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埃及之旅 day 4

第四天

May 29, 2004 Saturday

胡加達 路克索

(卡那克神殿、曼農巨像、荷雪淑德女王神殿、帝王谷、路克索神殿)

By Janice

 

今早4:30 Morning call,七點前要出發前往路克索。吃早餐時,看到煎蛋吧台前是昨天那位廚師,怕他又要和我扯個沒完,所以今天只好犧牲不吃煎蛋了。阿一和甘地坐我後面那桌,阿一吃過早餐後,還跑到我們這桌來喝咖啡,閒聊了一會。

 

所有前往路克索的車子,要全部集結在一特定地點,然後由觀光警察開路及押隊,此乃為了避免觀光客遭到回教激進份子的迫害。在前往集合處的車上,甘地說之前帶的台灣團說,路克索是不是叫「洛克索克」?也就是台語雜七雜八的意思,甘地說不是啦,路克索在古埃及時代可是很大、很繁華的城巿:底比斯。

 

到了集結處,那地方蠻壯觀,就像很大、很大的公車總站,照了幾張相再上洗手間,便上車等候出發。大型車先走,我們這部小巴和先前一樣吊車尾最後發車。沿路見到前面大大小小各類型的車依序排隊前進,十分壯觀,我跪在司機座椅旁努力抓鏡頭拍照,總算拍到幾張角度不錯的照片。因為路途遙遠,所以開了一個多小時左右,到一中途休息站,阿一和甘地在那邊喝飲料,我買了兩隻甜筒,一隻賣美金一塊,那賣甜筒的老闆好怪,好奇的捉住我的髮稍直說:「beautiful hair」。因為他是個看來蠻和藹的伯伯,也沒有其它更過份的舉動,所以我就沒計較太多。

 

休息過後繼續往路克索前進,大約還有一半路程,在車上跟甘地聊天,我說:「比起古埃及人的文明,現代埃及人真該感到慚愧」,甘地馬上抓起車上的窗簾掩住臉說:「不要再說了!」一付羞愧不已的樣子。甘地雖然黑了點,看來老了點,但從他的言行舉止中,還是可以看出年紀並不大,蠻可愛的。

 

今天起得早,而一路上景色看來看去也都差不多,便同其它團員一樣漸漸陷入昏睡狀態。終於到了路克索我們要搭遊輪的碼頭,上船前我特別請阿一幫我跟小巴的司機先生合照,其實一路上我就一直偷看他,因為他長得和我們這幾天所看到的法老王雕像好像喔:濃眉、高鼻且帶著一股不怒而威的氣質。沒想到合照時,司機先生不但笑容靦腆不敢和我說話,而且很老實的將手放在車門上,不像絕大部份的埃及男人,一有機會就想勾肩搭背趁機吃豆腐。

 

路克索果然比開羅熱,印證甘地所說愈往南方走愈熱(更接近赤道),但因在尼羅河畔,時有清風吹來,且氣候乾燥不會流汗,所以還可以忍受。很意外的發現尼羅河河水頗清澈,還可看到不少魚兒就在遊輪四週游來游去,不像長江的水黃濁不堪,那來的魚可看?

 

上了遊輪之後觀察了一下,我們即將度過五天四夜的這部遊輪外觀不新,且從內部陳設看來,應該也有幾年沒重新裝潢吧?我們坐在四樓的舞池邊,喝著服務人員送來的飲料,等候阿一與甘地辦理Check In。閒聊了好一陣,甘地及阿一終於出現,甘地說房間尚未清理完畢,所以我們先出發走行程,等中午回遊輪吃中飯時,再看看是否可以進房間。

 

我們下船搭小巴前往卡那克神殿。卡那克神殿供奉三尊神:阿蒙神(太陽神)、穆特神及可斯神,埃及神話蠻有趣的,他們是幸福的一家人呢。神殿前羊頭獅身像排列在兩旁,進入神殿後首先看到神殿必有的列柱,柱子上有許多圖騰,而頂部是蓮花造型,最叫人驚嘆的是,四千多年歷史的列柱,彩繒竟依稀可見。接下來我們邊聽甘地解說邊往裡面走,甘地說神殿一定建在尼羅河岸邊,因為除了神像需以神轎經由尼羅河運送到神殿,法老王也必須以河水沐浴後,才能舉行祭典。

 

往卡那克神殿最裡面走去,那裡有個湖就是以前法老王沐浴處。我照了電影「神鬼傳奇」片中,讓人印象深刻、十分恐怖的「聖甲蟲」石雕。事實上聖甲蟲是法老王木乃伊的守護神,埃及人相信繞著此聖甲蟲石雕走一圈可得到福氣,不同的圈數各代表不同意義(忘了)的福氣。此時的氣溫實在熱到叫人快中暑,原本一直穿著薄外套的我,再也管不得什麼埃及的保守民風,將外套脫下來穿著細肩帶上衣透透氣。

 

參觀完卡那克神殿已近吃午飯時間,我們驅車回遊輪吃自助式午餐,進入遊輪2樓的餐廳,門口有位穿著筆挺制服、頭頂微禿的中年男子,應該是經理吧?他和一群男侍者站在餐廳門口迎接我們。聽說埃及旅遊旺季時的遊輪一位難求,而從餐廳吃飯的人大約只坐了一半,看樣子現在還真的算是淡季。我們10個團員分成兩桌,我和媽咪與吳家姊妹及情侶共六個人成一桌,三位護士、阿一及甘地和歐里桑也是六個人坐另一桌。

 

遊輪上的菜色比胡加達的飯店多樣且好吃,桌上已擺放著兩瓶好大瓶的礦泉水,特別的是瓶身外還罩著「合身」的藤編籃子。我吃了魚及義大利麵,甜得膩死人的甜點只意思的取用了一小口嚐味道。

 

我們隔壁是張大圓桌,看來像兩家人併桌,其中有一位大約十一、二歲的美少女,她精緻而近乎完美的五官,讓我的目光總忍不住跟著她轉。她有個妹妹大約五、六歲,五官雖然不像姊姊那麼美,但是超可愛的。她們和父母一起到埃及來渡假,聽甘地說是黎巴嫩裔移民到澳洲,所以那位五官英挺,身材高大魁梧的父親,與甘地用他不十分流利的阿拉伯語交談(埃及85%人口說阿拉伯語)。吃過飯後房間已備妥,我們便進房(231房)休息、清洗一下,房間比起長江三峽的遊輪大許多,沐浴設備也不錯,這五天應可過得很舒服。

 

下一個行程是曼農哭泣巨像,因為時間較趕,我們搭船到西岸去再搭車,到了西岸上車後,沒多久就到了曼農巨像。巴士外火辣的太陽,讓我絲毫不想下車走到巨像前方,只在車邊遠遠的拍了一張相片就上車吹冷氣,要不然肯定中暑啦。接著到荷雪淑德女王神殿,它是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王:荷雪淑德時期所建,也是唯一造型為樓房(三層)式神殿。

 

此次旅行社安排每人每天一瓶礦泉水,但因為用餐的餐廳都無限量供應礦泉水,我們也會將沒喝完的水帶走,所以不曾再花錢買水喝。而甘地說我們這幾天停留的城巿,商店賣的礦泉水品質有問題(用自來水填裝),只有曼農巨像附近賣的礦泉水較有保障,所以途中下車到一家商店,買了好幾箱的礦泉水,分發給大家,每人拿到四瓶,我們後來幾天提著水跑來跑去的很重,結果一直到回台灣前,還剩兩瓶沒喝完,乾脆留在飯店房間。

 

我們的小巴到達神殿賣票窗口處,距神殿還有數百公尺之遙,埃及政府觀光業作的還蠻不錯,備有類似遊園車的小列車,開到神殿近樓梯處才下車,要不然那毒辣的陽光,真的會讓觀光客不願意踏出舒適怡人的冷氣車。列車上的鐵製座椅好燙,幸好一會兒就到了神殿階梯處,下車後雖然慶幸穿長褲,但腳趾頭根本沒法躲,被太陽曬的好痛。先由甘地在休息處解說,然後各自去拍照,我只拍了幾張相片後便回到休息處等其它團員。我們的下一站是帝王谷。

 

前往帝王谷前,我們先到一家石雕店參觀。店門口有幾個工人在敲敲打打,店門的彩繒很鮮豔深具埃及風格,我照了兩張相片。此店除了供應免費飲料還有咖啡或紅茶可選,隨意逛了一下,發現石雕沒有想像中細緻,選了半天才以對折價(原價20美金)買了一個黑色花崗石雕的聖甲蟲(底部有古埃及象形文)。好像只有那三位護士買了一點東西,倒是阿一在我鼓吹之下,以開玩笑的態度,將一尊圖唐卡門頭像殺到約三折價成交!這尊頭像其實蠻精緻的,而且阿一自己說他在嘉義(他是道地的嘉義人,但看起來像外省人,而且我在中正機場一看到他時,就跟媽咪說他的感覺和二哥好像)開一家旅行社,專辦土、希、埃等行程,所以他陸續買了這些國家的擺飾品,準備放辦公室,之前他買到的莎草畫和這尊圖唐卡門頭像,我覺得都很不錯啊,雖然有點小貴,但台灣是絕對買不到的,很值得啦。

 

走出店門發現媽咪和門口的石雕師傅,不知在比劃些什麼,原來他們拿雕刻剩下的小塊雪花石送我們,要求我們回送任何一樣台灣帶去的東西。媽咪說不知道要給他們什麼,我就將隨身記帳用的袖珍型自動原子筆給他,臨上車前看到老闆很高興的在把玩那隻筆。上車後才知道羅弟弟最聰明了,送他們旅行團的團員識別牌,不像我笨笨的把筆送出去,接下來幾天都沒筆可用,只好跟阿一借。

 

帝王谷須下午四點前進入,它位於一大片沙漠中,途中經過一個部落,因為他們的長相及石雕工藝,所以據說可能是法老王後裔。當車子抵達帝王谷時,外面的氣溫比荷雪淑德女王神殿更熱!還好也是坐一小段遊園列車進去,一張門票可以參觀三座墓穴。甘地在墓穴前的告示牌前跟大家解說,然後團員再自行進入參觀。甘地說了一大堆的帝王史,墓穴中的壁畫保存的相當不錯,印象比較深的是,埃及神話中有個掌管天空的女神,在墓穴天花板上有天空女神彎曲著身子,藍色的天空中有許多白色、中文「大」字型的星星,除此之外甘地又說了那些東東一概記不得啦。前兩座墓穴我還很乖,站在甘地旁聽他解說,到了第三座墓穴時,太陽真的太大了,我躲在這一邊的陰影下,拿相機拍站在對面告示牌火熱陽光下的甘地及團員。

 

好不容易「解決」了這段行程,我們驅車返回東岸,要去今天最後一個景點:路克索神殿。其實路克索神殿就在馬路旁,目標顯著很容易看到,而且今天已路過好幾次。甘地說路克索神殿沒有遮蔭處,而他明白我們快忍受不了埃及酷熱的氣溫(埃及五月份氣溫最高卅五度左右,但這幾天反常的熱浪侵襲,據甘地說今天氣溫在四十七度左右),所以他將路克索神殿安排到黃昏時刻參觀,比較不熱。

 

路克索神殿前兩旁有人面獅身像,門口原有兩座方尖碑,面向神殿右手邊的那一座被埃及政府送給法國,也就是巴黎和平廣場上的那座。面向神殿門口左手邊除了方尖碑,還有個拉美西斯二世頭像石雕。在此碰到了兩團大陸團,團員大部份是中、老年人,雖然穿得蠻稱頭,但他們的導遊還在解說呢,團員不是各自走開拍照,要不就是自顧自說話聊天,所以他們的導遊解說相對就很簡短。難怪敬業兼愛國的甘地說:雖然他在北京待過一年,但他不喜歡也極少帶大陸團。

 

路克索神殿雖然沒有卡那克神殿那麼大,但保存的蠻完整,此外最特殊的是在高高的牆上,居然有座年代久遠的清真寺,原來當路克索神殿遭沙漠掩埋後,後來的埃及人改信回教(事實上一直到今天,埃及85%的人信奉回教),在神殿上頭建清真寺,當神殿出土後,拆除清真寺與否的爭議不斷,後來才決定將有800多年歷史的清真寺保留下來,雖然有點怪,但這也是一大特點。甘地還說:當神殿整修時,曾挖出許多牌位,原來古埃及的神殿除了供奉神之外,也讓有錢的埃及老百姓以付費方式,透過祭司將自己的牌位放到神殿中供人朝拜,但神殿地方有限,貪得無厭的祭司便將牌位另外掩埋,且欺騙人民說是被神接走了,以便再收更多的牌位得到更多的錢。原來不只現在的埃及人「死要錢」,古埃及人就已這麼愛錢了。

 

參觀完路克索神殿,今天的功課總算作完啦,回遊輪後先回房梳洗再吃晚餐。晚餐吃套餐喔。今晚主菜是牛肉,但因為有人不吃牛肉,有人不吃肉(就是我啦),在一陣混亂後,侍者才弄清楚我們這幾個團員五花八門的主菜,我們這一桌是由一位胖胖的侍者上菜,他的樣子和電影亂世佳人片中,飾演女主角郝思嘉的那位黑人奶媽有點像咧,看起來還蠻親切的。另一位男侍者長的就一副讓人不喜歡的樣子,偏偏愛與那三位護士及吳妹妹囉囉嗦嗦的糾纏不清,我只能說幸好不是來煩我!上完湯、前菜,然後是我的主菜:魚,最後上的甜點還是甜得要命,只吃了一口就決定放棄。歐美人愛吃甜食的程度叫人大開眼界,不論是自助式的甜點或是套餐的甜點,他們都可以一掃而光!吃過飯回房間,洗個舒服的澡便上床睡覺,結束疲累的一天。

 

因為實在太熱了,所以若回遊輪,只要有時間就洗澡,有時候一天洗了四、五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