錯的弟弟現場製造,所以我們決定由阿一陪她們,我和吳家姊妹及羅弟弟情侶檔一起走。夜巿的路坑坑洞洞的很難走,不論是兩旁店家或是逛街的當地人,都對我們行注目禮,感覺怪怪的。吳妹妹很壞喔,質疑羅弟弟帝王功敗北之後,他的男子氣概是否足以保護我們?我和吳妹妹的目標是馬克杯,看了幾家終於在其中一家殺價後以一個大約12埃鎊成交買了四個,我和吳妹妹一人分兩個。

 

不久看到一家也賣瓶中沙的攤子,還沒殺價呢,就已比第一家護士們看的那家店便宜約一半!圖案雖然沒有第一家那麼好,但羅弟弟說送人沒差,所以他們買了幾個,而且怕傷了護士的心,還包得格外仔細。因為我們的時間只有一個多小時,而且夜巿中的商店大同小異,便往回走。羅弟弟本想買水果,問了幾家,價格都比第一次買的貴很多,且不能殺價便作罷。埃及的鋁罐裝可樂類飲料,以當地物價來說很貴,跟台灣差不多,要20多塊台幣。聽甘地說當地咖啡館喝飲料(埃及人很愛喝甜甜的熱紅茶)大部份都只要五塊埃鎊。

 

大家回到路口找到甘地,可愛的甘地信守承諾買了沙威瑪,而且他記得有人不吃牛肉,還特地貼心的準備了雞肉、牛肉各一半,我是不吃肉的,我想媽咪必定也吃不下,所以婉拒甘地的心意。回到遊輪上發現旅客留言簿上有人寫中文,一看原來是歐里桑寫的,我便也在上面留言。回房後問媽咪要不要吃沙威瑪,她果然說吃不下,而且說今晚遊輪的肚皮舞及民族舞都不好看,她只看了一會兒就回房睡覺了,幸好我作了明智的抉擇去逛街。

 

試穿今晚拿到的T恤,居然這麼大!那天在登記時,吳妹妹還笑我,說我那麼豐滿,S恐怕不能穿?沒想到埃及衣服尺寸那麼詭異,他們的S介於台灣的ML間,叫我怎麼穿啊?幸好買到我超愛的手環及女王頭項鍊,要不就ㄘㄟˋ死了!還有聽吳妹妹說,她們花了五塊埃鎊,跟船上的美容室借吹風機,竟因使用吹風機而導致跳電,搞得她們倆姊妹雞飛狗跳!

 

吳妹妹很有趣,她是台大醫院加護病房的護士,之所以選擇加護病房,主因是她超級怕黑,而加護病房是整個醫院中,唯一全年無休且廿四小時燈火通明之處。她居然不怕加護病房常會碰到斷手缺腿的狀況,有時候甚至要幫往生者洗澡耶!實在很佩服她!要是我寧可忍受黑暗,也不敢面對那些血淋淋的場面。吳妹妹和媽咪倆個很有話聊、很投緣,比起我來,她和媽咪更像母女。她的個性蠻活潑可愛又直爽,姊姊就較內斂,倆人都蠻好相處的,所以這幾天都走在一起,算是團員中比較投契的,與我一開始的想像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