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3埃及之旅 day 9

第九天

Jun. 03, 2004 Thursday

開羅 亞力山卓 開羅

(龐貝古柱、卡貝城堡、蒙大札皇宮)

By Janice

 

飯店早餐十分豐盛,光是喝的就有好多種:牛奶、果汁、咖啡(埃及蠻怪的,免費供應的咖啡,幾乎都是提供單包的雀巢咖啡粉,由客人自行沖泡)、各種不同口味的水果茶包。我和媽咪進去時,沒看到其它團員,帶位人員問了房號,然後帶我們就位,取好餐點正要回座位時,看到帶位人員問歐里桑房號,歐里桑聽不懂,雖然不喜歡他,還是幫他解了圍。歐里桑在用完一輪早餐之後,起身出去(可能是上廁所),且餐具擺放方式,就是不再用餐的樣子,男侍者便將他的餐具收走。結果一會兒之後他又回座,發現餐具已被收走,就挪用隔壁桌的餐具,他真是蠻奇怪的!

 

甘地和我們見面時,我第一眼就發現他今天的帽子和衣服不搭耶,當我跟他提起時,甘地說:「對啊,一不小心就這樣了,好討厭!」我的天哪,他居然這樣回答,不能怪我常暗想他到底是不是Gay啊?因為好男人有四個:一個已經死了、一個還沒生、一個是人家的、另一個就是Gay啦!

 

今天的行程要到亞力山卓,前往亞力山卓可搭火車、開車或搭機,火車比較便宜,所以當地人大部份選擇火車,而飛機雖然最快,但班次並不穩定,且亞力山卓機場離市區遠,所以我們是坐小巴。亞力山卓是開羅第一大港、第二大城,因在地中海畔,所以不但氣候宜人,且古埃及時代曾被希臘人統治,所以巿容也比開羅好得多,只是一想到要坐那麼久的車(一趟約3個半小時!)還要忍受討厭的司機,心情就好不起來!(他開車爭先恐後亂按喇叭,真的很差勁!)

 

在中途休息站休息時,甘地帶我和吳家姊妹到休息站裡面一家唱片行買CD,後來護士也來買。埃及仍是錄音帶的天下,CD質差價昂,所以甘地叫我們最好每一片都打開試聽一下再買,一片要價45埃鎊的CD在當地應算奢侈品。我們本來只想買那位知名男歌手Mohamed MonirCD,但店中存貨不足,便買暢銷排行榜CD湊數(結果回台灣之後發現排行榜的那張更好聽,每天都得聽上好多遍)。光我一個人就買了八張,加上其它人買的,總共應該有廿片吧?我跟甘地笑說店家可以休息一個月不必作生意了。一般埃及人月薪收入約600埃鎊,甘地是500美金,甘地在埃及是高所得族群,難怪當我們問甘地想不想來台灣發展時,他說500美金在埃及是高所得,在台灣卻只能算低收入戶,所以敬謝不敏。

 

開羅往亞力山卓有兩條高速公路,我們走沙漠這一條,快到亞力山卓時,有一段路兩旁看起來是一大片湖的樣子,即使門窗緊閉還是聞得到臭味,甘地說那不是湖,原本也是地中海的一部分,經過地殼變動等自然因素後變成「內陸海」,因為是死水,所以才會那麼臭,看甘地拿著手帕遮住口鼻的樣子有點好笑。途中還看到蠻多廠房及埃及的煉油廠,甘地說埃及石油產量無法外銷,僅能供應國內需求,倒是豐富的天然氣不但自用還能外銷。

 

亞力山卓有新、舊城區之分,我們要到舊城區。舊城區的市集熱鬧且有趣,衣物、日用品、食品….什麼都賣,包括女人的內在美也大刺刺地擺在攤子上,就跟台灣的夜巿一樣。但是所有的小販都是男人,當我看到包得跟粽子一樣的埃及婦女,跟埃及男人當街買內衣褲,真的覺得很怪!還在巷弄中見到不少汽車材料店,店中居然有賓士的Logo及輪胎,羅弟弟笑說:「這裡應該可以買到很便宜的賓士併裝車!」

 

這個巿集位在狹窄的街道上,街上有歐美常見的軌道電車(跟計程車一樣是黑黃配色,而開羅的計程車是黑白配色)經過,當電車來時,擺在軌道上的貨攤才慢吞吞的挪開,讓電車通過,然後電車一過,那些攤子又擺回軌道上,真是太神奇了!甘地看到我在笑,以為我嘲笑他們,忠誠的甘地說:「每個國家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有比較落後的地方」,我馬上跟他解釋我並非嘲笑,只是覺得新奇有趣而已,而且台灣以前也有類似的巿集啊,甘地實在太敏感、太愛國了。

 

好不容易通過了擁擠熱鬧的巿集,來到今天的第一站:舒卡法地下墓穴。一下車就看到遊輪上那對漂亮的黎巴嫩小姊妹一家人,他們比我們提前一天下船,沒想到在這裡又相遇,實在好巧。舒卡法地下墓穴是古埃及人地下型墓穴,不能帶相機進入,因為曾遭地震,所以直到今日墓穴下還有地中海的海水,許多棺木仍浸泡在海水中,但若立即抽光將導致整座墓穴坍塌,所以抽水工程仍在緩慢進行中。

 

走下迴旋式的石階後先看到一個大洞穴,當時的埃及人在特定的一個紀念日,家屬會聚在這裡,不但在此作飯、進餐,且吃完餐後所有的餐具都要在此摔破不能帶走(代表將哀傷的情緒留在此地)。墓穴內部有錢人是放棺木,且棺木上的裝飾風格是埃及(眼鏡蛇)和希臘神話(蛇妖:美杜莎)混合式的。隔壁有間放窮人骨灰之處,一格一格的格間看來不像只放骨灰罈,原來當時之所以將格間規格做成可擺放棺木的大小,是因為埃及人認為,或許他不會一直很窮,等他或他子孫有錢時,就可改為棺木下葬方式,因此預留大空間。我們還看到兩匹馬的木乃伊,原來當時有錢人怕復活時沒馬可騎,特別將愛馬也作成木乃伊。甘地解說完內部構造後,大家便自由活動,我和媽咪覺得此處特別陰森,所以一刻也不想多待,馬上出來。

 

第二站參觀龐貝石柱,因為古埃及曾被希臘人統治過,那時的埃及人年年都需進貢給當時的羅馬帝國,有一年乾旱尼羅河沒泛濫,埃及人連吃飯填飽肚子都成問題,所以沒法進貢,當時的羅馬皇帝得知此事後,不但不要埃及人進貢,反而送了很多糧食給埃及人民,幫助埃及人民渡過飢荒,埃及人十分感謝羅馬皇帝,便為他建了一間希臘羅馬式的神殿,龐貝古柱就是此神殿的支柱,但在一場大地震後,神殿全毀,只剩此根古柱以及前面兩座人面獅身像。龐貝柱的結構類似方尖碑,都是以一塊大花崗石當底座,然後與柱子凹凸密合。甘地在解說時我抬頭看柱子到底有多高,柱子頂端恰好有朵雲飄過去,感覺就像是柱子要倒下來壓到我身上,嚇了我一跳,甘地說:「不怕,偉大的甘地會用手撐住!」哇哩咧,甘地還真偉大。

 

旁邊有通道可通往石柱下方,進去之後看到牆面鑿成一格一格,甘地說此處是神殿的圖書館,供朝拜者在此閱讀,因為當時都是羊皮書,所以放書的格子很大。參觀完此地接著要去吃希臘海鮮餐。餐廳位於港邊,店面很小,我們的座位在二樓,一上樓右手邊是靠馬路的窗邊,有兩張桌子坐了幾個大陸人,最裡邊還有兩張長桌坐滿另一團大陸團,我們台灣團儘量「安靜」的就座,因為不想被人誤認為是大著嗓門,說起話來總是旁若無人的大陸團。

 

前菜沙拉已放滿一桌子,口味都很鹹,我們吃沙拉時,甘地說每人會另有一份「魷魚及蝦子」,已很久沒吃到真正的海鮮,好期待喲,結果東西上桌,發現是「有魚及蝦子」!大大的盤子上放著三條魚、幾隻蝦跟一飯碗的炒飯,光看都覺得撐!魚都只灑鹽再烤或炸過,沒加其它的調味料,不過因為還蠻新鮮的,所以我還是認真、慢慢的吃,好不容易將三條魚吃完,一大堆魚骨頭弄得盤子看來亂七八糟的。餐後每人還有好大一塊西瓜。餐廳的洗手間很怪,它的門從外面看像一面鏡子,而且和西部片中的酒吧門一樣,是左右兩扇往裡推的,不能上鎖,得找伴才敢上廁所。還有件有趣的事,我們吃飯時,媽咪說樓下街角有個男子跟甘地長得好像!我往樓下看,真的耶!那個男子和甘地相似程度有95%!但甘地的穿著比他好,而且甘地的氣質也好得多。

 

吃完午餐後,甘地帶我們到附近的卡貝城堡,甘地說行程沒安排這個景點,但他個人覺得此處不錯,所以特別安排。城堡位於地中海畔,藍天白雲配上地中海,景觀不錯。那裡有不少遊客,還看到一對情侶,女生正在生氣的樣子,甘地和阿一很皮還調侃那對情侶。拍完照後到下一個景點:蒙大札皇宮。

 

蒙大札皇宮在新城區,我們先到皇宮附近的橋,這座橋就如甘地所說,造型很別緻很美,很多情侶會在這裡約會。有人問甘地有沒有帶女朋友來過這裡?甘地居然說:「沒有,都直接帶回家,蓋棉被,純聊天!」。看來甘地已被我們帶壞了。在此地拍完照後開車到蒙大札皇宮,比起以前看過的歐洲皇宮,蒙大札皇宮實在並不突出,又看到破壞美感的鷹架,所以沒拍照。倒是那邊有美麗的房子,有錢人很喜歡到此地來渡假,還有座橋是以椰棗樹幹當支柱,蠻特別的。

 

參觀完皇宮,啟程回開羅,回程也在同一休息站的對面商店休息,早上我們經過這個休息站時,曾跟一位伯伯買明信片,不知怎麼回事,當車子離開休息站時,甘地才發現手上多了一套明信片而且沒付錢,我說我買下好了,甘地說回程時要提醒他把美金一塊交給伯伯,那伯伯果然如甘地所說很聰明,下午時就會跑過來這一邊的休息站,甘地就將美金一塊給了伯伯。這個伯伯給人的感覺還蠻不錯的,他聽我說明信片已買好,不像大部份埃及小販一樣死纏爛打,還祝福我旅途愉快。

 

晚餐吃中國餐,這間餐廳裝潢的比較漂亮,門口還吊著宮燈呢。甘地人面真廣,一下車就跟工作人員摟摟抱抱(埃及人朋友見面以互碰臉頰為禮),他說餐廳老闆和他很熟,他又有好一陣子沒來這家餐廳,難怪特別熱情。進去之後發現只有我們這一團客人,四週掛著中國四大美女圖。菜色不錯口味也好,尤其是那道湯:蕃茄、青菜、蛋花加麵條。我們將服務生送來的辣椒放進湯裡,更加美味。

 

阿一說他有一次帶團去奧地利,特別安排一餐台灣小吃:滷肉飯,結果女生吃三碗,男生吃五碗!我聯想到十多年前和媽咪去歐洲,有一次也是在奧地利吃中國餐,餐館老闆娘是台灣人,她年輕時到奧地利學聲樂,菜一上桌大家迫不及待的動筷,嗯,果然是道地的台灣味,我們上車臨走前,這位熱情的老闆娘還高歌一曲送我們呢。一般出國參加旅行團若安排吃中國餐,所去的餐館絕大部份是香港人開的,香港人很奇怪,不論上菜或收碗筷的態度都十分惡劣,尤其收碗筷,客人還坐在椅子上,服務生就已等不及的拿著大盆子站在旁邊,手腳俐落的將桌上的碗盤全部用丟的丟到大盆子裡,好像在趕人一樣,讓人很不舒服。偶而會到大陸人開的餐館去吃,但不管香港人或大陸人的餐館,對我來說就是比不上台灣餐館!

 

吃過飯就回飯店休息,進房間一會,阿一打電話來說很奇怪,我的數位相機電池充電器上,顯示燈還是紅色的,這表示電還沒充好!怎麼會?一整天了耶。阿一說會不會充電器有問題?跟阿一取回充電器,回房後將它插進插座試看看,結果燈是綠的!真是超詭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